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免疫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免疫學會副理事長-吳玉章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免疫學英語:Immunology)是生物醫學的一個主要的大分支,其探討的是在各器官中免疫系統為抵抗「非己」的異物所產生的免疫反應。主要討論在健康或是生病時免疫系統所扮演的生理功能角色;一些免疫系統發生病變所產生的疾病(例如自體免疫反應[1]、過敏反應、免疫功能失調);在體內(in vivo)或是體外(in vitro)免疫系統構成分子的物理化學、生理性質。免疫學也已被廣泛應用於如下的領域上。

免疫系統的組織學

主要的免疫系統包括胸腺脾臟骨髓淋巴管淋巴節和二次淋巴組織(如扁桃腺或是增殖腺)、皮膚。在免疫系統在組織學的檢查上,主要的器官、胸腺以及脾臟只能在死後解剖上得以了解,但是類似淋巴結或是二次淋巴組織可以在存活的狀態下經由外科手術來得以認識。免疫系統上許多組成分子多半以細胞的形式在身體的各器官、組織中運行。

古典免疫學

古人發現一個人如果得了某種傳染病,可以長期或終身不再得這種病,有的即使再得病,也是比較輕微而不致死亡。人們從中得到啟發,懂得「以毒攻毒」的原理[2],即是在未病之前,先服用或接種這有毒的致病物質,使人體對這些疾病產生特殊的抵抗力,這種思想包含有近代醫學的免疫萌芽了。

在「以毒攻毒」思想指導下,中國也在尋找預防天花的方法。明代郭子章《博集稀痘方》(1557年)、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用(白)水牛虱和粉作餅或燒灰存性和粥飯服下,以預防天花的方法。雖然這種方法尚未得到實際效果,但是,它表明古人在「以毒攻毒」思想下,正在尋找防治天花的方法。經過長期的摸索與多方面的臨床實驗,終於找到了行之有效的牛痘接種法。

視頻

一分鐘了解:免疫

新冠病毒入侵,免疫系統如何工作?

參考文獻

  1. 過敏反應與自體免疫,豆丁網,2010-12-27
  2. 以毒攻毒——免疫思想的由來,醫學教育網,2008-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