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免疫抑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來源於免疫抑制

免疫抑制(英語:immunosuppression),是指對於免疫應答的抑制作用。免疫力低下容易受到細菌、病毒、真菌等感染,甚至容易長腫瘤。 但是免疫超常也會對身體產生損害,如很多自身免疫性疾病就是因為自身免疫力表達異常,把機體正常組織當作攻擊對象,造成機體的損害。

中文名免疫抑制

外文名immunosuppression

簡 介抑制免疫力的發揮過程免疫系統參與免疫反應的各種細胞等基本過程多種免疫細胞間的相互作用

概念

免疫系統包括參與免疫反應的各種細胞、組織和器官,如胸腺、淋巴結、脾、扁桃體以及分布在全身體液和組織中的淋巴細胞和漿細胞。這些組分及其正常功能是機體免疫功能的基本保證,任何一方面的缺陷都將導致免疫功能障礙,喪失抵抗感染能力或形成免疫性疾病。

基本過程

免疫反應過程涉及多種免疫細胞間的相互作用,如T-M,T-B Th-Ts和Ts-Tc等細胞間的相互作用,而其中Ts與Th在免疫調節中起關鍵作用。活化的Th細胞輔助B細胞產生抗體,輔助Tc細胞殺傷靶細胞,誘導M,表現遲髮型超敏反應。而Ts細胞反過來對Th、Tc、B細胞和M的功能產生抑制作用。同樣B細胞和M也可以通過多種機制對T細胞以及互相之間發揮促進和抑制的調節作用。

免疫系統的組織學

主要的免疫系統包括胸腺脾臟骨髓淋巴管淋巴節和二次淋巴組織(如扁桃腺或是增殖腺)、皮膚。在免疫系統在組織學的檢查上,主要的器官、胸腺以及脾臟只能在死後解剖上得以了解,但是類似淋巴結或是二次淋巴組織可以在存活的狀態下經由外科手術來得以認識。免疫系統上許多組成分子多半以細胞的形式在身體的各器官、組織中運行。

古典免疫學

古人發現一個人如果得了某種傳染病,可以長期或終身不再得這種病,有的即使再得病,也是比較輕微而不致死亡。人們從中得到啟發,懂得「以毒攻毒」的原理[1],即是在未病之前,先服用或接種這有毒的致病物質,使人體對這些疾病產生特殊的抵抗力,這種思想包含有近代醫學的免疫萌芽了。

在「以毒攻毒」思想指導下,中國也在尋找預防天花的方法。明代郭子章《博集稀痘方》(1557年)、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用(白)水牛虱和粉作餅或燒灰存性和粥飯服下,以預防天花的方法。雖然這種方法尚未得到實際效果,但是,它表明古人在「以毒攻毒」思想下,正在尋找防治天花的方法。經過長期的摸索與多方面的臨床實驗,終於找到了行之有效的牛痘接種法。

參考文獻

  1. 以毒攻毒——免疫思想的由來,醫學教育網,2008-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