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兒玉源太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兒玉源太郎

圖片來自setn

兒玉源太郎(1852年4月14日-1906年7月23日),正二位勲一等功一級子爵(追封伯爵),長州藩的支藩——德山藩出身(今山口縣周南市),台灣日治時期第4任總督(1898-1906)。兒玉在總督任內,也在中央身兼數職(兼任日本內閣陸軍大臣軍務大臣文部大臣等職位),更領兵參與日俄戰爭,因此在台灣的時間很短。實際在台灣負責政務的人是民政長官後藤新平,被稱為「兒玉、後藤時代」。

介紹

1903年(明治36年),兒玉中將後繼田村怡與造為陸軍參謀次長(參謀總長為大山巖),日俄戰爭中兒玉源太郎升為大將調為滿州軍總參謀長,在203高地爭奪戰中支援乃木希典大將為戰場總指揮。

1906年(明治39年),兒玉源太郎奉調回國,任命其任職中國東北「南滿鐵道株式會社創立委員長」。上任之後,兒玉源太郎制定了在中國東北吸引移民50萬的開發計畫,以日本化東三省來回應沙俄對此地的競爭企圖。不過才剛任職僅10天後,即在家因腦溢血逝世。

甲午戰爭(日本方面稱為:日清戰爭)時期擔任陸軍次官,之後獲升為陸軍大將,後續也擔任過內務大臣文部大臣,並受封伯爵

生平

1852年4月14日,兒玉源太郎出生於日本周防國德山藩(今山口縣),是武士兒玉半九郎長子,幼名百合若,後稱健。9歲時,父親為藩內守舊派暗殺,姐夫繼承了家業,後來他在革新派的支持下才繼承家名。

1868年,兒玉源太郎初次上陣,是參加戊辰戰爭,後任兵部省禦雇。大阪兵學寮(陸士前身)畢業。

1871年4月15日,初任陸軍准少尉,佐賀之亂時他作為大阪鎮台大尉副官從軍,在戰場上負傷,神風連之亂時,他是熊本鎮台的副參謀長,以手腕高超著稱。

1877年,適逢西南戰爭西鄉隆盛帶了三萬五千人包圍了熊本城,兒玉源太郎鎮守熊本城,眼看著就守不住城了,守軍中有人想起來當年從法國買了兩門炮,從來沒有使用過,這時候架起炮來照著說明書開了一炮。炮彈雖然不知道打到什麼地方去了,但攻城的敵兵真正被嚇跑了,不管指揮官怎麼命令,再也不肯近城一步。兒玉高興的手舞足蹈,大喊大叫「哈哈,馬鹿野郎地跑了。」

兒玉源太郎在西南戰爭一戰成名後,歷任近衛參謀副長、步兵第2聯隊長兼佐倉營所司令官、參謀本部管東局長。在他曾陪同陸軍大臣大山巖到歐洲進行軍事視察後,日本陸軍的學習對象由法國改為德國,被任命為陸軍次官、參謀本部第一局長兼陸軍大學校幹事、監軍部參謀長兼陸軍大學校校長,協助德國教官梅克爾少校訓練軍隊。

1889年8月24日,兒玉源太郎晉升陸軍少將,任監軍部參謀長。改任陸軍次官兼軍務局長兼陸軍省法官部長。

甲午戰爭開始後,任大本營留守參謀長兼臨時檢疫部長,被稱為「日清戰爭的蕭何」。日軍攻陷平壤和黃海海戰後,由於掌握制海權後,立即組編陸軍第二軍。由於陸軍大臣大山巖出任第二軍司令官,他於是成為實際上的陸軍大臣,從兵力部署到物資輜重,無一不躬行實踐。1895年8月20日,日本明治天皇賜其金鵄勳章及旭日重光章,並授予男爵爵位。後擢任第3師團長、內務大臣。1898年2月26日,兼任台灣總督;1906年4月11日,由佐久間左馬太接任台灣總督。

1906年7月23日,腦溢血病逝,享年55歲。兒玉源太郎病逝後葬於東京都府中市的多磨靈園。

擔任臺灣總督期間

甲午戰爭後,日本強迫清政府簽訂《馬關條約》,臺灣及澎湖列島被割讓於日本。當時日本為了迅速平定臺灣,採取了剿撫並用的手法。但前三任臺灣總督樺山資紀桂太郎乃木希典都沒能控制住臺灣;在乃木看來,臺灣對日本而言是得不償失,軍費開支每年高達700萬日元,日本還得從中國的賠款中拿出1200萬對臺灣進行軍費補助。龐大的經費開支使日本不但沒有從臺灣割讓中得到實際利益,反而成了日本的沉重包袱,乃木希典萌生出賣臺灣的構想,他的比喻是,「日本就像乞丐,臺灣就像馬。乞丐乞討到一匹馬,要騎沒辦法,還會被馬踹一腳。」並說動了當時的首相松方正義。經過一系列幕後活動,初步決定以1500萬法郎(一說一億日元)把臺灣賣給法國。1898年,伊藤博文重新成為日本首相,乃木希典正式在軍政會議上提出了《臺灣賣卻論》,要把臺灣賣給法國甚至清帝國,獲得日本外務省的支持。兒玉源太郎起立發言反對說:「我認為,臺灣係日本南部的屏障,軍事價值甚大,不能賣給法國。當初為了得到臺灣,我們費了那麼大的力,死了那麼多的人。若將臺灣賣給他國,長遠看來並不划算。至於乃木總督提到臺灣不好治理的問題,我覺得不是臺灣不好治理,而是我們管理臺灣的官員無能,如果首相覺得政府中找不到能治理臺灣的總督,我願前往。」反諷了乃木希典,伊藤當下決定由兒玉源太郎接任臺灣總督

對此,到任後的兒玉致力於振肅官紀、刷新吏風,在他的行政整理下淘汰大量官吏,當時上自敕任官、下至判任官或特約人員,共達1080被淘汰。

對中國革命黨的支持

  • 1897年11月上旬,陳少白在日治臺灣臺北創立興中會臺灣分會,會員有楊心如吳文秀、趙滿期、容祺年、莊某等五、六人,並逐漸打開局面。陳少白並多次至臺灣指導興中會臺灣分會會務,並先後獲取臺灣總督兒玉源太郎,與後藤新平的支持與援助。[1]1900年,孫中山計劃在惠州起義,時臺灣總督兒玉源太郎贊同孫中山的計畫,計畫支援興中會發動惠州起義,命令民政長官後藤新平協助在臺北的孫中山,兒玉提供武器、日本政府名下台灣銀行廈門分行的金庫的三百萬兩銀子,讓孫中山做起義的經費,等孫中山一攻惠州,兒玉就攻打廈門,日孫一起,上下夾擊。[2]後因日本內閣改組,新內閣不願意援助中國革命,首相伊藤博文怕驚動英美而叫停,惠州起義遂告失敗,鄭士良逃亡,日本人山田良政與多位興中會會員慘遭滿清殺害。孫中山於11月10日化名「吳仲」,與後藤新平同行乘「橫濱丸」自基隆航往日本。
  • 清末革命人士容閎的《西學東漸記》一書中有他於1901年與兒玉總督的對話,兒玉總督說「...惜初次晤面,即有一極惡之消息報君...」容閎聞而大異,急欲知所謂惡消息者究為何事。兒玉曰:「中國閩浙總督方有公文來,囑予留意,謂君設來此者,即倩予捕君送之中政府也。」容閎答稱:「予今在閣下完全治權之下,故無論何時,閣下可以從心所欲,捕予送之中政府,予亦甚願為中國而死,死故得其所也。」兒玉總督聞言莊重對曰:「容先生幸勿以予為中國之警吏,君今請安居於此,慎無過慮,與絕不能聽君往中國就戮也。」並告曰:「君之身命今甚危,惟若居臺灣在予治權之下,予必極力保護,當派兵為君防衛,不致有意外之變。」隔日果有護兵四人,夜間在容閎寓所四圍巡邏,日間逢其外出無論何時,此四兵必隨行,二居前,二居後,加意防護。容閎自述「予居臺灣數日承日人如是待遇,意良可感。」容閎認為此次與日本臺灣總督之談話,實為他一生中最值得紀念之事。[3]

影片

日治宿舍挖出石雕頭像 疑日總督兒玉源太郎-民視新聞

參考文獻

  1. 在台興中會的成立. [2010-04-0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7-08-18). 
  2. 外國干政史. [2014-12-0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2-17). 
  3. 劉澤民, 容閎來臺灣時間與次數之蠡測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2009/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