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兒童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兒童節Children’s Day),顧名思義,是為保障兒童的生存權、保健權、受教育權、撫養權等權利、改善兒童生活、反對虐待兒童或毒害兒童而設立的節日。

1949年11月國際民主婦女聯合會在莫斯科擧行理事會會議,決定6月1日國際兒童節,以紀念納粹德國1942年6月10日在捷克利迪策製造的大屠殺慘案和全世界所有在戰爭中死難的兒童。1954年12月14日,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定11月20日世界兒童節(The Universal Children's Day)。它的設立是為了鼓勵所有國家建立一個屬於兒童的節日,最先是為促進成人與兒童之間的相互交流和了解,其次則是要人們採取行動以受益促進世界兒童的福利,並以促進確立聯合國憲章保障兒童福利為目標。1959年11月20日聯合國通過兒童權利宣言。1989年11月20日聯合國通過兒童權利公約

亞洲

=6月1日

中國

蘇聯東德東方集團及其他社會主義國家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第十二次政務會議於1949年12月23日通過了《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其中規定6月1日為兒童節,並將其列為「屬於部分人民之節日,為了便於部分人民的群眾活動,得放假半天,或只其中一部分人放假,其他一部分人得推代表參加慶祝」。[1]1950年3月30日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發出通告,準備慶祝第一個六一兒童節。在該通告中,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簡述了更改兒童節日期的原因及第一個兒童節的慶祝辦法。

澳門

澳門兒童節的日期定為6月1日,非公眾假期。澳門政府每年都會組織一系列活動慶祝,並於綜藝館舉行大型園遊會。澳門政府的活動常常與六四事件的週年紀念活動撞期,有人批評澳門政府藉機粉飾太平。

澳門民主發展聯委會每年都會在玫瑰堂前地舉行燭光追悼晚會,而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都會在該日於不遠處之議事亭前地為慶祝「六.一國際兒童節」舉辦珠澳少兒文藝匯演,活動由澳門基金會民政總署贊助;此兩項活動形成強烈對比。

4月4日

四四兒童節

台灣

1931年孔祥熙發起建立的中華慈幼協濟會提議,將4月4日定為兒童節。其理由為「時當春令,氣候相宜,又與往日之三三、五五、九九及今日之十十等節名互相輝映。」行政院同意後,在《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 》第五條中規定,4月4日兒童節,有關機關、團體、學校舉行慶祝活動。

1991年1997年婦女節合併放假一天(正式名稱為「婦女節、兒童節合併假期」)。1998年以後取消放假,併入週休假期。1998年實施隔週休二日以前,國小及以下學童放假一天。2011年起恢復為國定假日,全國放假一天。2012年再次修法,如果遇到與清明節同一日,則在前一日4月3日放假,如遇週四則於後一日放假。

香港

1949年以後,香港民間仍然以中華民國為中華正統,在民間約定俗成下,香港慶祝兒童節的日期為中華民國政府定下的4月4日,惟近年來,香港01等傳媒指有「政治不正確」之嫌疑。4月4日非公眾假期,與作為香港公眾假期清明節日期相近不特別慶祝。

日本

日本的兒童節,叫做「兒童日」(こどもの日),是一個傳統節日。在每年的5月5日明治維新前為農曆五月初五,日本的家庭都會慶祝孩子的長大。這天本來是東亞傳統節日「端午節」,在日本端午節只是男孩的節日,並不包括女孩)。1948年,當這個節日成為公眾假日的時候,便成了慶祝所有兒童幸福和福利的節日。在節日當天,日本的家庭都會在屋頂上懸掛魚狀的標誌,用來象徵兒童消除厄運,克服困難,順利成長。全家用菖蒲水洗熱水澡,祛災除病 。

日本將3月3日定為單獨的女兒節,自東亞傳統節日「上巳節」(明治維新前為農曆三月初三)發展過來,女兒節以擺放各種玩偶來慶祝。男兒節懸掛鯉魚旗是源自中國的「望子成龍」和「鯉躍龍門」的傳說,甚至還有給男孩子穿上這些頭盔鎧甲、持劍背弓的,並擺設鍾馗人偶或懸掛鍾馗畫像。

另外,日本11月15日的七五三節,也常被視作為兒童節。

北韓

朝鮮的兒童節在6月1日。

韓國

南韓的兒童節開始於朝鮮日治時期1923年,是從「男孩節」演變過來的。定在每年的5月5日,和日本的兒童日日期相同。在韓國製定為公眾假日。家長們通常會先準備孩子最想要的禮物之後在這一天帶孩子去公園、動物園或者其他遊樂設施,讓孩子開心地度過假日。

蒙古國

蒙古的兒童節也在6月1日。

寮國

老撾的兒童節也在6月1日。 在印度,兒童節的日子訂於開國總理賈瓦哈拉爾·尼赫魯的生日,也就是每年的11月14日

土耳其

4月23日,是土耳其的「國家主權及兒童日」。這個節日來自土耳其獨立戰爭期間1920年土耳其國民大會的召開日期。1929年,根據兒童保護組織的建議,這一天被定為兒童節。從1986年起,土耳其政府開始在4月23日慶祝國際兒童節。

泰國

泰國的兒童節在一月份的第二個星期六。

新加坡

新加坡兒童節原定於10月1日,於2011年修憲時為「促進家庭生活」,改成10月的第1個星期五。根據新加坡節假日法規的第一條規定, 10月1日兒童節當天給小朋友放假。另外,新加坡人口很少,這條有關兒童節的法規也有利於促進那些喜愛度假的年輕夫婦,通過多生小孩獲得更多的假期。

歐洲

德國

在冷戰期間,東西德國在兒童節上做法迥然不同。首先,日期就不一樣:東德定在6月1日,西德定在9月20日;其名字也不同:東德稱為「國際兒童節」,西德稱為「世界兒童節」。另外,節日的傳統也有區別。

在東德,兒童節開始於1950年,源於紀念二戰期間的1942年6月,納粹德國鎗殺了捷克利迪策村16歲以上的男性公民140餘人和全部嬰兒,並把婦女和90名兒童押往集中營的事件。爲了悼念利迪策村和全世界所有在法西斯侵略戰爭中死難的兒童,反對帝國主義戰爭販子虐殺和毒害兒童,保障兒童權利,1949年11月國際民主婦女聯合會遂在蘇聯首都莫斯科召開執委會,正式決定每年6月1日爲全世界少年兒童的節日,即國際兒童節。之後每年的這一天,都是孩子們一年中最開心的日子。往往會收到家長的祝福和禮物,在學校裡也會舉行特別慶祝活動,如郊遊等。在西德,兒童節並沒有特別的意義,許多人甚至都不知道這個節日的存在。

隨着1990年兩德統一,西德地區的兒童節日期和名稱成為全德國官方的統一標準。然而在東德的許多地區,人們仍然無法改變舊有的習慣和稱呼。因此,在每年的6月1日,前東德地區的許多家長仍然會和孩子一起慶祝兒童節的到來。

瑞典

瑞典和日本一樣也把兒童節分得比較明細,每年的8月7日是「男孩節」,又稱為「龍蝦節」,意思是鼓勵全國的小男孩學習龍蝦的勇敢精神。這一天,孩子們要打扮成龍蝦的樣子,表演一些非常活潑可愛的節目。

12月13日則是瑞典的「女孩節」,又叫「露西婭女神節」。露西婭是瑞典傳說中專門保護女孩的女神,每到這個節日,女孩子都要打扮成女神的模樣,為其他孩子做好事。


美洲

瑞典

在美國,兒童節的概念出現在父親節母親節之前,但長期以來沒有全國統一的兒童節。2000年,一名4歲女童致信時任美國總統比爾·克林頓要求設立一個屬於兒童的節日。為此,克林頓宣布將當年10月8日定為兒童節。到了2001年,時任總統喬治·W·布什才將6月3日定為「全國兒童節」,並宣布此後每年6月的第二個星期日都是「全國兒童節」。

但像其他歐洲國家一樣,美國兒童節這一天很少組織舉行社會性公眾性慶祝活動。

美國

10月12日定為兒童節 ,與主保聖人(守護聖者)日、聖母日同日慶祝。

國際兒童節旗幟

綠色的底色象徵着成長,和諧,生氣勃勃和豐富。最上方的藍色人形象徵着上帝,他賜予兒童和人類以博愛。紅黃黑白四色兒童人形代表着四個人種。兒童是種族,宗教,身體,心理和社會的多樣性達致和平與寬容的關鍵。由人形圖像的腳組成的五角星代表着光明,象徵着兒童創造的光明的未來。五角星上的五個角代表五大洲。處於正中央的地球形象,象徵着我們共有的家園。人形圖像伸出雙手,代表世界人民的團結友愛。

參考文獻

  1. 政務院舉行十二次會議通過節日放假辦法 通令全國各地遵行,人民日報1949年12月24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