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兜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兜蘭   Paphiopedilum[1]
學名
Paphiopedilum Hybrids[2]
別名
拖鞋蘭、美麗囊蘭、仙履蘭、芭菲爾鞋蘭、淑女拖鞋、女神之足等。[3]
花語
美人、勤儉節約。
兜蘭的的故事
據說上帝有七個非常漂亮的女兒,當她們知道人間某個富翁的家裡有種滿奇花異卉的花園之後,每天下午沐浴完,便趁著父母親不注意之際,穿著長長的睡袍和美麗的拖鞋,偷偷地溜到富翁的花園裡玩耍,直到天帝要關上天門時,才匆匆地趕回天庭。最初,花園中盛開的百花和碧綠的小草,都展開笑顏迎接這些漂亮的仙女,而七仙女也盡情地欣賞美景和玩樂,彼此相處愉快。漸漸地,她們便露出頑皮的本性,在花園裡捉迷藏,蹦蹦跳跳地,花草被她們踐踏得垂頭喪氣,很是生氣。一天,花草們趁最小的仙女不注意時,故意將她絆倒,且將她的拖鞋藏在蘭花的懷裡,偽裝成花瓣,仙女們遍尋不著,不得不在天門關閉之前趕回。回到天庭,在媽媽的追問下,他們終於道出了實情,也因此被禁止下凡人間,花園裡的花草們從此恢復生機。至於小仙女的拖鞋,則始終留在蘭花的花瓣上,且逐漸變成了有趣的拖鞋蘭。[4]
開花季節
兜蘭花壽命長,有的可開放五十多天以上,並且四季都有開花的種類,在全年的季節里都可觀賞的到花景。[5]
形狀
兜蘭屬於蘭科兜蘭屬地生、半附生或附生草本,我們看到的「兜」實際上是花瓣的特化結構。據中國植物志描述:兜蘭的花葶從葉叢中長出,一般具單花,其花大而艷麗;兜蘭的花瓣形狀變化較大,呈現出匙形、長圓形至帶形等多種形狀,花瓣向兩側伸展或下垂;其呈現「兜」形狀的結構實際上是其唇瓣,「兜」的形狀一般為深囊狀、球形、橢圓形或倒盔狀;兜蘭的囊口一般較寬大,口的兩側有直立而呈耳狀且內折的側裂片,囊內一般有毛。不同類型兜蘭的花瓣具有不同的顏色,比如硬葉兜蘭的花瓣呈現粉紅色,杏黃兜蘭整個花朵為金黃色,這兩者都是極具有觀賞價值的珍貴蘭花品種;飄帶兜蘭也非常有意思,其唇瓣形似拖鞋,花瓣呈現飄帶狀,微風吹來左右搖擺,呈現出另類的美麗。[6]分布雲南全境的有紫紋兜蘭、同色兜蘭、帶葉兜蘭;雲南東南部共有兜蘭屬植物4種:亨利兜蘭、麻栗坡兜蘭、巨瓣兜蘭、紫毛兜蘭。貴州省有7種,小葉兜蘭、同色兜蘭、帶葉兜蘭、長瓣兜蘭、硬葉兜蘭、白花兜蘭、麻栗坡兜蘭,這些種類主要分布在貴州的南部和西南部與雲南廣西相連地區。廣西自治區有9種,紫紋兜蘭、白花兜蘭、長瓣兜蘭、硬葉兜蘭、同色兜蘭、帶葉兜蘭、小葉兜蘭、紫毛兜蘭、卷萼兜蘭,這些種類主要分布於北回歸線兩側的南亞熱帶區域內。西藏廣東省和海南島分別各有1種,秀麗兜蘭、紫紋兜蘭、卷萼兜蘭。[7]

生長環境
兜蘭多數為地生種,雜交品種較多,少數附生於岩石樹木上,植株矮小而花大奇特,最適宜盆栽,是世界上栽培最早最普及的蘭花之一,主要分佈亞洲熱帶和亞熱帶林下。兜蘭屬全世界現發現約有66種,中國國兜蘭屬植物已知的有18種,主要分佈於西南和華南地區。兜蘭屬陰性植物,兜蘭喜溫暖、濕潤和半陰的環境,怕強光暴曬。綠葉品種生長適溫為12~18℃,斑葉品種生長適溫為15~25℃,能忍受的最高溫度約30℃,越冬溫度應在10~15℃左右為宜。生長過程中,兜蘭對光線的要求不完全一樣。因此,管理上比較複雜。[8]拖鞋蘭因其唇瓣演化成為袋狀或碗公狀,宛如鞋子前端而聞名,唇瓣袋狀是要,誘惑昆蟲進入袋內進行授粉行為,拖鞋蘭又稱為兜蘭或仙履蘭」,英文俗稱Lady's Slipper淑女拖鞋,植物學家用pedium來形容其袋狀唇瓣,pedium在希臘文是涼鞋意思,所以在拖鞋蘭屬名後面會有m一詞來表示屬於拖鞋蘭類,拖鞋蘭在分類學上屬於Cypripedioideae亞科。下有5個屬約165個品種,其介紹如下。
1. Cypripedium:「杓蘭屬」又稱喜普拖鞋蘭,此屬底下約58種,主要分佈在北半球,大部份歐洲、俄羅斯、中亞、中國、加拿大、美國、墨西哥和中美洲等溫帶地區,少數長在美洲和亞洲的亞熱帶高山區,棲在高山涼爽地區,屬於耐寒性蘭花,喜普拖鞋蘭最大特徴是五屬中唯一有地下塊莖拖鞋蘭屬,葉片呈扇狀展開,如椰子的幼葉一般,葉片草質有皺摺,少數葉面平滑,會落葉,子房一室,原生地區的氣候經常會降至冰點以下,此屬花朵大,花色艷麗,但無法在台灣這種亞熱帶的低海拔地區生存。在台灣三千公尺左右高山上有四個品種,台灣蘭園也沒人栽培此屬,花巿也沒看到,因為此屬在台灣平地難生存。
2. Phragmipedium:南美拖鞋蘭,又譯作(佛拉密拖鞋蘭屬馬褂蘭屬),底下約有27個品種,主要分佈於中南美洲,從墨西哥到巴西和玻利維亞,高海拔地區(400~2200公尺)地生蘭,葉片寬度比芭菲爾拖鞋蘭(Paphiopedilum)窄,為對摺式呈V字形,葉片只有綠色沒有斑紋,花朵側瓣二邊狹而細長,就像八字形鬍子一樣,閩南語稱為「老公仔嘴鬚」是其特徵之一,花梗長約90公分以上,子房三室,分續花性與多花性,台灣有引進一些品種,此品種種植有難度,台灣蘭商有引進一些品種,在花巿販售,已經可以在平地栽種品種,不用專業環境,業餘可以栽種。
3. Selenipedium:新月兜蘭屬、西麗妮拖鞋蘭,其底下約有6個品種主要分布中南美洲熱帶低海拔地區,葉片呈扇形,植株高達3公尺,台灣沒有人種植此屬拖鞋蘭,因其植株太高,又棲地破壞,族群瀕危,屬於保育類植物。不適合作為園藝的商業品種。
4.Mexipedium:墨西哥拖鞋蘭,原產於墨西哥,它發現較晚,其底下只有一種Mexipedium xerophyticum(原隸屬於南美拖鞋蘭屬),生長在約海拔320公尺懸崖上 ,蘭株較小,葉子小肥厚堅硬銀綠色,半直立,呈V字形,能抵抗較乾躁環境,生長緩慢,花瓣彎曲鐮刀形,唇瓣呈袋狀,花序多花分枝,細小白色,會依次逐朵開放。此品種屬於保育類蘭花,花巿難看到此種花。
5. Paphiopedilum:兜蘭屬、芭菲爾拖鞋蘭或亞洲拖鞋蘭屬,是5屬中最大的一屬,底下約80種和自然雜交種,主要來自自亞洲及大洋洲的熱帶及亞熱帶地區中較高海拔地區,由喜瑪拉雅山脈至巴布亞新畿內亞都有發現。為常綠性的地生蘭或半附生蘭,莖較短無假球莖,叢生,葉切面呈V字形,花朵會依次或同時開花,子房一室。拖鞋蘭園藝雜交品種甚多,以生活型態分類,多數為地生蘭、少數半附生岩石上;或可分為冷涼類或溫熱類。以外表分類可分為「斑葉溫暖型」和「綠葉冷涼型」,或可分為品花類或多花類。拖鞋蘭開花因不同品種,開花季節不同,但大多集中在春夏秋較多,對開花照顧,要對不同季節而有不同時節開花肥施用。[9]
種植方法
種苗繁殖
  蘭科植物因種子僅發育至原球期階段,需藉由蘭菌共生才能進一步發育,再發芽生長,因此,自然繁殖的速度慢且數量少,所幸植物組織培養技術的發展,透過種子無菌播種於人工培養基,並於培養室培養,得以大量繁殖種苗。經由自交或雜交有性繁殖,產生的後代種子,生長發育而得的種苗稱為實生苗,利用種子無菌播種繁殖所得的植株,個體間呈現不同的表現型,大都應用於雜交育種。無性繁殖係利用植物體細胞、組織或器官進行繁殖,所得到的種苗稱為分生苗,個體間有一致的表現型,多數應用於優良單株大量繁殖,供商業栽培生產所需。
實生苗繁殖
仙履蘭一族,與其他蘭屬比較,一直被認為是種子較難發芽的蘭科植物,數量較

梵天拖鞋蘭照片來自

少,屬於較高價的蘭花,除由趣味者收集並在蘭展現身外,鮮少被用於其他商品用途,園藝上仍以趣味栽培為主。但在近年來之研究,已瞭解胚的發育及果莢成熟度與後續發芽之關係,並改進培養基無機鹽類組成分及培養方式等無菌播種技術,種子的發芽率已大獲改善。仙履蘭自交或雜交授粉,受精後莢果開始發育,授粉後約3個月,無菌播種發芽率最高,之後逐漸降低。採收未成熟莢果播種於適當培養基,播種後1-2個月暗培養,經繼代培養於生長培養基,再移至發根培養基,而後馴化出瓶定植於溫室,最快2-3年,最長也需7-8年之栽培才能開花,再選拔優良單株,供雜交育種親本或提供商業分生苗量產(圖1)。其中芭菲爾鞋蘭屬的斑葉單花品系(Maudiae Type)及綠葉單花的複合雜交品系(Complex Type)已朝向量產栽培。
分生苗繁殖仙履蘭傳統無性繁殖均以分株為主,雖能保存良好的遺傳性,但所需時間長且量少,因此,為達到大量繁殖之目的,組織培養已成為量產之必要管道。仙履蘭組織培養分生繁殖主要以原球體、莖頂、幼葉、莖段及小苗作為培植體,經癒合組織(callus)、擬原球莖體(protocorm-like bodies;PLBs)及不定芽(adventitious buds)的增殖再生形成小苗。早期培育分生苗不易成功的主因在於仙履蘭為地生複莖蘭,土壤的微生物種類繁多,植株易有內生菌感染,取得之植株消毒滅菌不易,即使消毒成功後培植體褐化率也高,未褐化的培植體芽體增殖倍率低且生長緩慢,因此分生苗商業產量受限,影響產業發展。所幸近年來克服消毒技術,並改善培養基組成分及切割培養等,漸漸使分生種苗得以量產,以應未來產業發展所需。  取成熟開花株葉腋下萌發的側芽(分櫱芽)或開花株上的花梗芽,經消毒後培養於誘導不定芽培養基,誘導不定芽再生,經繼代培養於小苗生長培養基,小苗再經切割處理,重複誘導不定芽再生,經繼代培養生長,如此經重複數次誘導不定芽再生及小苗生長,以3倍或以上的不定芽再生增殖量產分生苗,最後出瓶定植於溫室。透過此分生種苗繁殖技術可大量生產遺傳質相同的小苗(分生苗),小苗於溫室栽培生長、發育、植株成熟度、開花特性及開花期一致(圖2),可達到商業量產仙履蘭盆花及切花。
結語
仙履蘭的花朵造型特殊,花型、花色變化多端,有單花及多花,有清純的淡色系,亦有華麗的深色系,花期持久,有耐熱也有耐寒的品系,除少數品種外,花梗亦具有一定的長度,除供盆花組合外,亦可作為切花使用。目前仙履蘭產業透過雜交育種生產實生苗販售,而實生苗個體間遺傳質不同,造成小苗生長、發育、植株成熟度、開花性狀及開花期等特性不一致,亦無法調節花期,是以無法生產一致且相同的盆花。近年來仙履蘭分生種苗量產技術已逐漸成熟,藉此可大量生產遺傳質相同的小苗(分生苗),短期內也將更進一步研究仙履蘭的開花生理,以開發花期調節技術,達到周年生產盆花及切花之目的。[10]
日常養護
日照
拖鞋蘭須要稍為陰涼濕潤的環境,尤其是斑葉品種適合稍為陰暗的位置,而純綠色葉片的品種相對需要較為明亮的半陰位置,平時應放在太陽直射不到之處種植,尤其避免西曬的陽光;在炎夏一般需要遮光60至70%,冬季遮光40至50%。
溫度
不同品種的拖鞋蘭對溫度的適應力並不相同,斑葉品種多數來自低海拔地區或平地,喜歡比較溫暖的天氣;斑葉品種能忍受最低10℃的溫度,生長適溫15至25℃。無斑紋的綠葉品種通常來自氣溫清涼的中,高海拔山區,在溫帶低地的適應能力比在熱帶或亞熱帶的低地好得多。綠葉品種比斑葉品種較為耐寒,能忍受5至7℃的低溫,生長適溫是12至18℃。通常在炎夏會休眠,期間生長放緩以至停頓,要減少澆水及暫停施肥,並盡量放在陰涼通風處越夏。太熱以及日夜溫差較窄的地方會令拖鞋蘭的花朵發育不良,甚至難以開花。其生長環境必須通風良好,而且不可放在空調直吹到的地方;此外,溫度驟變也會造成落蕾。整體來說,拖鞋蘭在30℃以上會停止生長,溫熱類品種能忍受短暫的34℃高溫,平時最好能保持10至25℃。當氣溫低時應減少澆水,保持泥土偏乾,10℃

梵天拖鞋蘭照片來自

以下暫停澆水,以助植株抗寒。
土壤
蘭花與一般植物不同的其中一點是沒有根毛,所以根部四周必須能有足夠空間讓空氣流通,令多餘的水分容易揮發掉,才能避免爛根。附生的品種比較耐旱,而地生的品種需要較多水分。拖鞋蘭的原生環境與及實際種植環境的氣候是決定植料(土壤)配方的主要因素,一般以泥炭土和樹皮或芒骨(蛇木屑)為主。東南亞濕度較高,樹皮或芒骨比例宜偏多,並可加入少量炭碎以吸收有害的新陳代謝物。如果種植來自石灰岩區域的品種,可加入大理石碎種植。有人提議用一份腐葉土,一份芒骨,一份碎石,加上一份炭碎混合作為拖鞋蘭的植料;亦有人提議用六份芒骨,兩份泥炭土,一份腐葉土,加一份碎石混合作為植料。科學家們仍在研究蘭花與真菌的共生關係,暫時知道真菌會慢慢地分解植料,釋出養分讓蘭花吸收,還會消耗掉過剩的肥料,令蘭花活得健康。因此,平時應保持植料稍微濕潤,不可令植料過乾,以免真菌死亡;另外大約每兩年,在花期後應更換成分相同的植料一次,令真菌能繼續存活,為蘭花服務。拖鞋蘭的根不多,而且缺乏再生能力,因此更換植料時要小心,避免折傷根部;之後的四星期要減少澆水而多在葉面噴水霧,以便根部傷口癒合,然後才作正常管理。
澆水
澆水時可直接澆在葉面,但水滴不應在葉面或葉腋停留過夜,以免爛葉。澆水時要澆透水,即是慢慢澆水直至花盆底孔開始滴水便停。為了帶走植料內多餘的鹽分,在第一次澆水後約三十分鐘可作第二次澆水,令植株更健康。夏季可在清晨或傍晚氣溫稍降時澆水;秋冬宜在中午前澆水,以免根部受寒。任何時候,盆底都不可積水。無論用哪一種植料,最好待植料表面乾燥才澆水,平時保持略乾的狀況為最佳,澆水的次數應隨天氣增減,並且在雨天及低溫日子暫停澆水。在秋冬的生長放緩期間,大約每隔兩至三日澆水一次,直到花芽長出,才回復正常供水,即待植料表面乾燥便澆水。在炎熱或乾燥日子要注意補充水分,必要時可每天澆水一次,並在早晚噴水霧;在夏季休眠的品種則要在休眠期間減少澆水。澆水多寡與濕度高低是兩件不同的事,拖鞋蘭需要相對濕度40至50%的環境,比其他蘭花的需要稍低。天氣乾燥時,可間中在植株四周噴灑水霧,或者將小石子放在淺盆中,注入清水至石面以下,然後將整盆蘭花放在上面,令植株四周濕度提昇;注意水面與盆底要有距離,以免介質被沾濕,影響根部。亦可使用放霧機(或加濕機)調節濕度。相反地,濕度長期過高容易引致軟腐病,在梅雨日子要注意通風並減少澆水。此外,澆水或噴水霧時不可沾到花朵,亦不應淋雨,因為蘭花的花瓣若接觸到水分會容易受到水傷。
施肥
在春夏兩季的生長期內,可輕施薄肥,使用市面有售的蘭花專用肥即可,使用前要詳閱使用細則。拖鞋蘭忌濃肥,使用花肥前最好將分量減半,或者用清水加倍稀釋,施液肥時可從葉面澆灌,順便當作澆水一次。如在室外種植,可以用茶包袋盛入極少量調配好的自選配方有機肥,例如:骨粉,魚糞粒或雞糞粒,花生麩…等等,將開口封好後置在土壤(介質)上面,如此每次澆水時便能夠有少量稀釋的肥料滲入盆中,達到薄肥多施的效果。平時可選均衡肥,在蘊釀花蕾的秋季可加重磷肥的比例。注意所選用的有機肥必須完全腐熟,以免因發酵而變熱,影響植株生長。在長出花芽至開花期間,更換植料後的四星期,休眠期間,以及溫度太高(30℃以上),太低(5℃以下),或太潮濕(濕度超過80%)的日子都應暫停施肥。[11]

蘭花種植經驗分享:兜蘭陶粒半水培講解

兜蘭種植技巧:美洲兜蘭長出花苞後該如何養護?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