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內維爾·張伯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內維爾·張伯倫 閣下
The Rt Hon. Neville Chamberlain

FRS

原圖鏈結圖片來自pinterest
聯合王國首相
任期
1937年5月28日-1940年5月10日
君主 喬治六世
前任 斯坦利·鮑德溫
繼任 溫斯頓·丘吉爾
保守黨黨魁
任期
1937年5月27日-1940年10月9日
前任 斯坦利·鮑德溫
繼任 溫斯頓·丘吉爾
樞密院議長
任期
1940年5月10日-1940年10月3日
總理 溫斯頓·丘吉爾
前任 斯坦霍普伯爵James Stanhope, 7th Earl Stanhope
繼任 約翰·安德森爵士John Anderson, 1st Viscount Waverley
財政大臣
任期
1931年11月5日-1937年5月28日
總理
前任 菲利浦·斯諾登Philip Snowden, 1st Viscount Snowden
繼任 約翰·西蒙爵士
任期
1923年8月27日-1924年1月22日
總理 斯坦利·鮑德溫
前任 斯坦利·鮑德溫
繼任 菲利浦·斯諾登
衛生大臣
任期
1931年8月25日-1931年11月5日
總理 拉姆齊·麥克唐納
前任 亞瑟·格林伍德Arthur Greenwood
繼任 愛德華·希爾頓·楊Hilton Young, 1st Baron Kennet
任期
1924年11月6日-1929年6月4日
總理 斯坦利·鮑德溫
前任 約翰·惠特利John Wheatley
繼任 亞瑟·格林伍德
任期
1923年3月7日-1923年8月27日
總理
前任 亞瑟·格里菲斯-博斯卡溫Arthur Griffith-Boscawen爵士
繼任 威廉·喬因森-希克斯William Joynson-Hicks, 1st Viscount Brentford
個人資料
出生 亞瑟·內維爾·張伯倫
Arthur Neville Chamberlain

(1869-03-18)1869年3月18日
英格蘭伯明翰埃德巴斯頓Edgbaston
逝世 1940年11月9日(1940-11-09)(71歲)
英格蘭漢普郡赫克菲爾德Heckfield
墓地 威斯敏斯特教堂
國籍 英國
政黨 保守黨
配偶 安妮·德·韋爾·科爾Anne Chamberlain1911年結婚)
兒女 2
母校 梅森學院Mason Science College(今伯明翰大學
專業 商人
宗教信仰 一位論派[1]
簽名 內維爾·張伯倫的簽名

亞瑟·內維爾·張伯倫 FRSArthur Neville Chamberlain,1869年3月18日-1940年11月9日),英國保守黨政治人物,1937年5月至1940年5月擔任英國首相,以其綏靖主義外交政策聞名,並於1938年簽署慕尼黑協定捷克斯洛伐克蘇台德德語區割讓予德國。此後阿道夫·希特勒入侵波蘭,英國被迫於1939年9月3日對德國宣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八個月內張伯倫為英國戰時首相。

張伯倫曾於商界及地方政府工作,並於1916年至1917年短期任國家服務總監。此後他決定跟隨其父親約瑟夫·張伯倫及其兄長奧斯丁·張伯倫的步伐,於1918年當選國會議員,時年49歲。他拒絕了一項內閣職位,並作為后座議員直至1922年。1923年他迅速升任為衛生大臣財政大臣。在一屆工黨領銜的政府任期後,張伯倫重返衛生大臣職位,於1924年至1929年推動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1931年其被任命為國民政府財政大臣。

1937年5月斯坦利·鮑德溫卸任,張伯倫接替其首相職位。在其任期內對德國政策成為中心問題,在慕尼黑的外交舉措受到當時英國人民的歡迎。希特勒持續其侵略性舉動,張伯倫承諾捍衛波蘭獨立,而在1939年德國入侵波蘭後英國亦履行承諾同德國開戰。在聯軍被迫從挪威撤退後,張伯倫認為政府此時應當得到所有黨派支持,但工黨和自由黨亦不願參與由其領銜的政府,由此他於1940年5月10日宣布辭職,溫斯頓·丘吉爾接替其職位。去職後的張伯倫在國會中(尤其是保守黨中)仍舊受到廣泛尊敬。其為戰時內閣的重要成員之一,並在丘吉爾缺席時領銜這一內閣,但由於健康原因後被迫辭職,六個月後,張伯倫因癌症過世。

歷史學家對張伯倫的評價極具爭議。其初始聲望較高,但1940年7月的《罪人》對張伯倫等人進行了嚴苛的抨擊,稱其在慕尼黑外交失敗並未能使英國對戰爭進行充分準備;該書以及日後的一系列出版物幾乎徹底摧毀了其名望,而在其過世後的一代史學家(如丘吉爾所著《風雲緊急》)絕大多數持相同觀點。近年史學家對張伯倫及其政策的態度逐漸好轉,引證最新解密的政府文件,認為1938年時的英國準備仍舊不足,對德國開戰將帶來災難。即便如此,在英國首相中張伯倫仍舊排名靠後[2]

早年生涯

張伯倫在1869年3月18日生於一個政治世家,他的父親約瑟夫曾擔任伯明翰市市長和內閣殖民地大臣等職,至於他的異母長兄奧斯汀曾擔任郵政總局局長、財政大臣、印度大臣、掌璽大臣、外交大臣第一海軍大臣等職。

張伯倫父親的前妻只生下奧斯汀後即去世,而張伯倫親生母親也在他6歲時去世,所以張伯倫從小非常內向。張伯倫早年入讀拉格比公學,由於性格內向的關係而不願意參加學校的辯論學會,直至後來因為愛爾蘭自治的議題而加入。此外,在學期間,他開始對植物學類感興趣,在日後成為業餘鳥類學家,並加入皇家園藝學會。他也熱愛音樂文學,以後在關鍵時刻經常引用莎士比亞的名句,晚年也喜好釣魚。

大學時期,他就讀於伯明翰大學的前身瑪松科學學院,除開沒有接受大學教育的首相以外,他是歷史上僅有的三位不是從牛津大學劍橋大學畢業的首相之一(另外兩位是1846年至1852年擔任首相的約翰·羅素勳爵,他在愛丁堡大學畢業;以及自1762年至1763年任相的約翰·斯圖爾特,第三代比特伯爵,他在萊頓大學畢業)。

張伯倫學習的是冶金學,但畢業後到了一家會計師事務所工作。1890年他們家財政狀況不景氣,他和兄長奧斯汀到南美安德羅斯島經營菠蘿麻種植園,但沒有成功,1896年種植園倒閉,他回到英國。

回國後他的事業倒很順利,他先後在伯明翰幾家工廠擔任經理,經營金屬製造業,逐漸有了名氣,成為一位成功的經理。

政治生涯

1911年,他被選為伯明翰市議會議員,並擔任市政計劃委員會主席,同年他與安妮·維爾·柯爾結婚。1915年他成為伯明翰市市長,在他的努力下,促使成立了伯明翰交響樂團和全英國唯一一間市立銀行,1916年他被再次選舉為市長。

1916年12月,身在倫敦的張伯倫獲新首相勞合·喬治邀請擔任新政府的國家服務總監,為軍工企業招募勞力,但他的成績不佳,勞合·喬治非常不滿意。1917年,張伯倫辭職,在以後的政治生涯中,他們倆人始終互相排斥。

由於出任國民兵役總監時遭遇挫折,遂激發張伯倫決定參加國會競選,並成功在1918年大選中當選成為下議院議員,當時他已經49歲。雖然他的兄長已在內閣供職,聯合政府又提供一個衛生部的初級職位給張伯倫,但他因為不願在勞合·喬治的政府供職而加以拒絕,而且又拒絕封為「爵士」。儘管其兄長在1921年出任下議院保守黨黨魁,但張伯倫在國會的最初四年都只是甚少發言的後座議員。

1922年,伯納爾·勞任首相,張伯倫亦終於出任郵政總局局長。並在1923年以衛生部長的身份加入內閣。4個月後,鮑德溫擔任首相,他任命張伯倫為財政大臣但由於政府在1924年1月倒台,因此張伯倫不及發表財政預算案

1924年,保守黨贏得大選,但張伯倫在自己選區僅以77票之差擊敗工黨候選人,差一點議席不保。在新政府中,張伯倫又擔任衛生部長,任內他成功在國會通過了21項法案

張伯倫雖然在1929年大選保住議席,但保守黨總體上雖然取得最多選票卻在大選失敗,改由工黨執政。保守黨內部其時衝突和分歧叢生,而張伯倫則在1930年出任新設的保守黨主席一職,而且又創立保守黨研究部,因此他一時間被視為下任黨魁的熱門人選。然而鮑德溫很快捲土重來,繼續出任黨魁。自溫斯頓·丘吉爾因印度自治問題而辭去保守黨黨內商業委員會的職務後,張伯倫又被視為鮑德溫的當然繼承人。

面對嚴峻的經濟問題,工黨首相麥克唐納在1931年解散政府,重新改組組成各黨派參加的聯合政府,張伯倫又被任命為衛生部長。同年很快進行了議會選舉,議會選舉後保守黨成為議會內的絕對多數黨,張伯倫第二次擔任財政大臣,任內就實施保護性關稅的問題引起了軒然大波外,又大副削減政府開支,並在任內促成英國在1932年免除償還一次大戰之債務。

張伯倫一直擔任財政大臣到1937年,而1935年鮑德溫擔任首相後,張伯倫仍然留任,他在任期間是內閣中最活躍的大臣,1934年,他更宣稱戰後「經濟困難時期已經過去」,「偉大的新希望」正在開始。但因為從1935年英國重新開始加強戰備,財政狀況的增長又變緩。

不過,張伯倫在當時面臨着來自兩方面的壓力,首先是溫斯頓·丘吉爾批評他不重視加強國防開支,但是工黨則稱他為戰爭販子。這最終促使他在1935年大選,保守黨勝出大選後提出徵收國家防衛貢獻稅,以稅收補助軍工,結果引來各方猛烈抨擊。

雖然備受抨擊,但張伯倫的其他經濟政策倒是有效的,他採取了一種被稱為「理性化」的政策,在當時經濟蕭條的情況下,由政府購買陳舊的工廠和礦山,令其倒閉,使得新工廠有條件成立。由於這項政策,到了1938年,英國已經具有用世界上最新技術裝備的工廠,有生產最新式武器的能力。

首相

1936年愛德華八世因要和美國寡婦結婚而被迫退位,喬治六世繼位,鮑德溫決定退休,由張伯倫接替,1937年5月28日張伯倫正式成為英國首相。

一些歷史學家[誰?]認為張伯倫並不是一位純粹的保守黨人,他一直不喜歡用「保守主義」這個詞,而經常宣稱自己是「聯合主義」。他是一位一神教信仰者,甚至不信仰主張三位一體的英國國教聖公會,他是自格拉夫頓公爵以來首位不信奉國教的英國首相。

張伯倫雖然領導一個各黨派的聯合政府,但在內閣組成中他從不考慮各黨的平衡,而是依照自己的觀點任用大臣,只任用和自己觀點相同的人,甚至直接任用沒有黨派政治經驗的人。

參考文獻

  1. Unitarian Association, Midland. "Neville (and his half-brother (Sir) Austen) were members of the Birmingham Unitarian New Meeting Church".. Midland Unitarian Association. Birmingham New Meeting Church. [June 6, 2014]. 
  2. Paul Strangio; 等. Understanding Prime-Ministerial Performance: Comparative Perspectives. Oxford UP. 2013: 224, 226. ISBN 978-0-19-9666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