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全州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全州市(朝鮮語:전주시),韓國西南部城市,位於首爾以南232公里處,是全羅北道政府(전라북도)的所在地(相當於我國某個省的省會)。面積達198.22平方公里,距黃海岸34公里,人口76萬。整體呈西北東南走向,是韓國的第七大城市[1]。

全州是韓國著名的歷史名城,擁有着千年歷史,曾經是後百濟的首都,朝鮮王朝的發源地以及繼漢陽平壤之後的朝鮮半島第三大城市。

全州也是韓國有名的旅遊城市,2011年被評為最值得去的旅遊景點之一。其中全州韓屋村作為韓國最大的傳統建築群,被國際慢城聯盟指定為慢城(cittaslow)之一。

全州還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的美食城市之一。作為韓國代表性美食的拌飯誕生在這裡,菜品多達30餘種的韓定食以及擁有百餘年歷史的豆芽泡飯也出自其中。 作為當代韓國的文化中心之一,每年舉辦全州韓紙文化節以及韓國最有代表性的國際電影節之一,全州國際電影節。

全州同時也是朝鮮太祖李成桂(全州李氏)和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主席金日成(全州金氏)的祖籍地。當代的韓國圍棋明星李昌鎬以及國民女子組合少女時代隊長金太妍的家鄉也是這裡。

中文名:全州市

外文名:전주시, Jeonju

行政區類別:市

所屬地區:韓國

地理位置:韓國西南部

面 積:205.62 km²

郵政區碼:55060

氣候條件:南部內陸型氣候

人口數量:76萬(2018)

著名景點:全州韓屋村,慶基殿,全州鄉校,殿洞聖堂,梧木台,南部市場

機 場:仁川國際機場火車站全州站

方 言:全州話

下轄區:2個區33個洞

市 花:迎春花

市 樹:銀杏樹

市 鳥:喜鵲

歷史

全州松川洞的遺址表明,早在舊石器時代人類就已經開始在全州地區生活。三韓時期,全州為馬韓之地,後來成為三國時期百濟的領地「完山」。

685年(神文王5年),統一新羅在完山設置完山州,作為全羅北道地區的行政中心。757年(景德王16年),改名為「全州」。900年(真聖女王14年),被甄萱攻克後,全州成為後百濟的首都,直至40餘年後高麗太祖王建滅亡後百濟。

995年(成宗14年),高麗實行10道12牧,全州成為「順義郡」,隸屬江南道。1018年(顯宗9年)升級並改名為「安南大都府」,1022年改為「全州牧」,恭愍王時期因高麗曾囚元使埜思不花,故「全州牧」被降為部曲,次年復為「完山府」。

朝鮮王朝建立後,因是太祖李成桂的祖籍地,所以由「完山府」升格為「完山留守府」。於1403年(太宗3年),改為「全州府」,是朝鮮八道之一的全羅道的首府。1896年(高宗33年)朝鮮改編地方制度,「全州府」被改編為「全州郡」,又於1931年被改為「全州邑」,1935年「全州邑」升級為「全州府」,同時「全州郡」改名為「完州郡」。1949年實施地方自治法後,「全州府」被改為「全州市」。1981年併入完山郡、德津郡後,全州市形成了今天的規模。

李朝太祖元年以其為「御鄉」,所以升為完山留守府。李朝太宗三年改為全州府。李朝在這裡建有慶基殿和豐沛樓(「豐沛」是取劉邦故事)。1913年改稱全州面,1931年升格為全州邑,1935年又升格為全州府,1949年改稱為全州市,1981年併入完山郡、德津郡後,形成了全州市今天的規模。

文化

全州是韓國有名的文化藝術城市,有交響樂團、民俗藝術團、合唱團、演劇團等市立文藝團體,也有全北兒童會館、全北藝術會館、德津綜合會館等文藝設施。傳統工藝品有合竹扇、太極扇以及韓國宣紙等。主要古蹟有全州韓屋村、慶基殿、全州鄉校、丰南門、全州客舍、肇慶廟、肇慶壇、梧木台、寒碧堂、殿洞聖堂等。

全州作為世界文化遺產「盤索里」的發源地,每年會圍繞盤索里舉辦JISF全州國際音樂節(原世界清唱藝術節)。

全州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的「美食城市」之一。其中全州拌飯和韓定食都是全州乃至整個韓國的代表性料理,每年也會舉辦全州拌飯慶典。另外全州的韓紙也是一大特色,每年會舉辦全州韓紙文化節。

全州會在每年的四月,舉辦韓國代表性的國際電影節——全州國際電影節。

地方特產

全州拌飯

位居朝鮮時代三大飲食第一位。在用全州黃豆芽高湯煮好的米飯中加入包括銀杏、松子、栗子、核桃等美味的堅果以及當季的新鮮時蔬共計三十餘種材料,五顏六色使人胃口大開。搭配多樣,可保證碳水、脂肪、蛋白質、維生素等的均衡攝入。作為韓國料理的代表性美食,享譽全球。

全州韓定食

菜品繁多,算上燉菜與湯,可達三十餘種。此美食,既體現了全州人的熱情好客,又展示了全州飲食的豐富多彩。

全州豆芽泡飯

全州豆芽在韓國可謂是數一數二,因含有可分解酒精的天門冬氨酸,所以對解酒極富有功效,是韓國人喜愛的料理之一。

全州馬格利酒

馬格利酒是韓國歷史最悠長的傳統酒而全州馬格利酒則是韓國三大傳統馬格利酒之一。採取將糯米、大麥、麵粉等蒸煮的工藝,再加入酒麴和水之後發酵而成。

母酒

馬格利酒中加入生薑、大棗、甘草、人參、野葛、桂皮粉等八種藥材熬製而成。通常搭配豆芽湯一起進食,是全州人平時喜愛的飲品。

全州韓紙

在古代,韓紙是作為進貢給皇上的貢品,其誕生與製作,飽含了全州祖先們的智慧以及淋漓盡致地展現了當時的科學技術發展水平。

風景名勝

韓屋村

被國際慢城聯盟指定為慢城(cittaslow)之一,匯集了多達八百間的韓國傳統建——韓屋,是當前韓國規模最大的傳統建築群。

慶基殿

作為韓國第339號國寶。其內的「正殿」保留珍藏着韓國唯一一幅朝鮮王朝開朝君主——李成桂的畫像。修建於1410年,最初命名為「御容殿」,後又於1442年更名為的「慶基殿」,寓意「王朝興起的吉慶之地」。

全州史庫

位於慶基殿內東側,典藏着記錄五百年朝鮮王朝點滴的《王朝實錄》孤本。

全州鄉校

韓國第379號國寶,也是韓國當前保留的眾多鄉校中,最為完整的一座。作為古時候的「大學」,內設置有明倫堂、大成殿、東西二齋等建築。供奉着包括孔子、孟子、朱熹等中國儒學大家和韓國傑出思想先輩的牌位。

殿洞聖堂

韓國第288號國寶,於1891年由一位法國神父歷經23個春秋建造而成。是韓國湖南地區(全羅北道全羅南道的總稱)規模最大、歷史最久的西洋建築。

丰南門

韓國第308號國寶,初建於1389年,是古全州邑城東、西、南、北四座城門中唯一保留下來的遺蹟。以中國漢高祖劉邦的故鄉同時象徵着漢朝開始的「豐沛」入名,昭示着全州是朝鮮王朝發源地的不凡意義。

梧木台

全羅北道第16號紀念文物。相傳1380年,朝鮮王朝的開朝皇帝李成桂在大敗入侵敵寇後,在此擺設宴席,高吟漢高祖劉邦的《大風歌》。登上梧木台同時可以一覽韓屋村的美景。

寒碧堂

初建於1401年,是「全州八景」中「寒碧晴煙」的主角之一。傍崖而建,是一座小巧精緻的八角亭台,其內裝飾有各文人墨客留下的詩詞,是夏季休息乘涼的好去處。

南部市場

歷史悠久可追溯到朝鮮時代,白天這裡是經營着綢緞、家具、藥材、食材的市場,夜晚便化身為美食遍布的聖地。其中還專門為韓國青年創業設置了「青年天地」,休閒酒吧、玲琅小店等都能滿足你。

另外全州作為21世紀西海岸時代的重點市場,是綠色環境城市、文化藝術城市、知識產權城市。60萬全州市民齊心協力地建設了全州的朝鮮文化特區、清唱專用劇場、江河公園等,這些建築也都頗具特色。

節日慶典

全州國際電影節

通常在每年的4月到5月間舉行,2019年的舉辦時間為5月2日-5月11日。是國際電影製片人協會認可的電影節之一,以數碼影像、獨立電影和實驗電影為主題,由於不設電影市場,所以較側重電影的藝術性和學術交流。

全州韓紙文化節

2019年的舉辦時間為5月4日-5月6日,在此期間可以參觀韓紙作坊,了解並體驗韓紙的製作工藝。

端午節

每年陰曆的5月5日,全州市民會聚集在德津公園,或是進行菖蒲水洗頭,或是開展盪鞦韆等象徵着祈福意義的民俗活動。另外青少年們也可以參與到製作韓紙扇、手工皂等活動中。是了解韓國傳統文化非常好的時機。

全州大私習遊戲全國大會=

在每年的6月17日-6月24日舉行。大私習遊戲大會是「馬上射箭大會」、「水上遊戲」、「板索里大賽」等傳統民俗活動的統稱。在此期間,遊客們可以親身參與到這些充滿民族韻味的趣味活動中。

中秋節

每年農曆的八月十五。中秋節作為韓國兩大節日之一(另外一個為春節),在當天韓國人會供奉祖先、訪問親友以及掃墓。

全州世界清唱藝術節

2019年的舉辦時間為10月2日-10月6日。作為世界級音樂藝術節,以韓國傳統清唱為主題,綜合世界音樂,向全球充分展現高規格、高水準的音樂盛典。遊客在其中,不僅能欣賞到不同題材的音樂公演,還可以參與到各種風味有趣的民俗活動中。

全州拌飯節

2017年的舉辦時間為10月26日-10月29日,2018年的舉辦時間為10月25日-10月28日。作為融合「好吃、好玩、好看」元素的韓國代表飲食文化節,向遊客們推出了「傳統拌飯製作體驗」、「韓國傳統飲食體驗」、「料理比賽」等豐富多彩的活動。

教育

全州市有全北大學和全州大學兩所綜合大學。

其中全北大學是韓國著名綜合性研究型大學,也是歷史最悠久的韓國國立旗幟大學。在英國全球大學評估機構QS發表的「2019年世界大學評估」中位居韓國國立大學第2位。在泰晤士高等教育發布的「2018年世界大學排名」中位居韓國國立大學第1位。在路透社發布的「2018亞太最具創新力大學」榜單中位居全亞太地區第54位,韓國國立大學中排名第1位。

姊妹城市

中華人民共和國江蘇省蘇州市

中華人民共和國青海省西寧市

日本石川縣金澤市

美國加州聖地牙哥

土耳其安塔利亞

對華來往

2010年3月26日,西寧市和韓國全州市簽訂了友好合作關係意向書。雙方共同在友城交流、旅遊促銷、文化宣傳、商貿洽談等領域開展了交流與合作。

2012年6月11日,雙方在西寧市舉辦的「丁香·鬱金香節」期間正式簽訂締結友好城市關係協議書。

2014年6月11日,應西寧市政府邀請,韓國全州市代表團來寧參加2014「夏都國際論壇暨涼爽城市國際論壇」。

2014年12月,西寧市代表團赴韓國開展友城回訪及文化交流(項目對接)活動,拜訪了全州市政廳,就兩市間如何進一步開展國際友好交流與合作進行會談,並邀請全州市政府組團參加2015年「夏都國際論壇暨絲綢之路沿線城市合作會」。

視頻

走進韓國歷史名城全州,他們的匾額寫得都是中國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