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全球十大經典咖啡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全球十大經典咖啡豆 你知道咖啡也能夠打分數嗎?咖啡評鑑是全球最具有權威性的咖啡評鑑組織,成立目的除了能夠讓消費者有指標性地選擇更佳品質的咖啡,同時也讓雙邊資訊透明化,加速咖啡市場的流通。[1] [2]

麝香貓咖啡

麝香貓咖啡Kopi Luwak)又稱「貓屎咖啡」,它是由印尼(Indonesia)椰子貓(又名椰子狸)所排出的糞便原料作為生產之用,由於麝香貓進食咖啡豆後,咖啡豆會在牠肚子內發酵、褪殼,加上胃的消化作用產生激素、破壞蛋白質,產生的胺基酸能使得咖啡豆原本的苦澀味降低,也因咖啡豆無法消化,排出的糞便在清洗後,成了最有價值的原料。是世界上最貴的咖啡之一,每磅的價格高達幾百美元。[3]

麝香貓吃下成熟的咖啡果實,經過消化系統排出體外後,由於經過胃的發酵,產出的咖啡別有一番滋味,成為國際市場上的搶手貨。

摩卡咖啡

摩卡咖啡是一種最古老的咖啡,其歷史要追溯到咖啡的起源。它是由意大利濃縮咖啡巧克力醬鮮奶油牛奶混合而成,摩卡得名於有名的摩卡港。

十五世紀,整個中東非咖啡國家向外運輸業不興盛,也門摩卡是當時紅海附近主要輸出一個商港,當時咖啡主要是集中到摩卡港再向外輸出的非洲咖啡,都被統稱摩卡咖啡。而新興的港口雖然代替了摩卡港的地位,但是摩卡港時期摩卡咖啡的產地依然保留了下來,這些產地所產的咖啡豆,仍被稱為摩卡咖啡豆。

卡蒂姆咖啡

小粒種咖啡,屬卡蒂姆高世代品種。卡蒂姆並不是純粹的阿拉比卡血統,它是Timor種(屬於羅布斯塔種)和caturra(波邦種的變種)的雜交種,所以卡蒂姆有著25%的羅布斯塔血統。1959年,葡萄牙人將巴西卡杜拉與提摩雜交,培育出抗病力強的卡蒂姆,目前是商用豆的重要品種。

瑰夏咖啡

瑰夏(Geisha)是在1931年從埃塞俄比亞的瑰夏森林裡發現的,然後送到肯尼亞的咖啡研究所。

1936年引進到烏干達坦桑尼亞,1953年哥斯達黎加引進,巴拿馬是1970年代由洞巴七農園的弗朗西可·塞拉新先生從哥斯達黎加的CATIE分到種子然後開始種植瑰夏咖啡,因為產量極低並要參與競標,這款豆子可以說來之不易。瑰夏咖啡在世界很多地區有種植,是精品咖啡中的新王者。

鳳冠雛鳥屎咖啡

鳥屎咖啡產自巴西的Camocim Estate農場,目前世界上也只有這家農場生產鳥屎咖啡。這裡的鳳冠雛鳥生活在庇蔭種植的咖啡林裡,挑食成熟的咖啡果。[4]

農場主沒有把這種挑食成熟咖啡果的鳥兒看做害鳥,而是把他們看做農場動植物群的自然補充,因此Camocim 農場歡迎這些鳥兒,視它們為農場農業生態體系中的一員,把它們作為最有效的咖啡果採摘「工人」。

象屎咖啡

象屎咖啡,被稱為「黑色象牙」的咖啡豆,是經亞洲象「自然提煉」出來的,咖啡果是在大象腸胃的消化過程中,酶化作用分解了咖啡豆中的蛋白質,因此這種大象便便咖啡口感不苦,具有牛奶巧克力、堅果、以及紅漿果和少許香料的芳香。

生產象糞咖啡的流程相當繁瑣,以當地山區部落婦女手工採摘的阿拉比卡咖啡豆為原料,之後將咖啡豆與香蕉甘蔗大象常吃的素食混在一起餵食大象,這樣能使咖啡產生獨特的泥土味和水果味。徹底清洗後,半成品咖啡豆將被送到曼谷,經烘焙後成為成品。 [5]

莫洛凱咖啡

[[夏威夷可以說是美國唯一適合種植咖啡豆的地區,在出產的眾多享譽世界的咖啡中,以Coffees of Hawaii 公司出產的莫洛凱咖啡(Molokai)最為知名。這是一種有機咖啡,其原料來自毛伊島上的一個500 英畝種植園。

這種咖啡帶有很多花香、漿果和焦糖風味以及一些藥草氣息,口感十分醇厚,酸度柔和,餘韻中有巧克力味。這些風味特徵使得莫洛凱咖啡成為世界上最貴的咖啡之一,當然,通過Coffees of Hawaii 公司的官網可以預定購買。

埃斯梅拉達咖啡

巴拿馬香格里拉莊園埃斯梅拉達的咖啡種植相當出名,特別是在巴拿馬魁特。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都十分喜歡這種咖啡,因為其獨特的口味,讓你的心和胃都暖暖的……它主要種植在老番石榴樹的陰影下。如果你想要嘗試香格里拉莊園埃斯梅拉達的咖啡,至少準備支付104美元每磅吧。

聖海倫娜(拿破崙咖啡)

聖海倫娜咖啡來自聖海倫娜島,一個地理位置偏遠的小島,因一位震驚世界的著名人物而聞名,他就是法蘭西第一帝國的締造者拿破崙。由於拿破崙對聖海倫娜咖啡讚賞有加,聖海倫娜咖啡因而開始吸引世人的目光,並於巴黎形成一時的流行。[6]

1845年以每磅1便士的價格榮登倫敦市場冠軍寶座,成為當時全世界最昂貴,最獨特的咖啡。聖海倫娜是一款以名氣和稀有度取勝的咖啡,每年只產10噸左右生豆。

聖伊內斯咖啡

聖伊內斯莊園咖啡,絕對是世界各地最昂貴的咖啡產品之一。這是個產品在名叫Minas Geraiz的地方種植,繁殖,栽培。其在聖伊內斯農場生產是相當可觀的,這裡仍然以傳統方式種植咖啡。沒有任何自動化的過程是參與。

味道很原始,可能是因為其加工的天然方法如此甘美。當被問及來形容它的味道如何,人們會說,很容易讓人聯想漿果和焦糖的甜味。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