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八柱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八柱國中國歷史上西魏的八位柱國大將軍,分別為:

其中宇文泰總領百官,督中外軍,為柱國之首,廣陵王元欣則是因西魏皇族地位尊崇而掛名,其餘六柱國各督二個大將軍,共12個大將軍,分掌禁旅。十二大將軍為元贊元育元廓宇文導侯莫陳順達奚武李遠豆盧寧宇文貴賀蘭祥楊忠王雄

八柱國中,柱國之首的宇文泰後來創建北周王朝,李虎為唐高祖李淵祖父,李弼是瓦崗軍首領李密的曾祖父,獨孤信為隋文帝楊堅的岳父、李淵外祖父。這些名將的豐功偉績為子孫的興盛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周書》記載:「今之稱門閥者,咸推八柱國家。當時榮盛,莫與為比。」《唐會要》卷36《氏族》載武德元年(618)唐高祖李淵對內史令竇威說:「昔周朝有八柱國之貴,吾與公家,咸登此職……比見關東人崔盧為婚,猶自矜伐,公世為帝戚,不亦貴乎?」

隸屬關係

元欣
宇文泰
于謹獨孤信李虎侯莫陳崇趙貴李弼
達奚武賀蘭祥宇文導元廓元贊元育李遠侯莫陳順王雄宇文貴楊忠豆盧寧

參考資料

  1. 《周書校勘記·卷十六·列傳第八·二九》:大宗伯大司徒廣陵王元欣 北史卷六0傳末「大宗伯」作「大宗師」。按元欣是宗室,疑作「大宗師」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