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公共交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公共交通(英:public transport;美:public transportation),或稱大眾運輸(mass transit),泛指所有向大眾開放、並提供運輸服務的交通方式,通常是作為一種商業服務付費使用,但也有少數免費的例外狀況。公共交通系統由通路、交通工具、站點設施等物理要素構成[1]。 廣義而言,公共運輸包括民航、鐵路、公路、水運等交通方式;狹義的公共交通是指城市範圍內定線運營的公共汽車及軌道交通、渡輪、索道等交通方式。如再進一步分類,公共運輸包括人員與貨物運輸兩個方面,而公共交通則只是指人員運輸方面,且限於都市區範圍的人員運輸,在一些場合中,公共交通同義於公共運輸。

為公眾提供快速運輸服務的公共交通被稱作大容量快速交通系統(mass rapid transit);依照各地中文用法的不同,中國大陸稱為「大運量快速客運系統」,台灣稱為「大眾運輸系統」或「大眾運輸工具」,香港則稱為「集體運輸系統」。中國大陸流行將「公共交通」簡稱為「公交」,但通常指代的是城市軌道交通之外的公共汽車、電車等,例如北京、杭州等地的快速公交系統(BRT, Bus Rapid Transport)指公共汽車。

現代公共交通

軌道運輸

鐵路運輸包括以下各種應用:

  • 超輕便鐵路,亦稱「Shweeb、飛橇」,由人力推動
  • 纜索鐵路,亦稱纜車。包括登山的纜車(Funicular)及以纜索拉動的市區電車(Street Car);架空的纜車參見索道

路運輸

水運

空運

其他

視頻

公共交通 相關視頻

公共交通安全出行宣傳片(公交篇)
乘坐公共交通 防護為我為你

參考文獻

  1. 2016年中國城市公交行業研究分析報告,搜狐,2016-05-06
  2. 什麼是公共自行車,宜興公共自行車,2014-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