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公雞打鳴(王茂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公雞打鳴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公雞打鳴》中國當代作家王茂長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公雞打鳴

童年的一天,母親變戲法似地把蒙着舊被套的筐子掀開,二十餘天不見蹤影的母雞,疲倦地從墊着麥秸的筐子裡站起來,身下探出了數隻毛絨絨的小雞,它們邊發出「唧唧」的聲音,邊苦苦地掙扎着起來。數天後,它們跟着母雞媽媽四處覓食。隨時間的推進,一隻公雞瘋樣地長成「大力士」,此公雞身高力大,雞冠又大又紅。一次,它見另只公雞追逐欺負母雞,一個「大鵬展翅」蹦上去,嚇得那隻公雞連跑帶飛地敗下陣來,雞冠還是被抓出了血。「大力士」伸長脖子,高傲地叫了兩聲,傲視着雞群。一天,一位鄰居走進家門,這隻公雞停下啄食的事兒,飛快地跑去,抖着圈兒蹦跳着,將鄰居連叼帶扭。等到母親趕來,才一掌將公雞趕跑。公雞不服氣地叫着飛向屋頂。而那鄰居的胳臂兩處被啄出了血。

春初時節,萬物生靈陷於眠期與甦醒時刻,在這樣的時間段里,不少人仍在酣睡,我家的公雞突然呼呼啦啦地拍打着翅膀,頭一仰,脖子猛一伸,張大嘴的同時,「嘰、給、給——,嘰、給、給——」地叫起來,劃破寂靜的夜幕,聲音傳向四方,於是,遠遠近近的雄雞便都伸着脖子,加入進合唱隊,賣命地唱起來,成了那時農村,新的一天催人上進、醒悟的第一支響亮歌曲。歌曲有時反覆重唱數遍,再懶散再睏倦的人也被喊醒起床了。接着,各家各戶傳出了說話聲,腳步聲,鵝鴨狗的叫聲。一縷縷的炊煙也在村子裡參差不齊地升到房頂,飄向空中。雄雞的鳴叫給鄉村帶着生氣與活力。各家各戶麥收後養的麥黃雛雞,一一長大,三更過後,彼起彼伏的公雞叫聲不絕於耳,催促黎明的到來。那時,各家各戶過得很緊吧,臨近過年的半月二十天,雄雞一叫頭邊,一家一戶,磨麵的,攤煎餅的,做豆腐的,購年貨的,打掃衛生的,都忙活起來。「年年日子很難過,年年過年都不錯」。希望來年有個好收成。逢年過節,走親串友,在缺油少葷的年代,各家的雄雞成了家人團圓的美餚,走訪親友的禮品。

時過境遷,隨着綠水藍天生態的開拓、環保低碳生活的推進,一家一戶養雞的傳統傳承給了養雞大戶。似乎家家每天都在過年。住宅、村居的公雞鳴聲卻與我們的生活,漸行漸遠了。不過公雞打鳴的使命,自覺不自覺地讓於各自手中的手機去完成了。手機看時間,聽雞鳴,比那些活蹦亂跳的雄雞方便多了,準時多了。

公雞打鳴,眼下,在我們五彩嬪妃的生活中,已基本絕跡。就像我們這個時代一樣,文學的雜文不在被人們喜愛與青睞,小品歌曲,散文隨筆卻占大雅殿堂,方興未艾。雄雞在雞群里大聲鳴叫,身強力壯地催母雞下蛋,那有多大效果呢,母雞並非買賬。有時,甚至起到影響母雞產蛋的負效應。人,在某種意義上說,不看你說唱的什麽,而看你再做什麽。少數人,在千餘人的大會上,甚至把清正廉潔、克己奉公、為民謀福講的天花亂墜,頭頭是道,念念有辭,而實際自己做的恰恰與美善品德恰相反。難怪,剛一卸妝走下台來,就被司法機關、辦案人員帶走了。宣傳實施人間正能量,傳承世間的真善美,語言代替不了行動,行動才是最響亮的語言。 [1]

作者簡介

王茂長,(王兵),濟南人,共黨員,中國林學會會員。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