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六月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六月雪〔拉丁學名:Serissa japonica(Thunb.)Thunb.〕,茜草科 常綠小灌木,高可達90厘米,有臭氣。葉革質,柄短。花單生或數朵叢生於小枝頂部或腋生,花冠淡紅色或白色,花柱長突出,花期5-7月。
六月開細白花,樹最小而枝葉扶疏。喜輕蔭,畏太陽,深山葉木之下多有之。春間分種,或黃梅雨時扦插,宜澆淺茶。對溫度要求不嚴,在華南為常綠,西南為半常綠。耐旱力強,對土壤要求不嚴。盆栽宜用含腐殖質、疏鬆肥沃、通透性強的微酸性、濕潤培養土,生長良好。
根、莖、葉均可入藥。淡、微辛,涼。舒肝解郁,清熱利濕,消腫拔毒,止咳化痰。用於急性肝炎,風濕腰腿痛,癰腫惡瘡,蛇咬傷,脾虛泄瀉,小兒疳積,帶下病,目翳,腸癰,狂犬病。[1]

形態特徵

小灌木,高60-90厘米,有臭氣。葉革質,卵形至倒披針形,長6-22毫米,寬3-6毫米,頂端短尖至長尖,邊全緣,無毛;葉柄短。
花單生或數朵叢生於小枝頂部或腋生,有被毛、邊緣淺波狀的苞片;萼檐裂片細小,錐形,被毛;花冠淡紅色或白色,長6-12毫米,裂片擴展,頂端3裂;雄蕊突出冠管喉部外;花柱長突出,柱頭直,略分開。花期5-7月。

生長習性

畏強光。喜溫暖氣候、也稍能耐寒、耐旱。喜排水良好、肥沃和濕潤疏鬆的土壤,對環境要求不高,生長力較強。 生於河溪邊或丘陵的雜木林內。

品種分類

市場上常見的有兩種類型:一種是叢生型的,花帶微紅,花形喇叭狀,此為麤品;另一種是獨乾式小喬木樹形,花純白,重瓣,此為上品。
六月雪有4個變種:
⑴陰木,較原種矮小,葉質厚,小枝直立向上生長,葉較細小,密集小枝端部,花較稀疏。
⑵金邊六月雪,葉較大,葉緣有金黃色狹邊。
⑶復瓣六月雪,花蕾形尖,淡紫色,花開時轉為白色,花重瓣,質較厚。
⑷重瓣陰木,花重瓣。

栽培技術

六月雪地栽管理簡單粗放,在南方可在園林中成片栽植,使之形成灌木叢,夏日遙望潔白如雪,給人以清涼幽雅之感。通常多用於整形盆栽觀賞或製作樹樁盆景。

首先將植株整成單乾式,然後根據造型構思對側枝進行修剪蟠扎,製作各式盆景,均能達到理想效果。夏季應放室外養護,如在室內擺放,必須明亮並加大通風量,否則枝條徒長,葉色泛黃,下部葉片常大量脫落。全年養護應保持盆土乾濕適度,酷暑天旱時節應經常保持盆土濕潤,並向葉面噴水,保持枝葉清新。生長季節可追施液肥3次至4次。冬季如不繼續觀賞,可任其落葉,然後移入地窖或全部埋入土中越冬。如入低溫溫室越冬,能保持常綠,室溫不可低於6℃,並保持通風良好,光照充足。
早春出室前,盆栽宜進行短剪和摘心,以保持株姿勻稱豐滿,盆景則需修剪整形作藝術加工。夏季高溫乾燥時,除每天澆水外,早晚應用清水淋灑葉面及附近地面,以降溫並增加空氣濕度,植株應放於蔭棚下,切勿長期放在強烈陽光下曝曬。入秋後,隨着氣溫下降,應逐漸控制澆水量,2天至3天澆一次水。冬季移入不低於0℃的冷室或室內越冬,20天至30天澆一次水;如果室溫15℃以上,常綠不落葉,7天至10天澆一次水,要保持濕潤的空氣和給予陽光照曬。嚴寒期間切忌受凍,否則易於死亡。每年3月出室前,用腐葉土換盆,盆底用墊蹄角片做底肥。
四季均可進行,而以春季3~4月最好。也可盆栽。盆栽用土須富含腐殖質、疏鬆透氣、排水良好,可用4份腐熟牛糞、1份腐熟餅肥、4份園土、1份煤灰配製。上盆後應先置半陰處,盆土要保持濕潤,自來水必須經過日曬後才可使用。它有一定的耐旱能力,卻不耐水濕,澆水要掌握見干見濕、不干不澆的原則,雨季要防盆中積水,若在多雨天氣,應將盆側放;夏季高溫乾燥時節,早晚要向葉面噴水降溫,增加空氣濕度,以利其生長開花。每半月還可澆一次1%的食用醋水,以避免土壤鹼化和植株黃化。生長季節每10~15天施一次稀薄液肥,也可水帶肥。即每次澆水時兌入稀薄液肥。除土壤施肥外還需經常進行根外追肥,用1%的磷酸二氫鉀溶液噴灑葉片,以調節酸鹼度並增加植株營養。夏季植株應避免烈日曝曬,可用小孔尼龍網或塑料窗紗搭個透半光的蔭棚,刨造適宜植株生長的小氣候,這對於金邊六月雪尤為重要。
六月雪一般用疏鬆肥沃的中性土壤較適宜,忌積水。盆栽時應放置在半陰半陽溫暖濕潤處,也可放入室內觀賞兩周左右,但不能久放在室內養護。夏季要放入疏蔭下養護,否則會使葉片枯黃。生長期應施1-2次肥料,盆土宜偏干一些,肥水過多、過濃會引起枝葉徒長。盆栽六月雪還應注意經常修剪,由於它萌櫱力強,常從根部萌發櫱條,故要及時修去,以保持美觀的姿態。由於其根系發達,往往作提根式盆景造型,深愛廣大盆景愛好者的青睞。移植或翻盆四季均可進行,而以春季2-3月為最好。剛換盆或上盆栽植後應先置於半陰處,一個星期後恢復正常的養護。華東地區冬季盆栽六月雪放入5℃以上的室內即可安全越冬。
[2]

主要價值

觀賞
六月雪枝葉密集,白花盛開,宛如雪花滿樹,雅潔可愛,是既可觀葉又可觀花的優良觀賞植物。它是四川江蘇、安徽盆景中的主要樹種之一,其葉細小,根系發達,尤其適宜製作微型或提根式盆景。盆景布置於客廳的茶几、書桌或窗台上,則顯得非常雅致,是室內美化點綴的佳品。地栽時適宜作花壇境界、花籬和下木,或配植在山石、岩縫間。
藥用價值
【苗藥】Reib ghueub mes銳過買,Det vil gheib斗野給,Wab hvuk蛙務:全草治頭瘡,治偏頭痛,治小兒驚風《苗醫藥》。
【畲藥】六角英,六月雪,日日有,滿天星,白蓽蒲花:全草治虛勞咳血,風寒濕痹,濕熱黃疸,瘰癧,癰腫,白癜風《畲醫藥》。
【瑤藥】六月雪:用於肝炎,痢疾,腸炎,閉經。
功效:健脾利濕,舒肝活血。用於小兒疳積,急慢性肝炎,經閉,白帶,風濕腰痛。
常用選方 ⑴治水痢:白馬骨莖葉煮汁服。(《本草拾遺》)
⑵治肝炎:六月雪二兩,過路黃一兩,水煎服。(《浙江民間常用草藥》)
⑶治骨蒸勞熱,小兒疳積:六月雪一至二兩,水煎服。(《浙江民間常用草藥》)
⑷治目赤腫痛:路邊荊莖葉一、二兩,煎服,渣再煎熏洗。(《中醫藥實驗研究》)
⑸治偏頭痛:鮮白馬骨一至二兩,水煎泡少許食鹽服。(《泉州本草》)
⑹治咽喉炎:六月雪三至五錢,水煎,每日一劑,分二次服。(廣西《中草藥新醫療法處方集》)
⑺治牙痛:白馬骨一兩半,合烏賊魚乾燉服。(《泉州本草》)
⑻治鵝口瘡:白馬骨葉一握,稍搗,浸米泔,取汁洗口內。(《閩東本草》)
⑼治惡瘡瘰癧,蝕息肉,白癜風白馬骨黃連細辛白調(一作「白芷」)、牛膝雞桑皮黃荊等。燒為末,淋汁,以物揩破塗之。(《本草拾遺》)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