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六龜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六龜區位於台灣省高雄市東北部,東鄰桃源區、茂林區,西鄰甲仙區杉林區美濃區,南接屏東縣高樹鄉。

六龜區位居屏東平原與中央山脈之丘陵交會地,地處六龜地塹帶,荖濃溪縱谷西岸六龜河階上,南北狹長。本區在氣候上屬熱帶季風氣候,高溫多雨,年均溫為攝氏23度,每年5月至9月為雨季,降雨量全年約1,500-2,000公厘。年平均最低溫為攝氏21.6度,平均最高溫為攝氏28.4度。本區居民以客家、閩南族群為主,亦有外省及原住民族群。全區均被納入茂林國家風景區範圍,近年來觀光業蓬勃發展。

2014年2月16日凌晨12點14分,六龜發生規模4.1的地震 ,地震深度18公里。[1]

歷史

六龜之名來源有許多種:

地形說 六龜原俗稱"六龜里",地名因相似龜形之山面立於莊後,所以俗稱為"三枝尖",莊前溪畔有"三大岩"亦稱為"三尖石"之龜形巨石,前後之山岩相對成為六個山岩容似龜形,故古時人稱六龜,沿用至今。 龜形之山面立於六龜地區(六龜、義寶、文武三村)後,溪邊只剩"龜王岩"宮今人憑弔留念。 族名說 六龜昔稱六龜里,系譯自平埔族四社熟番芒子芒番社名Lakuri,日治時代大正9年(1920年)改稱六龜里莊。 而芒子芒社人原居住於台南市玉井區,明鄭時期被由東方來的西拉雅族逐出,這才越過內烏山,入墾於此,創建Lakuri社。 神話說 六龜附近荖濃溪中有六大巨石形似烏龜,後修練成精怪;其中五隻龜精分別於十八羅漢山修煉處所尋得五個修煉之山洞修行,餘留一隻龜精因貪戀凡塵,興風作浪,危害百姓,後為十八羅漢收服,並由百姓開鑿第六山洞,將其降服其中,面壁思過。後世遂有十八羅漢山與六龜一稱之由來。 相傳在高縣六龜大橋底下不遠處的荖濃溪河床中,有六座巨大岩石羅列溪中,每逢溪水暴漲之際,遠觀六座巨石,宛若六隻巨大烏龜浮遊河中,先人因而將此地稱為"六龜",其中最大的龜王岩,被鄉民尊為龜王,視為守護神,設有神位,經常有鄉民前往奉祀。六龜區的"龜王"是水龜,高縣市旗山區義民廟旁的"龜神伯公",則是昂首向天的旱龜,在龜尾上奉祀神位,信徒前往祈求保佑不要"槓龜",香火鼎盛。

除了六龜之名來之外,區內又有其它傳說:

十八羅漢山原來是座觀音山,草木茂盛,但因鄉民砍伐圖利,以致觀音盛怒離去,觀音山崩落成四十餘座草木稀疏的山地。然而觀音雖去,卻留下十八羅漢及羅漢手下的眾嘍囉,繼續守護六龜的寶藏。民間以為,這些山的就是十八羅漢及屬下的化身。因為十八羅漢牢牢守住六龜的財富,不使之外流,六龜盛傳這樣的說法:只要努力,在六龜很容易謀生;但若想把在六龜賺的錢,拿到外地去使用,就會落得悲慘的下場。 十八羅漢山前面,有兩座山峰的形狀合起來很像張開了嘴巴的狗頭,由內朝外。旱年看風水的地理師都認為六龜是藏財的好地方,因為狗是看門的,所以當地人便傳說,外地人到六龜賺錢很容易,帶出去的錢財最後一定敗光,而且舉證歷歷。 九龍寶石的傳說 九龍寶石陳設於六號隧道入口處,其原是不老溪與荖濃溪河床交會處,溪床上的巨石。其材質堅硬,屬於荖濃溪典型的青石溪石,因其含鐵質成分堅硬異常,曾有盜石者想將其切割以利搬運,結果鑽頭非單不能鑽入,還造成高溫而熔鈍,最後被迫放棄。後續到石者以板車將其偷運出溪床,幸運的被村民看見報警攔截,最後便放置於隧道口,但也開始一連串的神話傳說。寶石放置于于隧道隔日便有鄉民騎乘機車迎面撞上送了性命,後續更有兩任鄉長因病過世,連當時任六龜警察分局後任職旗山警局的局長也如此;是故繼任著將巨石放倒放置角落。自此鄉民間傳說紛紜最有趣的說法是這樣:巨石本是龜王與龜後所生的龜卵被人移到隧道口而六號隧道口如人的咽喉,由鄉外而入是正常吞咽,若是由鄉內而出便是如鯁在喉的感覺了,這種風水的影響對當局主權著影響最大。因巨石內含鐵質,外表易氧化而紅銹遍布,又有人繪聲繪影的說是龜卵受傷流血,更加深此一神話風水之說的影響力。地方上有人建議可將其放置於水池之上並刷洗銹鐵質地,露出原來青雲翻轉,神龍見首不見尾的雲彩圖樣,如此必能令其庇佑鄉民,龜卵遇水而重生且發,以洗刷人類因貪婪而生的畏懼傳說。[2]

沿革

1902年6月1日名為六龜里莊直屬蕃薯寮廳管轄。 1910年2月1日行政區域調整改編為阿猴廳六龜里支廳。 1920年10月1日行政區域調整改編為高雄州屏東郡六龜莊轄六龜、土壟灣、新威、新開、荖濃等五個落。 1932年11月10日行政區域調整改編為高雄州旗山郡六龜莊。 1945年10月25日台灣光復六龜莊改制為六龜鄉公所下設六龜、義寶、土壟、新威、新寮、新發、荖濃等七個村。 1953年7月9日本鄉為配合行政區域需要調整為六龜、義寶、土壟、中興、新威、新興、新寮、新發、荖濃、寶來等十個村。 1970年7月1日因行政區域調整將義寶村劃分二村增加文武村、新寮村亦分為二村增加大津村共十二個村。 1972年2月1日六龜鄉土壟村更名為興龍村。 2010年12月25日因高雄縣市合併,改為高雄市六龜區。

特產

黑鑽石蓮霧

金煌芒果

金萱茶

其它

八八水災

於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帶來前所未有的雨量,嚴重受創六龜區,許多捐贈活動等在此展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