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蘭嶼木耳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 蘭嶼木耳菜

蘭嶼木耳菜(學名:Gynura elliptica Yabe)是菊科三七草屬的植物,我國台灣特有物種。分布於台東縣。 保育等級為安全。

  • 中文名蘭嶼木耳菜
  • 拉丁學名Gynura elliptica Yabe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雙子葉植物綱
  • 亞 綱合瓣花亞綱
  • 目桔梗目
  • 科菊科
  • 亞 科管狀花亞科
  • 族千里光族
  • 亞 族千里光亞族
  • 屬菊三七屬
  • 種蘭嶼木耳菜
  • 分布區域中國台灣

形態特徵

肉質草本,高35-50厘米。莖基部稍平臥,中空,直徑6-10毫米,干時有溝棱,分枝,無毛或在花序上被疏柔毛。莖葉多數,薄至紙質,下部和中部葉具柄;葉片橢圓形,長4-12厘米,寬2-6厘米,頂端鈍,具小尖頭,基部圓形或楔形,全緣或有疏圓齒狀齒,側脈3-4 (6)對,彎曲,細脈連結成網,兩面被短柔毛;葉柄長1-3厘米,基部有具齒缺的圓耳;上部葉狀似苞葉,較小,有明顯的耳。頭狀花序直徑14-17毫米,2-5個在上部排成疏傘房狀;花序梗長6-23毫米,上部被短柔毛。總苞寬鍾狀,長8-9毫米,寬14-17毫米,基部有多數線形小苞片;總苞1層,約14,披針形,長8-12毫米,寬1-1.3毫米,頂端近三角形,被疏微毛。小花約50,伸出總苞外;花黃色,花冠長10-12毫米,管部細,長7-9毫米,上部擴大,裂片長約2毫米。花葯基部鈍;花柱分枝有披針形附器,被乳頭狀毛。瘦果圓柱形,淺褐色無毛或被微毛;冠毛細,白色,絹毛狀,長10毫米。

生長環境

主要生長于海岸邊或溪谷。

分布範圍

主要分布於台灣(台東、蘭嶼)。

近種區別

據前人認為本種與台灣產的白鳳菜Gynura formosana Kitam.極其相似,但以莖葉多數,不分裂,頭狀花序較多數與後者相區別。它可能為生長在較良好的生長環境下的一個生態型。因未見到標本,上述記載是參照前人的記載譯出。

下級分類

山芥菊三七 Gynura barbareifolia Gagnep.    紅鳳菜 Gynura bicolor (Roxb. ex Willd.) DC.

木耳菜 Gynura cusimbua (D. Don) S. Moore

白子菜 Gynura divaricata (L.) DC.

蘭嶼木耳菜 Gynura elliptica Yabe

白鳳菜 Gynura formosana Kitam.

菊三七 Gynura japonica (Thunb. ) Juel.

尼泊爾菊三七 Gynura nepalensis DC.

平臥菊三七 Gynura procumbens (Lour.) Merr.

狗頭七 Gynura pseudochina (L.) DC.

繁殖方法

根莖繁殖

每年3月底4月初栽種,選擇健壯、無病害的根莖,切成小塊,每塊根莖上要有芽2-3個;切後將切口晾乾或拌上草木灰後栽種。種栽切好後,在整好的畦內按行距35-40厘米開6-10厘米深的溝,按株距20-25厘米將切好的根莖擺放在溝內,芽尖向上,覆土、壓平。亦可按上述行距挖坑穴栽。栽後15天左右出苗。天旱時可先向畦內澆水,待水滲下以後再行栽培,以保證其成活率。

扦插繁殖

6-7月高溫多雨季節,選擇生長健壯、無病害的枝條,按長10-15厘米截成小段,去掉下端的葉片,上端保留2-4片葉, 微晾,斜插於沙土中,土面以上留約5厘米。扦插後要保持土壤濕潤,氣溫在22-30℃時約2周就能成活,成活後2周即可移栽,移栽行距與根莖繁殖相同。扦插生長的根莖較小,根莖大的可入藥,小的下年可作種栽。

組織培養

組培材料:外植體取莖尖、帶腋芽的莖段,用清水沖洗2小時後,在超淨工作檯上進行外植體的消毒處理。

培養基:基本培養為MS;按不同處理方案添加不同類型的植物激素,用0.1氫氧化鈉+0.1氯化汞,調節pH0.5-6.0,在高壓滅菌鍋中高溫(121℃)滅菌20分種。上述培養基均加3%蔗糖、1%瓊脂,培養室溫度25C左右,光照13小時/天,光照強度2000勒克斯左右,移栽基質經過滅菌消毒處理,按珍珠岩、草炭、菜園土=1:1:1比例混合。

組培方法:取莖尖、莖段(帶芽)和葉為外植體,按下列程序進行消毒:取材→自來水粗洗→5%洗衣粉水溶液漂洗5分種→自來水沖洗30分種→75%乙醇擦冼表面→0.1%氯化汞溶液中消毒5分種→2%次氯酸鈉溶液中消毒20分種→無菌水沖洗4-6次,然後在無菌工作檯中將外植體切成0.5-1.0厘米長的小段接種於誘導培養基上;將培養出來的愈傷組織切成小塊接種於增殖培養基上;最後將形成不定芽的塊段轉移至生根培養基上。以培育出完整的小植株,以7天為1周期。

誘芽培養:將外植體接種到培養基中,在莖尖、莖段的愈傷組織誘導中,由MS+6-BA2.0毫克/升+IBM0.5毫克/升+NAA0.2毫克/升的培養基的激素濃度配比中誘芽效果最好,可達80%。該組合下誘導的愈傷組織出芽率高,生長快。

繼代增殖:將誘導出來的愈傷組織及芽叢轉到新的激素組合的培養基上進行繼代培養.將初代培養基的芽叢分離並切割成2厘米的莖段,接種於培養基MS+6-BA2.0毫克/升+NAA0.2毫克/升中。接後給予全天光照,室溫20-28℃。3天後基部開始膨大,1周後腋芽開始萌動,且萌櫱生長很快。

生根培養:將誘導成活的叢生芽切割成單芽.轉接到1/2MS+IBM1.0毫克/升+NAA2.0毫克/升培養基中,30天後生根率最高達70%。

練苗移栽:移栽定植芽長到3-4厘米時,切取健壯的植株轉到生根培養基上,所有的植株都能正常生長培養1周後,即誘導出根,10天後每株可長出3-5條根,根長達4-5厘米,再培養1周,植株健壯。葉色濃綠,然後揭去紙蓋練苗。輕輕洗去根部培養基,移到蛭石的小盆中,蓋上塑料膜及燒杯,保持較高的溫度,10天後揭去塑料膜及燒杯.可移栽到大田,小苗成活率95%。

栽培技術

整地施肥:選擇適宜栽培的土地,每畝施土雜肥3000-5000千克,搗細、撒勻,深耕20厘米,耙細整平,按1米寬做畦,備用。

田間管理:栽種後要按時澆水,防止乾旱。苗出齊後要按時中耕除草。在植株生長旺盛期可追施1次人畜糞水或每畝施20千克尿素。雨季要防止地內積水,雨後要及時排水,防止根莖腐爛。

採收加工:栽種當年的10月中、下旬採收。採收時先割去地上部的莖,刨出塊根,去除塊莖上的木質部,抖淨泥土,曬至半干後搓去鬚根,曬乾即可藥用。

種栽貯存:菊三七種栽在中國北方最好存儲於地窖內,窖溫控制在0-5℃。存儲時,頂芽向上擺好,一層沙一層根莖,擺4-5層後上面蓋沙土。要定期檢查,防止發熱霉爛。

主要價值

菊三七的全草入藥。具有治跌打損傷、止痛消腫、活血化瘀、消炎止血、抗癌防癌、治婦科諸病的功效。[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