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關東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關東槭是泛稱,包含很多樹種,落葉喬木。葉對生,掌狀5裂。

傘房花序,雜性花,花黃綠色,雄花與兩性花同株;萼片5,黃綠色;

花瓣5,黃色或白色;雄蕊8,着生於花盤內側邊緣上。

常見的種類中,秋葉紅艷的有雞爪槭三角楓五角楓秀麗槭五裂槭三峽槭關東槭三花槭等,

如五裂槭自8月起即有個別枝條的葉片首先變紅,至6月下旬全株葉片先變為金黃再轉為深紅色,

11月初葉片才逐漸脫落,紅葉觀賞期長達兩個月;

秋葉黃色的有梓葉槭、元寶槭、青榨槭等;春葉紅艷的則有紅槭等。

有些品種如紅楓葉色常年紅艷;而小葉青皮槭葉柄或葉脈出現異色,

兩色槭葉片上面嫩橄欖綠色,下面淡紫色。

關東槭的葉形變化也極為豐富,單葉中有三裂、五裂、七裂甚至多至十三裂,

也有羽狀複葉和掌狀複葉,葉形優美的有羽毛楓、扇葉槭、中華槭等。

另外青榨槭、葛蘿槭等樹皮綠色,也供觀賞。槭樹花期4月,果期9月。

觀賞價值

槭樹為落葉喬木。葉對生,掌狀5裂。傘房花序,雜性花,

花黃綠色,雄花與兩性花同株;萼片5,黃綠色;花瓣5,

黃色或白色;雄蕊8,着生於花盤內側邊緣上在世界眾多的紅葉樹種中。

槭樹的秋葉獨樹一幟,極具魅力:樹姿優美,葉形秀麗,

秋季葉漸變為紅色或黃色,還有青、紫色,為着名的秋色葉樹種,

可作庇蔭樹、行道樹或風景園林中的伴生樹,與其他秋色葉樹或常綠樹配置,彼此襯托掩映,增加秋景色彩之美。

槭樹栽培歷史

關東槭多為小喬木,偶灌木或大喬木,枝條橫展,樹姿優美,而且多為弱陽性樹種,

是風景林中表現秋色的重要中層樹木,每到秋季,

「染得千秋林一色,還家只當是春天。」歷代的文人墨客對槭樹的樹葉青睞有佳,

吟詠描繪之詩文屢見不鮮,但古人常將槭樹亦稱為「楓」。

西晉潘岳在《秋興賦》中有「庭樹槭以灑落」之句,說明在西晉(265—317年)以前,

中國人民已經將槭樹栽在庭院中觀賞。

中國各地常見不少槭樹古木,如無錫太湖邊一株三角楓古樹高20米,

胸徑2.7米,已經有數百年的歷史,依然枝繁葉茂,秋葉紅艷;着名的佛教勝地,

雲南賓川雞足山華嚴寺內,一株明朝栽植的五裂槭,高達20米,

胸徑達1.49米;而北京西山、蘇州怡園、留園各有槭樹古木,均盎然可愛。

《花經》中提到的槭樹也有青楓、紅楓、垂枝楓、黃金楓(葉薄,色黃若金)、猩猩楓(葉綠,邊緣紅色)、群雲楓(葉淡黃色,上有黑紋)等多種。

日本是引種、培育紅葉槭樹最好的國家,可以說日本的秋天是槭樹紅葉的海洋。

如果說日本人民早春主要欣賞嬌艷可愛的櫻花,那麼晚秋最欣賞的美景就是如火焰般爛漫的槭葉了。

在加拿大,每年都要舉行盛大的「槭樹節」,

以槭葉為標誌的商品和印刷品比比皆是,國旗上也飄灑着一片紅艷的槭葉。[1]

習性與栽培

關東槭種類和品種繁多,習性也不盡相同,

在園林應用中應根據各地的特點選擇適宜的環境或採取合理的栽培管理措施。

如春季新葉紅色或黃色的種類,一般應植於較為庇蔭、濕潤而肥沃的地方,

以免日光直射,樹葉萎縮;而秋季紅葉者,則宜日照充分。

關東槭類植物是着名的秋季色葉樹

關東槭類植物是着名的秋季色葉樹

品種分類

槭屬植物中,有很多是世界聞名的觀賞樹種。槭樹觀賞價值主要由葉色和葉形決定的。

在世界眾多的紅葉樹種中,槭樹的秋葉獨樹一幟,

極具魅力:樹姿優美,葉形秀麗,秋季葉漸變為紅色或黃色,

還有青、紫色,為着名的秋色葉樹種,可作庇蔭樹、行道樹或風景園林中的伴生樹,

與其他秋色葉樹或常綠樹配置,彼此襯托掩映,增加秋景色彩之美。

五角楓(地綿槭、色木)

落葉喬木,高可達20米。樹皮薄,小枝內常有乳汁。單葉對生,

裂片徑達7~15厘米,通常掌狀5裂,基部常心形,裂片卵狀三角形,

全緣,兩面無毛或僅下面脈腋有簇毛。花雜性,傘房花序頂生。

果扁形,果翅張開成純角,翅長為堅果的2倍。花期4~5月,果期9~10月。

主產長江流域、西南、華北及東北南部,西至四川,陝西分布最為廣泛。

雞爪槭(雞爪楓、青楓)

落葉小喬木,高可達7~8米,樹冠傘形或圓球形,小枝纖細,

紫色或灰紫色。葉片徑6~10厘米,掌狀5~7厘米深裂,

通常7深裂,裂狀,裂片卵狀長橢圓形至披針,葉緣具細重鋸齒,

下面僅脈腋有簇毛,花雜性,紫紅色。果球形,兩果翅張開成直角至鈍角,

幼時紫紅色,成熟後棕黃色。花期5月,果期9月。主要分布於華東、華中各地。

元寶楓(平基槭)

特徵

落葉喬木,高可達10米。樹冠傘形或倒廣卵形。

葉掌狀5裂,裂片全緣,裂片間成銳角。葉基通常截形。

果核扁平,兩果翅展開約成直角,翅較寬,等於或略長於小堅果。

主產華北及東北南部一帶,內蒙古、陝西、山東、江蘇、安徽亦有分布。

三角楓(丫楓、雞楓)

落葉喬木,高可達20米,樹皮薄條片剝落,樹冠卵形。

葉先端3淺裂或不裂,全緣或略有疏淺鋸齒。果兩面凸起,

兩果翅開張成銳角。產長江中下游各省至華南,華北、華南、西南各地有栽培。

茶條槭(華北茶條)

落葉灌木或小喬木。通常葉片3(~5)羽裂,中裂片突出,

兩側直伸或不明顯,裂緣不整齊的缺刻狀重鋸齒,羽狀脈,基部三出。

果兩面突起,果翅長為果體的2倍,直立成銳角,

內緣多重疊。產東北、華北,亞種苦茶條,產於長江流域中、下游地區。

複葉槭(白蠟槭、糖槭)

落葉喬木,高達20米。小枝綠色,無毛。奇數羽狀複葉,

小葉3~7(9),卵形至長橢圓狀披針形,葉緣有不規則缺刻,

頂生小葉常3淺裂。花單性異株,雄花序傘房狀,雌花序總狀。

果翅狹長,張開成銳角或直角。花期4月,果期9月。原產北美,中國華東、東北、華北有引種栽培。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