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關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關興

關興,字安國,河東解縣(今山西運城)人,三國時期蜀漢官員,東漢末年名將關羽次子,關平之弟,弱冠時就官至侍中、中監軍,隨後英年早逝。演義中為蜀漢後期重要將領,多次參加諸葛亮北伐,後在諸葛亮第五次北伐前去世。

人物生平

關興從小就有好名聲,諸葛亮十分器重他。官至侍中、中監軍,220年關羽死後繼承了漢壽亭侯爵位。關興二十一歲當上了侍中、中監軍,幾年後病逝。兒子關統襲爵。關統無後,改由庶子關彝襲爵。

若以關羽死後,關興繼承家業的時間點作為反推生卒年的依據,則關興大約生於199年後,卒於220年以後的數年之間。他的記述僅見於《三國志·關羽傳》。

歷史評價

陳壽:「少有令問,丞相諸葛亮深器異之。」

羅貫中:「生死人常理,蜉蝣一樣空。但存忠孝節,何必壽喬松。「《三國演義》[1]

史書記載

《三國志·卷三十六·蜀書六·關張馬黃趙傳第六》

(關羽)子興嗣。興字安國,少有令問,丞相諸葛亮深器異之。弱冠為侍中、中監軍,數歲卒。子統嗣,尚公主,官至虎賁中郎將。卒,無子,以興庶子彝續封。

家族成員

曾祖父:關審

祖父:關毅

父親:關羽,三國時期蜀漢名將。封漢壽亭侯,官至前將軍。[2]

關平,關羽長子(小說《三國演義》中為義子),跟隨關羽征戰,與關羽一同被斬於臨沮。

關索,關羽三子,中國民間傳說中的人物,出自《花關索傳》。

關氏,關羽之女,孫權曾為子求婚,遭關羽所拒,並辱罵來使(民間傳說其名為關銀屏)。

關統,襲爵漢壽亭侯,娶公主為妻,官至虎賁中郎將,死後無子。

關彝,關統死後襲爵漢壽亭侯。

文學形象

小說《三國演義》將關興描寫成有如其父關羽般勇猛的將領,興原隨父羽在荊州,羽水淹七軍後,關興前往漢中報喜。後荊州失陷,關羽被殺,關興與張飛之子張苞結義。跟隨劉備參與伐吳的戰役,拜為龍驤將軍。在殺入敵陣時遇到殺父仇人潘璋,並緊追逃跑的潘璋而迷路。在谷中找了一間民房住宿,房屋的老人見他是武聖之子而收留。三更時,潘璋強進老人家投宿,碰見關興,此時武聖關羽顯靈,把潘璋嚇呆,關興隨即把他斬殺,奪回青龍偃月刀。後來成為諸葛亮北伐曹魏的主將之一,殺董禧、斬越吉,表現大為出色。後在諸葛亮第五次北伐前病故。

遊戲形象

三國殺[3]

真三國無雙

網路歷史評點影片

by YouTube 關平能戰平猛將龐德,關興能戰平張郃嗎? 作者:Film and TV phonograph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