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關向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關向應
關向應
出生 (1902-00-00) 1902年12月0日(122歲)
遼寧省大連市金州區
逝世 1946年7月21日(1946-07-21)(44歲)
國籍 中國
別名 李仕真、鄭勤
職業 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

關向應,原名關致祥,滿族人,1902年生於遼寧大連,關向應是中國共產黨早期的重要軍事領導人之一。可能很多人對關向應並不了解,也比較陌生。其實,如果不是關向應在1946年病逝,以關向應的功績和地位,在1955年授銜時,有很大的概率成為新中國的元帥之一。

簡介

1924年春,年僅22歲的關向應加入了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二年在赴蘇聯學習期間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回國後,關向應先後從事工人運動和共青團等工作。1932年,關向應擔任了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委員、湘鄂西軍事委員會主席、紅三軍政委等職,與賀龍元帥一起參與領導和創建了湘鄂西革命根據地。

1934年,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後,關向應和賀龍領導紅三軍離開湘鄂西革命根據地,並與任弼時等人領導的紅六軍團會師,組成了由紅六軍團構成的紅二方面軍。賀龍任總指揮,關向應則擔任副政治委員,關向應後擔任紅二方面軍政委。

賀龍、關向應、任弼時,全面抗戰爆發後,位於陝北的三大方面軍主力改編為八路軍。賀龍擔任八路軍第120師師長,關向應為政委。開赴抗日前線後,關向應與賀龍一起創建了晉西北根據地。並先後擔任了晉西北軍區政委、中共中央西北局委員、中共中央晉綏分局書記等職。 賀龍和關向應,抗戰勝利後,由於繁重的革命工作和異常嚴峻的革命條件,關向應的身體長期遭受病重折磨。抗戰期間,關向應多次病倒,但他都不顧病痛,堅持工作,最終積勞成疾,在1946年因病去世,年僅44歲。

人物生平

早期經歷

關向應,原名關致(治)祥,又名應稟,筆名始炎、仲冰,曾用名李仕真、鄭勤,滿姓瓜爾佳氏。1920年,入大連伏見台公學堂商科讀書,開始接觸新思潮,積極參加反日愛國活動。1922年,畢業於大連伏見台公學商科學校。1922年秋,關向應進入大連《人民日報》社工作,開始了解俄國十月革命的情況,接受馬列主義思想。1923年3月,畢業後當印刷工人。[1] [2] [3]

相關視頻

紀念關向應同志逝世70周年:航拍集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