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興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興中
出生 1914年
逝世 1996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少將
知名於 被授予少將軍銜

興中(1914年-1996年)原名賴慶堯江西省崇義縣左泉村人。一九三二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一九三三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一九三六年轉入中國共產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任紅一軍團第一師三團班長,直屬通信連排長。參加了長征。抗日戰爭時期,任晉察冀軍區第三軍分區十大隊連長,晉察冀軍區第一軍分區三團營長,第二十九團團長,晉綏軍區直屬第二十七團團長。解放戰爭時期,任晉綏野戰軍第三旅二十七團團長,第七旅副旅長,第一野戰軍一軍三師師長。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師長,東海艦隊航空兵司令員,海軍第二航空學校校長,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航空兵部顧問。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少將軍銜。

人物故事

1939年11月6日,我們營接到上級命令,迅速占領黃土嶺以南高地,切斷敵人的退路。情況緊急,營長賴慶堯讓我把各連指揮員叫到身邊,神情嚴肅地說:"同志們,占領黃土嶺以南高地,是奪取戰鬥勝利的關鍵,我們一定要把它拿下來。如果打不下來,就是爬也要爬上去!"我在營長身邊這麼長時間,還從沒有見他這樣嚴肅過,從他的話語中,我深深地感到任務的艱巨。三連作為營主力,擔負正面衝鋒任務。我請求營長批准我隨三連一同前往,營長遲疑了一下,見我求戰心切,便同意了。

經過一夜的急行軍,我們於第二天天亮前到達指定地點。黃土嶺村中間有一個南北走向的山樑,把整個村子分成東西兩部分,我營趕到黃土嶺時,敵尾部剛離開村西部。三連官兵迅速沖向山樑,占領了制高點,把敵人壓縮在村東窪地。我站在山樑上向下望,山坡陡峭,易守難攻,只要把這"關口"卡住,敵人就成了"瓮中之鱉"。 [1]

榮譽

1 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

2 獲三級八一勳章

3 獲二級獨立自由勳章

4 獲二級解放勳章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