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興中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興中會中國國民黨最早的前身,是孫中山於1894年11月24日在美國檀香山創建的中國近代第一個民主革命團體。宗旨是驅除韃虜,恢復中國,創立合眾政府。

1894年,孫中山前往美國檀香山在華僑中宣傳革命,創建了中國第一個民主革命團體興中會,孫中山起草的《興中會章程》被通過。這裡,第一次提出了推翻滿清封建君主專制政府、建立民主共和國的革命綱領。

1895年1月下旬,孫中山抵達香港,與楊衢雲、陳少白、陸皓東、鄭士良等積極籌建革命組織。2月21日,興中會總部在香港中環士丹頓街13號宣告成立,通過了修訂的《興中會章程》。這個章程更加猛烈的抨擊了滿清政府的腐朽反動統治,深刻指出滿清政府「政治不修,綱維敗壞,朝廷則鬻爵賣官,公行賄賂,官府則剝民刮地,暴過虎狼。盜賊橫行,饑饉交集,哀鴻遍野,民不聊生」的中國社會現狀,從而更加明確的把鬥爭矛頭指向清政府,公開揭示了興中會的反清宗旨。[1]

興中會成立後,積極策劃在廣州起義,後來,起義計劃泄露,陸皓東被捕犧牲,孫中山流亡國外。1899年興中會在香港創辦《中國日報》宣傳革命。1900年孫中山派鄭士良在惠州發動起義,史堅如在廣州策應。興中會還在國外設有許多分會,在華僑中發展組織。1905年,興中會與華興會合併成立為中國同盟會。1912年,孫中山將中國同盟會改組為國民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