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興都庫什山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興都庫什山脈

 

 

 

興都庫什山脈(Hindu kush Mountains)是亞洲中部的高大山脈。長約1600千米。平均海拔約5000米,最高峰蒂里奇米爾峰海拔7690米。是發源於青藏高原西南部的印度河和發源於帕米爾高原的阿姆河的分水嶺。山口自古為交通要道。

基本簡介

亞洲中部的褶皺山系,絕大部分位於阿富汗境內,為印度河與中亞阿姆河的分水嶺。長約1,600公里,寬約320公里。主脈分為三段。東段在帕米爾高原南側,從卡蘭巴爾山口起,沿阿富汗—巴基斯坦邊境到多拉山口止,為整個山系中最高的一段,有20多個海拔7000米以上的高峰,其中蒂里奇米爾峰海拔7690米,為整個山脈的最高峰。中段從多拉山口到哈瓦克山口(3548米),在阿富汗境內,稍低於東段,有幾個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

興都庫什系中亞大分水嶺之一,為從東向西橫貫亞洲大陸的浩茫高山帶的組成部分。廣泛地界定,其是一長約800公里(500哩)、寬約241公里(150哩)的山系,從東北走向西南,將北面的阿姆河(Aum Darya,古奧克蘇斯河〔Oxus River〕)河谷與南面的印度河河谷分開。西段山脈逐漸降低。主脈有二,一為巴巴山,作東西走向,主峰沙赫富拉迪山海拔5143米。另一支為哈扎拉加特山,主峰馬扎爾山海拔3788米。

興都庫什山脈在東面與中國、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點附近直抵帕米爾山脈後走向西南,穿越巴基斯坦進入阿富汗境內,而在阿富汗西部逐漸化為低矮的山嶺。最高峰是蒂里傑米爾峰(Tirich Mir),崛起於巴基斯坦-阿富汗邊界,高達7,690公尺(25,230呎)。

在公元前2000年~公元前1500年左右,來自中亞的入侵者雅利安人正是通過該山脈之重要山口將自己的印歐語系帶入南亞次大陸西北部的。歷史上,這些山口具有巨大軍事意義,為諸如波斯帝國的居魯士、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大大帝、蒙古人成吉思汗和帖木兒這樣的征服者及後兩者的後蒙兀兒開國皇帝巴伯爾提供了前往印度次大陸地區的通道。

在英國人統治印度期間,英屬印度政府非常關注這些山口和通往南方的有關天險開伯爾山口的安全。該山脈很少構成主要強國之間的疆界,但卻常常成為中間緩衝地帶

氣候景觀

興都庫什山脈氣候具有垂直分布的特點。氣溫隨高度增加而降低。在海拔1750米的喀布爾區,7月平均氣溫24℃,但在4000米高處則為10℃,4000米以上溫度更低。冬季不結冰的日數也隨高度的增加而減少,如海拔2500~4000米的地區是100天,4000米以上只有50天或者更少。山地的高度尤其是坡向的不同,對於降水量有顯著的影響。

山脈北坡和西北坡處於西來氣流的迎風側,年降水量為 400~800毫米,南坡和西南坡則為300毫米,東興都庫什山間谷地只有50毫米。惟山脈東南坡因受夏季季風的影響,年降水量達1000毫米,屬於半濕潤的亞熱帶氣候。冬季山中還時有暴風雪。在海拔2500~3000米的地帶,特別是山間凹地,積雪很厚,積雪期可長達6~9個月。高山帶極為寒冷,現代冰川發育,夏季冰川融化和春季積雪消融,都為發源於此的河流提供水源,並形成春夏洪水。

山地不少山口,如陶拉山口(4500米)、哈瓦克山口(3500米)和西巴爾山口(2987米)等都是重要的交通隘道。居民主要分布在少數河谷內,夏季在接近雪線的高山牧場放牧羊群,春、秋季節畜群移到山腳放牧。但因積雪冰川融化,有時暴發山洪,形成泥石流災害。冬季氣候嚴寒,常有暴風雪,山路和山口常被雪封住。

興都庫什山脈是印度河與阿姆河的分水嶺,也是一條重要的氣候和景觀界線。因受山脈的阻擋,印度洋暖濕氣流不能北上, 兩側形成了不同的氣候和植被類型。自然景觀為垂直地帶性結構,並亦因坡向不同而有很大差異。在比較濕潤的東南坡,生長着西部喜馬拉雅山植物。山麓長有灌叢的乾旱落葉林;上至海拔2500米為常綠橡樹林; 3000米左右,為針葉林(喜馬拉雅松、柏、銀松、雲杉、雪松等),林下灌木有山楂、山躑躅和金銀花;3700米左右是亞高山草甸,並長有匍匐檜、杜鵑等;4000~4500米為高山草甸;再上即為永久積雪冰川帶。

在山谷肥沃的斜坡上生長着杏、桃、葡萄、蘋果、梨、柿子、檸檬、橘子等果樹,海拔 660米的賈拉勒阿巴德即以果園聞名。山脈的北坡由於受不到夏季季風的影響,山麓帶主要是蒿草草原,有的地方生長黃連木;山腰帶為山地灌木草原;再上則為稀疏的寒漠植被。山脈中多野羊、熊、雪豹和山火雞。礦藏有金、銅、鉛、石油等。

自然特徵

儘管科納爾(Konar)河與吉爾吉特河河谷之間的卡蘭巴山口(Karambar Pass,高4,343 公尺〔14,250呎〕)可視為邊界,該山脈之東部界限卻由於當地地形複雜而難以確定。由於其在阿富汗境內不再高竣且呈扇形散為較小的山脈,西部的界限也未確定。然而,地質學家們認為,該山脈西延至伊朗邊界。

地形

該山脈可劃分為3個主要部分︰東興都庫什山脈,從東部的卡蘭巴山口向離蒂里傑米爾山不遠的多拉山口(Dorah Pass,高4,554 公尺〔14,940呎〕)延伸;中興都庫什山脈,繼而延伸到喀布爾西北的希巴爾山口(Shebar Pass,高2,987公尺〔9,800呎〕);及西興都庫什山脈,亦名巴巴(Baba)山,高度逐漸下降至克爾穆(Kermu)山口。

東興都庫什地區的最東段在卡蘭巴山口與巴羅吉爾山口(Baroghil Pass; 高3,804公尺〔12,480呎〕)之間,山勢並不十分高峻,有些山往往呈圓穹狀。進而往西,主要山嶺陡然升高,一直到巴巴坦吉峰(Baba Tangi; 高6,513公尺〔21,368呎〕),山勢變得嵯峨崎嶇,然後在約161公里(100哩)的範圍內集中了整個地區的最高山峰——約24座海拔超過7,010公尺(23,000呎)的高峰。北面為環繞阿富汗烏爾岡德峰(Urgand,高7,039公尺〔23,094呎〕)的首簇高峰,進而往南是薩拉格拉拉山(Saraghrara,高7,349公尺〔24,111呎〕)。

另一列雄偉的大山包括蘭加爾峰(Langar,高7,060 公尺〔23,162呎〕)、薩查爾峰(Shachaur,高7,116公尺〔23,346呎〕)、烏德雷姆祖姆峰(Udrem Zom,高7,125公尺〔23,376呎〕)與納迪爾沙峰(Nadir Shah Zhara,高7,125公尺〔23,376呎〕),走向興都庫什山脈的3座巨大山峰諾沙克峰(Noshaq,高7,485公尺〔24,557呎〕)、伊斯托羅納爾峰(Istoro Nal,高7,389公尺〔24,242呎〕)和蒂里傑米爾峰。興都庫什山脈的多數主要冰川——其中有科特加茲(Kotgaz)、尼羅吉(Niroghi)、阿特拉克(Atrak)和蒂里傑——在這一帶的山谷之中。

多拉山口到希巴爾山口之間的興都庫什山脈中段,將阿富汗北部的巴達赫尚(Badakhshan)與南部喀布爾(Kabul)河上游左近的努里斯坦(Nurestan)和庫希斯坦(Kuhestan,科希斯坦〔Kohistan〕)這些傳統地區分隔開來。

從一些有利位置看,這一地區高峰集中,造成一個連綿的山峰構成的地平線景觀,這一現象被稱為「高峰平原」。最高峰比東部的高峰要低一些,包括科-依-班達科爾峰(Koh-i-Bandakor,高6,843公尺〔22,451呎〕)、科-依-蒙迪峰(Koh-i-Mondi,高6,248公尺〔20,498呎〕)和米爾薩米爾峰(Mir Samir,高6,059公尺〔19,878呎〕)。

西部地區的山脈呈扇形緩緩向阿富汗靠近伊朗邊界的赫拉特(Herat,公元前3世紀為中亞的希臘化王國——巴克特里亞的首都))城散開,降低為較為次要的丘陵。這一地區的交通較發達,因為諸如希巴爾山口(2,987公尺〔9,800呎〕)一類的山口早已道路縱橫交錯。

開伯爾山口曾為重要戰略通道,因為其不經興都庫什山脈,而是穿越斯平加爾(SpinGhar),從而為喀布爾河谷和旁遮普平原之間提供了一條較為暢通的路線;這一山口在被北面一個更易通過的山口取代後就失去其原有的重要性。

水系

東興都庫什山脈像是由兩條平行的鏈條組成的,北面較低的一條具分水嶺的作用,南面較高的一條擁有主要山峰。水系在北側較為簡單,但在南側卻極為複雜,河谷沿兩個相對方向——東北至西南及大體由東往西——延伸。大多數河流,如潘傑謝爾(Panjsher)河、阿林加爾(Alingar)河、科納爾河與潘傑科拉(Panjkora)河,沿東北至西南方向流動,但在它們匯入喀布爾河後,卻被猝然轉向沿東西軸線流動。雅爾空(Yarkhun)河與吉札爾(Ghizar)河河谷也取同一東西方向。然而,印度河在迂迴降至低緩平原過程中,卻在兩個不同方向之間來回搖擺。科納爾河夏季最高徑流量可為冬季最低量的60倍。

氣候

由於該山脈將亞洲的一個主要氣候帶與另一主要氣候帶分隔開來,這一山脈的氣候顯示出巨大的差異。斯瓦特科希斯坦(Swat Kohistan)山實際上是在帶雨的季風區內,東興都庫什山脈的大部,以及興都拉傑,聳立在亞洲季風區的最西邊界。然而,中興都庫什山脈和西興都庫什山脈卻與地中海氣候帶交界。於是,從東南向西北及西面,氣候從夏季(7~9月)多雨或多雪與冬季乾燥轉變為夏季炎熱乾燥與冬季(12~5月初)寒冷多雨或多雪。在這些相對氣候間還有差異發生,常常形成當地的鮮明對比。

植物

東興都庫什山脈和中興都庫什山脈冬季降雪豐富,夏季由於季風而間歇降雨,因而森林覆蓋許多南坡。在巴基斯坦的吉爾吉特縣和吉德拉爾(Chitral)縣最北部的山中,低坡降水量稀少;所以森林植被限於偶見的檜和樺木。大片的雪松和青松覆蓋著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境內興都庫什山脈東部和中部的支脈。在西興都庫什山脈,森林幾乎絕跡,以人工種植的楊、柳和俄羅斯橄欖樹一類缺乏價值的樹木為主。其他在可以灌溉的山區沃洲種植的樹木包括法國梧桐及桑樹、棗與胡桃一類具有經濟價值的樹種。草甸斷斷續續,取決於向陽還是背陰,在積雪的山坡上可見到有價值的牧場;這些牧場在夏季偶有當地或季節性遷移放牧人口耕耘。斯瓦特縣和迪爾(Dir)縣的河谷以及吉德拉爾的部分地方適於種稻。[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