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具毛無心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具毛無心菜

中文學名:具毛無心菜

拉丁學名:Arenaria trichophora

別 稱:具毛蚤綴(拉漢種子植物名稱)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原始花被亞綱

目:中央種子目

科:石竹科

亞 科:繁縷亞科

族:繁縷族 繁縷亞族

屬:無心菜屬

亞 屬:齒瓣亞屬

種:具毛無心菜

分布區域:雲南;四川;西藏

組:齒瓣組

具毛無心菜(學名:Arenaria trichophora)是石竹科、無心菜屬的植物,為中國的特有植物。分布在中國大陸的四川雲南西藏等地,生長於海拔2,500米至4,700米的地區。 [1]

具毛無心菜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高10-30厘米。根圓錐形或紡錘形。莖叢生,基部分枝或不分枝,偃臥或直立,被硬長毛並雜生腺柔毛。葉片稍厚,長圓狀橢圓形或卵形,長8-20毫米,寬3-10毫米,基部較狹,中、上部的葉無柄,下部的葉具短柄,頂端鈍,下面淡綠色,中脈凸起。聚傘花序具數花至多花;苞片與葉近同形,但很小;花梗長8-20毫米,密被硬毛和腺毛,直立或向下彎曲;萼片5,披針形,長5-6毫米,基部較寬,邊緣白色,膜質,頂端急尖,外面被腺柔毛;花瓣5,白色,倒卵形,長為萼片的2倍,頂端繸狀分裂;雄蕊10,花絲較粗,花葯長圓形,黑色或黃褐色;子房卵圓形,具多數胚珠,花柱2。花期7-9月。

具毛無心菜生長環境

生長於海拔2,500米至4,700米的地區,多生在流石坡、砂地、高山灌叢和水邊草地,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

具毛無心菜分布範圍

產自雲南北部(會澤、洱源、麗江、中甸、德欽、貢山)、四川西南部(木里、鄉城、稻城)和西藏東南部(察隅、錯那、波密、米林、林芝)。模式標本采自雲南洱源縣(孟獲營黑山門山)。

參考來源

  1. 具毛無心菜,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