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冀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冀州:是漢族傳統中的九州之一。《呂氏春秋·有始覽·有始》:「何謂九州?河、漢之間為豫州,周也。兩河之間為冀州,晉也。」加上「鍾、代、石、北」也是「冀州之部」。

冀州,是漢族傳統中的九州之一。《呂氏春秋·有始覽·有始》:「何謂九州?河、漢之間為豫州,周也。兩河之間為冀州,晉也。」加上「鍾、代、石、北」也是「冀州之部」[1],說明秦、漢以前的冀州地區一般是指今日之山西河北兩省及其附近地帶。

冀州一般與兗、青、徐、揚、荊、梁、雍、豫等州合稱為九州。另外,《淮南子》稱將冀州與神州、次州、戎州、弇州、台州、泲州、薄州、陽州一起並稱為九州。楊樹達認為《淮南子》所舉的九州是鄒衍所稱的中九州[2]

範圍

先秦

虞夏之際,大禹分天下為九州,據《禹貢》所載:

「冀州,既載壺口,治梁及岐。既修太原,至於岳陽;覃懷厎績,至于衡漳。厥土惟白壤,厥賦惟上上錯,厥田惟中中。恆、衛既從,大陸既作。島夷皮服,夾右碣石入於河。」

到了周代,從冀州內部割出幽州和并州[3],冀州鎮山是中鎮霍山、幽州鎮山是北鎮醫巫閭山、并州鎮山是北嶽恆山。據《呂氏春秋》所載,三晉屬冀州、燕國屬幽州,可見原來的冀州之域相當於今日遼寧、山西、河北、北京、天津五省市全境。

冀州:《尚書》「禹貢九州圖」。

漢代

幽州與并州是由冀州分割出來[4],而司隸則分別屬於冀州、雍州、豫州三州[5]

《禹貢》冀州、《職方》冀州和西漢政區的關係
《尚書·禹貢》九州 《周禮·職方》九州 西漢政區
冀州 冀州[4] 冀州
河東郡河內郡
幽州 幽州
并州[4] 并州

晉代

據《晉書卷十四·志第四·地理上》所載的冀州州域如下:[6]

州名 範圍
冀州 冀州平州、幽州、并州

隋代

據《隋書卷三十·志二十五·地理中》[7]所載的冀州州域如下:

州名 範圍
冀州 信都郡、清河郡、魏郡、汲郡、河內郡、長平郡、上黨郡、河東郡、絛郡、文城郡、臨汾郡、龍泉郡、西河郡、離石郡、雁門郡、馬邑郡、定襄郡、樓煩郡、太原郡、襄國郡、武安郡、趙郡、恆山郡、博陵郡、涿郡、上谷郡、漁陽郡、北平郡、安樂郡、遼西郡

明代

根據成書於1461年的《大明一統志》,明朝國內屬於冀州州域內的省府縣如下:

州名 範圍
冀州 北直隸[8]萬全都司山西省;彰德府、衛輝府、懷慶府、廣寧衛以西之地[9]

注釋

  1. 《漢書·卷二十八下·地理志第八下》鍾、代、石、北,迫近胡寇,民俗懻歧,好氣為姦,不事農商,自全晉時,已患其剽悍,而武靈王又益厲之。故冀州之部,盜賊常為它州劇。
  2. 楊樹達,《積微居小學述林·鄒衍九州考》。
  3. 《漢書·卷二十八上·地理志第八上》殷因於夏,亡所變改。周既克殷,監於二代而損益之,定官分職,改禹徐、梁二州合之於雍、青,分冀州之地以為幽、並。
  4. 4.0 4.1 4.2 《史記卷一·五帝本紀第一》馬融注曰:「禹平水土,置九州。舜以冀州之北廣大,分置并州。燕、齊遼遠,分燕置幽州,分齊為營州。於是為十二州也。」
  5. 《晉書卷十四·志第四·地理上》:「司州。案《禹貢》豫州之地。及漢武帝,初置司隸校尉,所部三輔、三河諸郡。其界西得雍州之京兆、馮翊、扶風三郡,北得冀州之河東、河內二郡,東得豫州之弘農、河南二郡,郡凡七。」
  6. 《晉書卷十四·志第四·地理上》:「...冀州,案《禹貢》、《周禮》並為河內之地,舜置十二牧,則其一也。...幽州,案《禹貢》冀州之域,舜置十二牧,則其一也。...平州,案《禹貢》冀州之域,於周為幽州界............并州,案《禹貢》蓋冀州之域,舜置十二牧,則其一也。...秦州,案《禹貢》本雍州之域...。」
  7. 隋書卷三十·志二十五·地理中
  8. 四庫全書《明一統志·卷四·大名府》:「禹貢冀、兗二州之域」,即北直隸的大名府境內有部分地域屬於兗州
  9. 四庫全書《明一統志·卷二十五·遼東都指揮使司》:「禹貢冀、青二州之域,舜分冀東北為幽州,即今廣寧以西之地;青東北為營州,即今廣寧以東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