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軍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軍隊( army), 是國家政權的主要成分,是執行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是對外抵抗或實施侵略、對內鞏固政權的主要暴力工具。軍隊的任務一般會是保護國家及人民,以及對其他國家發動戰爭。也有些國家的常規武裝力量不稱為軍隊,例如完全軍事化的日本自衛隊. 今日一般國家的軍隊大約包括陸軍(或包含憲兵)、海軍(或包含海軍陸戰隊)、空軍(或包含防空部隊)等軍種所組成,有些還包括特種部隊、戰略導彈部隊、太空部隊、電子戰部隊等。並在軍人之中劃有軍官、士官、士兵等軍銜。軍隊可以利用國家義務役或者募兵來補充兵源。

中國軍隊

歷代王朝

各朝軍隊名稱和組織不同,但一般都由帝王控制和指揮,主要徵募農民服役,通常區分為中央軍、地方軍和邊防軍。中央軍由帝王直接統領,負責宿衛京城,戰時擴編出征。地方軍由地方政府管轄,負責駐防各地,並聽從帝王調遣,參加征戰。邊防軍負責戍守邊境,防禦外敵入侵。

民國時期

中華民國時期,國民黨軍隊分陸、海、空三個軍種。陸軍逐步組建了裝甲兵、通信兵、化學兵、工兵、鐵道兵等部隊,改行軍、師、旅、團、營、連、排、班的編制。

抗日戰爭時期

中國工農紅軍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1]和新編第四軍,深入敵後,堅持獨立自主的游擊戰爭。通常區分為主力部隊、地方部隊和游擊部隊,主要靠繳獲日、偽軍的武器裝備來補充和改善自己。

解放戰爭時期

中國新型的人民軍隊是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中國人民革命的鬥爭中,創建和發展了一支新型的人民軍隊──中國人民解放軍

建國以後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中國人民解放軍進入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的新階段。在陸軍的基礎上,建立和發展了海軍、空軍等軍種和炮兵、裝甲兵、工程兵、通信兵、防化兵、鐵道兵、基本建設工程兵等兵種,組建地地戰略導彈部隊,成立各類院校和軍事科學研究機構,擁有飛機、坦克、艦艇、導彈和原子彈、氫彈等比較現代化的武器裝備,頒布一系列條令、條例及其他規章制度,實行統一的指揮、統一的制度、統一的編制、統一的紀律、統一的訓練。中國人民解放軍已發展成為包括陸、海、空軍及諸兵種的合成軍隊,成為高度集中統一的正規軍隊[2]

發展趨勢

隨着社會生產力的提高和科學技術的發展並應用於軍事,許多國家的軍隊將從本國戰略需要和實際條件出發,積極利用先進科學技術成果,不斷改進指揮、控制、通信和情報系統,改進現有的武器系統,發展新的、威力更大的武器系統,不斷改革組織編制,改變人員結構,擴大科技工程人員的比重,提高官兵軍事科學知識和專業技術水平,軍隊將進一步成為知識密集的部門,繼續提高各軍種各部隊的合同作戰和獨立作戰的能力,並組建新的軍種、兵種,能在陸地、水面、水下、空中、網絡、以至宇宙空間執行作戰任務。

視頻

軍隊 相關視頻

中國軍隊宣傳片
中國軍隊30年沒有打仗,一次演習暴露戰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