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農業化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農業化學》,蘇聯農業化學的權威性著作。Д. И.普良尼施尼柯夫著。1934年出版。1936、1940、1946出版第2、3、4版。1941年曾獲斯大林獎金1等獎。先後譯成中、德、波文。中譯本根據俄文第4版譯出,科學出版社出版,楊景輝等譯。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中譯本分上、中、下3冊,約74萬字,全書內容為植物營養,土壤性質與植物營養及施肥的關係,肥料各論、田間試驗與盆栽試驗4個方面。該書是普氏選集,作者的學術觀點與畢生研究成果在書中得以全面貫穿。在敘述一般原理的基礎上,較多地融進了作者及其同事的大量研究成果,區別於西歐的植物礦質營養書籍。在各章節中貫穿了土壤、肥料與植物三者之間的相互關係為主線的學術觀點。強調引用蘇聯本國的研究資料,引入大量的田間試驗數據,充分反映了當時蘇聯農業化學的發展水平與將理論密切結合實際的特色。本書為生理路線農業化學派的代表作,本世紀上半葉在世界部分地區起了不可低估的影響。對農業化學學科的發展起到了奠基及推動作用。

作者簡介

Д.И. 普良尼施尼柯夫 (Д. И. Прянишников,1865—1948),蘇聯農業化學學科創始人,蘇聯科學院士,畢生從事實現蘇聯農業化學化的事業。在吸收西歐經典的礦質營養學說的基礎上,根據生物與環境統一的觀點,提出了 「農業化學的任務在於研究土壤、肥料與植物三者間的相互關係,研究了農業中物質的循環,了解影響土壤及植物中所進行的化學作用的方法,進而以施肥來調節與改善植物生育的內在與外界條件,達到提高作物產量和改善品質的目的」。在這一學術思想下逐步形成了以他為代表的生理路線的農業化學派。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1],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2]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農業化學 相關視頻

我縣開展農業化學肥料零增長行動促進全縣生態文明建設
農業化學品如何收藏才不會引發爆炸

參考文獻

  1. (論文)百科全書的編纂體制與體例,道客巴巴,2015-07-08
  2. 第十講科學學派_圖文,豆丁網,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