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農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農藥(英語: pesticide ),根據美國環保署的定義,是指任何能夠預防、摧毀、驅逐或減輕害蟲的物質或混合物[1]。害蟲通常指與人類競爭食物,破壞財產,散播疾病或造成困擾的生命體,包括昆蟲、植物病原體、雜草、軟體動物、鳥類哺乳類魚類線蟲類(蛔蟲)及微生物。許多農藥對人體是有毒的。

農藥可以是化學物質,生物(如病毒或細菌),殺菌劑抗感染劑,或者是任何能夠對抗害蟲的手段。

歷史

在公元前2500年之前,人類就開始使用農藥來預防農作物的損害。最早的農藥應用是大約4500年前在美索不達米亞蘇美爾噴灑的元素硫。古希臘詩人荷馬曾提出用燃燒的硫磺作為熏蒸劑。古羅馬的老普林尼曾提到用砷作為殺蟲劑;公元79年,維蘇威火山爆發,老普林尼死於帶有燃燒硫磺氣味的火山煙霧[2],從而真正說明了硫磺煙霧的非選擇性毒殺作用。

在15世紀,諸如等的有毒化學物質就被用在農作物上以殺死害蟲。在17世紀,尼古丁和硫酸鹽從煙草中提煉出來作為殺蟲劑使用。19世紀引進了兩種更天然的農藥,除蟲菊和魚藤酮。除蟲菊化合物是從菊屬植物提煉,而魚藤酮是從熱帶植物(主要仍然是魚藤)的根部提煉出來。

在1939年,保羅·米勒發現DDT是非常有效的殺蟲劑。它很快地成為世界上最廣為使用的農藥。然而,在1960年代,DDT被發現妨礙了許多食魚鳥類的生殖能力,因此對於生物多樣性有重大威脅。蕾切爾·卡森和她的暢銷書《寂靜的春天》,詳細地說明化學農藥及殺蟲劑的使用,對食物鏈和生態環境所帶來的重大影響。DDT目前被超過86個以上的國家禁用,但是在部分發展中國家仍然用來消滅蚊子和其他作為傳染病媒介的昆蟲,以預防瘧疾和一些熱帶性疾病。

農藥的用量從1950年來已成長了50倍之多,每年的用量約為250萬噸。

視頻

農藥 相關視頻

6農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