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馮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馮跋(?―430年),字文起,小字乞直伐,長樂信都(今河北冀州)人,十六國時期北燕君主,是胡化的漢人。 馮跋為馮和之孫,父親馮安曾在西燕王朝作過將軍。西燕亡後,馮氏加盟後燕,慕容熙當政時,馮跋是中衛將軍。他「懿重少言,寬仁有大度」,英勇善戰、智謀過人。

發動政變推翻慕容熙擁立慕容雲-史稱"北燕"

慕容寶時,署中衛將軍,慕容熙繼位後,提升馮跋為殿中左監,後又升為衛中郎將。慕容熙在位時為政暴虐,且馮跋與其弟馮素弗先前曾因事獲罪於其,因此慕容熙有殺馮跋兄弟之意,馮跋兄弟遂逃匿深山。 馮跋兄弟商量說:「熙今昏虐,兼忌吾兄弟,既還首無路,不可坐受誅滅。當及時而起,立公侯之業。事若不成,死其晚乎!」於是與從兄萬泥等二十二人合謀。後燕建始元年(公元407年)馮跋兄弟乘車,由婦人禦,潛入都城龍城(今遼寧朝陽),匿於北部司馬孫護家。趁慕容熙送葬苻後之際起事,推高雲(慕容雲)為燕王,改元正始,不久擒殺慕容熙。仍以龍城為都,史稱"北燕"。 高雲為帝後,開府庫,賜眾臣,封官加爵,以鞏固自己地位。封馮跋為征北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武扈公,政事皆決於馮跋兄弟。 409年高雲為貼身護衛離班桃仁,預謀不軌,借一次朝廷議事之機,拔劍刺死高雲於御座之上。高雲在位3年而亡,終年36歲。馮跋見狀,率兵立斬離班、桃仁。眾人擁戴馮跋為帝。[1]

省徭賦、課農桑、重孝悌、建太學

馮跋上任後馮跋即位後,繼續沿用後燕制度,同時汲取後燕敗亡教訓,「歷意農桑,勤於政事」,多次下書令百姓「人植桑一百根,柘二十根」,發展農業生產;他「省徭薄賦」,明言對「墮農者戮之,力田者褒賞」,努力減輕人民負擔;為了節省財力物力,他還積極改革殯葬習俗,提倡喪事從儉。[2] 馮跋還重視教育事業,在龍城設立"太學",讓五品以上官員的子弟都來入學,特地選拔漢族學士為博士郎中,教授學生,為北燕王朝培養出大批合格的官吏。各州縣也開始效仿國都辦起學堂。

相互通商貿易,經濟十分繁榮

公元414年,馮跋即位已五個年頭​​,燕國的版圖在逐漸擴大,東至渤海,北據蒙古草原,南抵長城腳下,疆域數千里,國勢強大。由於北燕政治清明,許多少數民族首領都主動歸順,民眾相互通商貿易,經濟十分繁榮。 塞外龍城經過多年修建,城池建築規模已擴到方圓十幾里,城內街道四通八達。東南西北都建有敵樓和城門,建築風格與洛陽、開封十分相近。

御駕親征,除掉叛臣,保住疆土

據《晉書》記載,馮跋「飲酒一石不亂」一石酒量,折合成現在就是20450毫升。32瓶640毫升的燕京啤酒灌下肚竟然不失態,不亂性,何況古代酒的度數不止8度,而是在10—18度之間,馮跋堪稱中國歷史上酒量最大的皇帝。馮跋雖然能喝,但當了「一把手」之初,他沒有沉湎酒色,而是把主要心思用在了治國上。所以,《晉書》中對於他即位後喝酒的事情隻字未提,相反,倒是用了大量篇幅來記述其乾事創業的雄心和魄力。 馮跋特別注重政府的清廉,即位後不久便下令全部廢除後燕的苛政,「前朝苛政,皆悉除之」;明確規定官吏不得侵害百姓,並讓蘭台都官隨時明察暗訪,「守宰當垂仁惠,無得侵害百姓,蘭台都官明加澄察」,致使「上下肅然,請賕路絕」。此外,馮跋還「勵意農桑,勤心政事,……每遣守宰,必親見東堂,……於是朝野競勸焉」。通常情況下,酒量大的人,為人也比較坦蕩率真。馮跋在位時,北方的柔然正在興起。太平三年(411)七月,柔然可汗斛律派人向馮跋求親,想娶馮跋的嫡出女兒樂浪公主為妻。當時,北燕的大臣或多或少都有狹隘的民族偏見,便向馮跋建議「宜許以妃嬪之女,樂浪公主不宜下降非類」,但馮跋答應了求婚。從此,魏國對北燕是有賊心沒賊膽,因為馮跋聯手柔然,共抗北魏。[3]

寵妃宋氏為子圖謀王位,馮跋於驚懼中去世

公元430年,馮跋病重,以太子馮翼監攝國事,但其寵妃宋氏欲立自己兒子馮受居當皇帝,便將馮翼騙進宮中,與病中的馮跋一起軟禁起來。馮跋之弟馮弘聞訊後,急忙率兵衝入皇宮,囚禁宋氏母子。馮跋見亂兵竄入寢宮,被驚嚇而崩,諡號文成皇帝,廟號太祖。 太子馮翼被逼自盡,馮弘自立為帝。弘字文通,跋之弟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