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冰葉日中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冰葉日中花(Mesembryanthemum crystallinumLinn) 是番杏科日中花屬的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該種原產非洲南部納米比亞等地。世界多地有引進栽培。因其葉上有透明、反光的隆起而得名。其長勢強健,耐寒,病蟲害少,管理簡單,觀賞期1個月左右。花色多樣,給人以繁花似錦的感覺。非常受人們喜愛。在加利福尼亞已歸化,用以覆蓋路堤,可防水土流失。[1]

植物特徵

莖匍匐,長30-60厘米。葉互生,葉片扁平,帶肉質,卵形或長匙形,長15厘米,寬7.5厘米,基部幾心形,緊抱莖,邊緣波狀,葉表覆有包含鹽分的透明液體的隆起,下部葉有柄。

花單個腋生,雛菊狀,直徑約2.5厘米,幾無梗;花瓣多數,線形,比萼片長,帶白色或淺玫瑰紅色;花柱5,絲狀,柱頭5。蒴果5室,裂瓣脊有翅。

生長習性

喜陽光,耐乾旱及鹽鹼。怕寒、高溫酷暑及水澇。

該種耐旱及鹽鹼,喜日光,可以在-5-30℃條件下生存,生長最適宜溫度為5-25℃,低於5℃或高於30℃均會出現枯萎。初秋溫度低於28℃時開始播種繁殖。

適宜在排水條件良好的環境下生長,施水過多或排水不利會對該種造成嚴重影響,雨水過多地區不適宜栽培。[2]

養殖方法

土壤

冰葉日中花可以露地栽培,也可以設施栽培。由於該種對重金屬有極強的吸收能力,所以露天栽培時應當確保用地沒有受到污染。栽培時最好選用沙壤土和泥炭土混合,確保其良好的透氣、透水性能。

水肥

定苗後需注意控水,一般定植後10天內不用澆水,後期應在葉片略顯萎縮時才補充水分,以澆透為宜。適度的控制水分,有利於冰葉日中花莖葉部位的結晶體的形成,提高商品性。若栽培期間水分過大,則形成的晶體顆粒較少,自身鹹味淡,口感差。土耕栽培在後期需要不斷補充肥料,僅僅依靠底肥就能滿足生長需要。

光照

冰葉日中花生長溫度為15-30℃,在夏季栽植時應當考慮搭遮陽網以達到降溫目的,設施栽培應注意及時通風降溫除濕。該種喜日照,在整個栽培種植期間,只要保證正常的環境溫度,應該儘量讓植物多見光。

繁殖

可採用種子直播,也可採用穴盤育苗。冰葉日中花種子極其細小,每667平方米用種量約5克。露地直播宜在低溫穩定在15℃以上時進行,播種前一天在畦上澆足水,按照15×15厘米的植株行距挖穴播種,每穴4-5粒種子,覆土1厘米。穴盤育苗若在冬季或早春,最好在溫室或大棚進行,育苗溫度以20℃左右為宜,常用常規育苗基質,選擇128孔穴盤,每孔點播2粒種子,最後覆蓋基質1厘米,澆水保濕。一般播種後8天左右可出苗。出苗期應以弱光為宜。後期可給予充足光照,溫度應控制在15-25℃之間,水分控制應把握「見干即澆,澆則澆透」。

防病蟲害

病害較少,主要蟲害有蚜蟲白飛虱金龜子。優質高產栽培中應當以預防為主,儘量不要使用農藥。蟲害以物理防治清除為主,通過搭建防蟲網,懸掛黃、藍粘蟲板進行防治。

栽培設置中需注意勤通風除濕,以降低真菌性和細菌性病害的發病機會。

冰葉日中花天生自帶的抗病蟲害基因比別的蔬菜強大,所以在其生長過程中,不用噴農藥,只需施放少量的肥料就可以健康生長。這也是它可以直接鮮食的原因,也因此它贏得綠色蔬菜的美譽。

主要價值

冰葉日中花葉形奇特,花色艷麗,莖葉表面上還有一粒粒的泡狀小隆起,形似水晶一般,十分美麗,具有一定的觀賞價值。

冰葉日中花營養豐富,口感清脆,風味獨特,且自身的泡狀細胞中帶微鹹味,可生食或炒食,具有很高營養價值,在法國是一種廣受歡迎的蔬菜,在日本還被開發為化妝品。[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