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冼夫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冼夫人
出生 公元512年
廣東高涼
逝世 公元602年
國籍 中國(陳、隋朝時期)
別名 冼太夫人,"嶺南聖母"
民族 俚族
職業 廣東嶺南地區軍政領袖

譙國夫人(512年-602年)即冼英,又稱冼太夫人,廣東高涼人氏,公元535年與高涼太守馮寶聯姻。善於結識英雄豪傑,公元550年,在參與平定侯景叛亂中結識後來的陳朝先主陳霸先,並認定他是平定亂世之人,公元551年,冼太夫人協助陳霸先擒殺李遷仕。梁朝論平叛功,冊封冼太夫人為"保護侯夫人"。公元557年,[[陳霸]先稱帝,陳朝立。公元558年,馮寶卒,嶺南大亂,冼夫人平定亂局,被冊封為石龍郡太夫人。隋朝建立,嶺南數郡共舉冼太夫人為主,尊為"聖母"。後冼夫人率領嶺南民眾歸附,隋朝加封譙國夫人,去世後追諡"誠敬夫人"。

人物經歷

早期經歷

譙國夫人家世代是南越的首領,占據山洞,部屬有十餘萬家。夫人自幼賢明,多謀略,在娘家時,能夠約束部下,行兵布陣,鎮服百越。在本鄉信義卓著。越人的風俗就是愛互相攻擊。夫人的兄長、南梁州刺史冼挺,倚仗他的富強,侵略掠奪別的州縣,嶺表一帶為他所苦。夫人多次規勸,因此別郡的怨隙止息,海南、儋耳歸附的有千餘洞。梁朝大同(公元535年-公元545年)初年,羅州刺史馮融聽說夫人有志行,為他的兒子高涼太守馮寶娉為妻子。馮融本是北燕的後裔。當初,馮弘投奔高麗的時候,派馮融的祖父馮業帶着三百人過海歸宋,從此留在新會。從馮業到馮融,三代是高涼太守。此時,夫人約束本族,讓他們依從民禮,每次都同馮寶一起解決訴訟問題,首領中有犯法的,即使是親族,也沒有使其逃逸的。自此,政令有序,人們不敢違抗。

助夫平反

 

後遇侯景反叛梁朝,廣州都督蕭勃徵召兵馬馳援。高州刺史李遷仕占領大皋口,派人徵調馮寶,馮寶想去,夫人阻止他說:"刺史無故不能召遣太守,肯定想騙你去一同謀反。"馮寶說:"你怎麼知道?"夫人說:"刺史被召援助台城,可是說自己有病不去,鑄造兵器,聚集部眾,然後召喚你。如果你去了,肯定會被留作人質,用來脅迫你的部眾。這個意思很明顯,希望你暫時不要去,靜觀事態發展變化。"幾天後,李遷仕果然謀反,派遣主帥杜不虜率領軍隊侵入贛石。馮寶聞聽後,急告夫人。夫人說:"平虜是一員猛將。帶領軍隊侵入贛石,就要同官兵相抗衡,大概不能回兵。遷仕在州里,就沒有什麼作為了。如果你親自去,一定有戰鬥,應派使者去騙他,講一些謙卑的話,送上厚禮,說自己不敢出來,想派夫人去參拜。他們聽說只顧歡喜,肯定不予防備。這樣我就帶領千餘人,步行挑着雜物,大聲談笑去送禮,待到柵欄下,賊人一定可以消滅。"馮寶聽從了夫人意見。遷仕果然大喜,看到夫人部眾都挑着雜物,就沒有設防,夫人於是突然發動攻擊,大勝。遷仕逃跑,在寧都苟安。夫人帶兵與長城侯陳霸先在贛石相會,回來時對馮寶說:"陳都督非常值得敬畏,非常得民心。我看這個人一定能夠剿平賊人,你應該重重贊助他。"

忠義為國

馮寶死後,嶺表一帶大亂。夫人恩惠遍及百越,幾個州都很太平。到公元559年(陳永定二年),夫人派她九歲的兒子馮仆帶着各位首領在丹陽朝見皇帝,馮仆始任陽春郡守。後來廣州刺史歐陽紇謀反,召馮仆到高安,誘他一同謀反。馮仆派人回去報告夫人。夫人說:"我家做忠臣到現在已經兩代了,不能因愛惜你就有負於國家。"於是發兵抵禦,帶領百越酋長和章昭達裡應外合,歐陽紇部眾潰散。馮仆因為夫人的功勳,封為信都侯,又加授平越中郎將,轉任石龍太守。詔令使者持節冊封夫人為中郎將、石龍太夫人。賞賜絡駟安車一乘,給鼓吹一部,以及旌旗與節符儀仗,同刺史的級別一樣。至德(公元583年-公元587年)中,馮仆死。後遇陳國滅亡,嶺南一帶沒有依附隋朝的,幾個州都奉夫人為主,號為聖母,保境安民。

高祖派總管韋洗安撫嶺外,陳將徐磴憑藉南康拒守。韋洗到了嶺下,徘徊不敢前行。當初,夫人把扶南犀杖獻給陳主,到此時,晉王楊廣拿出陳主留給夫人的信,告訴她陳國滅亡了,讓他們歸服,並且用兵符和犀杖作為憑證。夫人看見犀杖,確認陳國滅亡,聚集首領,整天痛哭。派她的孫子馮魂領着眾人迎接韋洗,進入廣州,嶺南全部平定,皇上封馮魂儀同三司,冊封夫人為寧康郡夫人。

安撫族人

不久,番禺人王仲宣謀反。各地首領都響應他,在州城包圍了韋洗,進兵屯在衡嶺。夫人派自己的孫子馮喧帶領軍隊救韋洗。馮喧同逆黨陳佛智平時很要好,所以滯留不前。夫人聽說候很憤怒,派人抓住馮喧,押在州牢中,又派孫子馮盎出討陳佛智,戰勝後,殺了佛智。進兵到南海,同鹿願軍隊相會,一起打敗仲宣。夫人親自披着鎧甲,騎着戰馬,撐着錦傘,帶領鐵騎,保衛宣詔使者裴矩巡撫諸州。蒼梧首領陳坦、岡州馮岑翁、梁化鄧馬頭、藤州李光略,羅州龐靖等都來參拜裴矩。於是,朝廷仍讓他們統率他們的部落,嶺表平定。高祖很驚異,拜馮盎為高州刺史,並赦免了馮喧,拜為羅州刺史。把宋康邑賞賜給馮仆的妾冼氏,依舊開譙國夫人幕府,設置長史以下官屬,給印章,任憑派發部落六州兵馬,如果有緊急情況,可以相機行事。下詔書賜夫人布帛五千段,令夫人訓教子孫,遵奉教化。皇后把首飾和宴服一套賜給夫人,夫人將它們一同盛在金篋里,同梁朝、陳朝賜物各藏在一個倉庫里。每年大集會,都陳列在庭上,用以明示子孫。她說:"你們應該忠心對待天子。我侍奉三代皇帝,只用一片誠心。現在賞賜的東西都在,這是忠孝的報答,希望你們常常記住。"

當時番州總管趙訥非常貪婪,各處俚人獠人多有逃亡叛亂的。夫人派長史張融上奏,論安撫的辦法,並說明趙訥的罪狀,不能讓他招撫邊遠之人。皇上派人考察趙訥,搜獲他的贓物,後將其依法論罪。下詔委任夫人招慰逃亡反叛之人。夫人親帶詔書,自稱是皇上使者,經過十餘州宣布皇上的聖意,遍告各位俚獠,所到的地方盡皆臣服。高祖嘉獎她,賜夫人臨振縣湯沐邑。公元601年(仁壽初年),夫人逝世,[1]

史籍記載

《隋書》卷八十 列傳第四十五 《列女傳》--譙國夫人

歷史評價

《隋書》:夫稱婦人之德,皆以柔順為先,斯乃舉其中庸,未臻其極者也。至於明識遠圖,貞心峻節,志不可奪,唯義所在,考之圖史,亦何世而無哉!蘭陵主質邁寒松,南陽主心逾匪石、洗媼孝女之忠壯,崔、馮二母之誠懇,足使義勇慚其志烈,蘭玉謝其貞芳。襄城、華陽之妃,裴倫、元楷之婦,時逢艱阻,事乖好合,甘心同穴,顛沛靡它,志勵冰霜,言逾皎日,雖《詩》詠共姜之自誓,《傳》述伯姬之守死,其將復何以加焉!

  • 蔡東藩:馮夫人冼氏,謂非常人,誠哉其然。惟冼氏為一婦人,乃能鑑別梟雄,已非凡品,且為馮寶設謀,智賺遷仕,有此巾幗,不亞鬚眉。
  • 周恩來:中國巾幗英雄第一人。
  • 吳晗:冼夫人是我國越族的傑出人物,也是我國歷史上最傑出的婦女之一,他對當時當地的人民生活安定和生產發展有貢獻,這樣的人物是應該肯定的,應該歌頌的。故事劇里有穆桂英掛帥,佘賽花百歲掛帥,楊門女將等劇目,我要向戲劇家們建議,為什麼不寫冼夫人呢?她的一生是值得也應該寫成歷史劇的。
  • 冼玉清:冼夫人是婦女為國立德立功之第一人;婦女開幕府建牙懸肘之第一人;婦女任使者宣諭國家德意之第一人;婦女享萬民祭祀之第一人。
  • 江澤民:當年冼夫人力排阻力,堅持維護國家統一,增強民族團結,讓嶺南各族人民安居樂業,其功不可沒,至今她仍為我輩及後人永遠學習的楷模。
  • 張德江:構建和諧社會,冼夫人是個典範。建設文化大省,構建和諧社會,極有必要宣傳冼夫人的歷史功績和愛國主義精神,這一方面的工作一定要加強。
  • 趙劍敏:可隋朝在南方對嶺南少數民族的平撫,則有賴於一個傑出的女性,一個絲毫不遜色於鬚眉的巾幗英雄。

家族成員

譙國夫人是高涼洗氏之女,世代是南越的首領,其兄長為南梁州刺史冼挺。夫君為高涼太守馮寶。 譙國夫人的兒子為馮仆, 孫子馮喧、馮盎。

後世紀念

高城冼太廟

高城冼太廟位於廣東省高州市市區文明路。始建於明嘉靖十四年(公元1535年),嘉靖四十三年(公元1564年),清同治二年(公元1863年)和1992年三次重修。共四進,總進深66米、面闊13.2米,建築面積882.39平方米。

頭門為單檐歇山頂。正殿為抬梁式木結構,殿內由兩行8條圓形木柱支撐主體,花崗岩柱礎。以牆體分隔梢間。正間有冼夫人木雕像,次間有落地罩木雕圖案裝飾。大廳與前檐之間以9副吉祥圖案雕花屏風相隔。從明間前邊延伸出拜亭一座,拜亭轉角四柱均為石質通花龍柱,其周邊連續鑲嵌有十二生肖石雕圖案欄杆。瓦面為重檐歇山頂結構,鋪迭綠色琉璃瓦;脊樑飾雙龍戲珠等立體灰雕圖案。

中殿次間左右兩邊的牆壁上,各鑲嵌有大小不等的石碑一行,碑文陰刻1萬多字,內容是與冼夫人有關的傳記、記事、捐題、告示等。

2000年2月,江澤民同志視察高城冼太廟時,盛讚冼夫人維護國家統一、增強民族團結的精神,稱她為"我輩及後人永遠學習的楷模"。同年,費孝通同志參觀高州冼太廟,並親筆題詞"巾幗英風"。高城冼太廟成為人們瞻仰、緬懷冼夫人的重要場所,亦是弘揚冼夫人精神的廣東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茂名市、高州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2]

冼夫人廟

冼夫人廟座落於廣東省湛江市雷州市英利鎮英利圩中街東側,是雷州乃至湛江地區唯一的一間祀奉南北朝至隋朝時期民族巾幗英雄洗夫人的廟宇。此廟始建不詳,明正德九年(1514年) 重修,原建有正廳、拜亭、前廳和四周高5.5米,寬1米,長約150米的圍牆,東北和西南角還建有兩幢三層炮樓,總占地1500多平方米。原正廳坐北朝南,硬山頂,青石,磚瓦和杉木結構。

民國十年(1921年)曾被國民革命軍以破除迷信為由而拆除神閣寶像,解放前、後一直被用作英利鎮政府辦公或辦學校,1953年被糧管所接管,後又同租給蠶繭站和私人。直至1994年才退還廟宇的正廳、拜亭和前廳,1998年進行重修,1999年完工。至此,關閉了近80年的英利冼夫人廟重新香煙繚繞,燭光重燃,重現昔日光輝。讓遊客拜祭。1994年冼夫人廟被列為廣東省雷州市文物保護單位。[3]

影視

中華美德:南天一柱冼夫人

[4]

文獻參考

  1. 諡號為誠敬夫人。
  2. 是廣東省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3. 冼夫人360搜索
  4. 中華美德:南天一柱冼夫人優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