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鳳陽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鳳陽縣(縣城一角)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鳳陽縣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徽省中東部,是滁州市下轄的一個縣。

地名由來

明朝洪武七年(公元1374年),鳳陽人朱元璋取「鳳凰山之陽」之意,賜名家鄉「鳳陽」[1]

歷史

商代鍾離子國,位於現鳳陽縣臨淮關東板橋鎮古城村,典故吳楚之爭「鍾離之畔」來源於此。西漢高祖四年(203年)設鍾離縣;劉邦英布淮南王,改九江郡為淮南國,鍾離縣為淮南國的領地。

明洪武二年(1369年)改為中立縣,屬於中書省南京,同時在濠州西南鳳凰山南麓建中都;洪武三年(1370年)因縣城北臨淮河,改為臨淮縣,這是臨淮地名之始;洪武六年(1373年)臨濠府改為中立府,洪武七年(1374年)中立府改名鳳陽府,同時割臨淮縣的太平、清洛、廣德、永豐4鄉設鳳陽縣;因縣城位於鳳凰山之陽,所以得名。

崇禎八年(1635年),高迎祥李自成張獻忠等人擬議打擊大明王朝的氣勢,率農民軍分路合擊,直取中都鳳陽,以不到十日的時間,便攻陷了鳳陽。農民軍入城後,斬殺了六十名宦官、四千名官兵,並擒獲鳳陽知府顏容暄,並以杖殺之,留守朱國相力抗農民軍,最後仍不敵而自殺。農民軍搜刮城內戰利品,釋放囚犯,火燒明皇陵,並焚毀明太祖朱元璋出家的皇覺寺。

1978年末,因長期吃不飽飯,鳳陽縣小崗村18位農民私自定下了實行「大包干」的「生死狀」,秘密將村內土地分開承包,搞私有化生產。此舉在當地取得成效後,應順應時局變化,得到國家認可和推廣,並被稱作「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小崗村也被作為典型示範村大力宣傳。實行「大包干」後,大部分人實現了快速脫貧,但因為缺乏進一步發展的有利條件,當地經濟一度發展緩慢,至今未能成為富裕之鄉,與沿海地帶的發展差距明顯。中央現已很少宣傳小崗村的發展現狀[2]

視頻

鳳陽縣 相關視頻

中國最宏偉古城安徽鳳陽
中國鳳陽形象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