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凹脈金花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凹脈金花茶
凹脈金花茶原圖鏈接

中文名:凹脈金花茶

學 名:Camellia impressinervis Chang et S. Y. Liang

別 稱:金茶花、黃茶花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原始花被亞綱

目:側膜胎座目

亞 目:山茶亞目

科:山茶科

亞 科:山茶亞科

族:山茶族

屬:山茶屬

亞 屬:茶亞屬

組:金花茶組

種:凹脈金花茶

命名者及年代:Chang et S. Y. Liang,1979

系:金花茶系

凹脈金花茶原圖鏈接
凹脈金花茶原圖鏈接
凹脈金花茶原圖鏈接
凹脈金花茶原圖鏈接
凹脈金花茶原圖鏈接
凹脈金花茶原圖鏈接

凹脈金花茶學名Camellia impressinervis Chang et S. Y. Liang)是山茶科山茶屬植物,灌木,高3米,嫩枝有短粗毛,老枝變禿 。葉革質,橢圓形,長12-22厘米,寬5.5-8.5厘米。花1-2朵腋生,花柄粗大,長6-7毫米,無毛。蒴果扁圓形,2-3室,每室有種子1-2粒,果爿厚1-1.5毫米,有宿存苞片及萼片,2-3室,每室有種了1-2粒,種子半圓形、三棱狀橢圓形或不規則形,長16-2.2厘米,寬1.5-2厘米,厚1-1.8厘米,種殼骨質,深褐色。花期1月。
凹脈金花茶為中國廣西特有種,僅分布於廣西龍州、大新縣,為北熱帶季風區地理位置約為北緯22.3°-22.8°,東經106°-109°。生長於海拔130-480米的低丘至高丘。
凹脈金花茶樹形較矮小,為金花茶組的新秀,觀葉觀花的價值均較高,也是雜交育種極稀有的種質資源。花、果皮葉等,均可加工為保健飲料,開發的經濟價值較高。
[1]

形態特徵

灌木,高3米,嫩枝有短粗毛,老枝變禿。葉革質,橢圓形,長12-22厘米,寬5.5-8.5厘米,先端急尖,基部闊楔形或 窄而圓,上面深綠色,干後橄欖綠色,有光澤,下面黃褐色,被柔毛,至少在中脈及側脈上有毛,有黑腺點,側脈10-14對,與中脈在上 面凹下,在下面強烈突起,邊緣有細鋸齒,齒刻相隔2-3毫米,葉柄長1厘米,上面有溝,無毛,下面有毛。

花1-2朵腋生,花柄粗大,長6-7毫米,無毛;苞片5片,新月形,散生於花柄上,無毛,宿存;萼片5,半圓形至圓形,長4-8毫米,無毛 ,宿存,花瓣12片,無毛。雄蕊近離生,花絲無毛;子房無毛,花柱2-3條,無毛。蒴果扁圓形,2-3室,室間凹入成溝狀2-3條,三角扁 球形或啞鈴形,高1.8厘米,寬3厘米,每室有種子1-2粒,果爿厚1-1.5毫米,有宿存苞片及萼片,2-3室,每室有種了1-2粒,種子半圓形、三棱狀橢圓形或不規則形,長16-2.2厘米,寬1.5-2厘米,厚1-1.8厘米,種殼骨質,深褐色。花期1月。

生活型:灌木;
株:高3米,嫩枝有短粗毛,老枝變禿;
葉:葉革質,橢圓形,長12-22厘米,寬5.5-8.5厘米,先端急尖,基部闊楔形或窄而圓,上面深綠色,干後橄欖綠色,有光澤,下面黃褐色,被柔毛,至少在中脈及側脈上有毛,有黑腺點,側脈10-14對,與中脈在上面凹下,在下面強烈突起,邊緣有細鋸齒,齒刻相隔2-3毫米,葉柄長1厘米,上面有溝,無毛,下面有毛;
花:花1-2朵腋生,花柄粗大,長6-7毫米,無毛;苞片5片,新月形,散生於花柄上,無毛,宿存;萼片5,半圓形至圓形,長4-8毫米,無毛,宿存,花瓣12片,無毛;雄蕊近離生,花絲無毛;子房無毛,花柱2-3條,無毛;
果:蒴果扁圓形,2-3室,室間凹入成溝狀2-3條,三角扁球形或啞鈴形,高1.8厘米,寬3厘米,每室有種子1-2粒,果爿厚1-1.5毫米,有宿存苞片及萼片;種子球形,寬1.5厘米;

生態習性

物候期:花期1月;

近種區別

該種和金花茶(Camellia nitidissima Chi)接近,但嫩枝有毛,葉闊橢圓形,寬達8.5厘米,背面有毛,側脈及網脈強烈凹下,側脈多 達14對,花瓣12片,果爿較薄,厚1-1.5毫米,種子每室1-2個。

產地生境

凹脈金花茶為中國廣西特有種,僅分布於廣西龍州、大新縣,為北熱帶季風區地理位置約為北緯22.3°-22.8°,東經106°-109°,垂直分布為海拔130-480米的低丘至高丘。分布區氣候為冬暖夏涼至冬暖夏熱,基木無霜,年平均溫21-22.8℃,1月平均溫12-14.4℃,極端最低溫多在0℃以上,7月平均溫26-28℃,極端最高溫38℃。年降雨量1260-1360毫米,下濕季節明顯,為半濕潤區,但分布地塊均為峰叢灃地或峰林谷地,與多種常綠闊葉樹混生,林地空氣常年仍較濕潤。頗耐蔭,常為季雨林中的下層組成;能生長在海拔較高,空氣濕潤的谷地,也能在裸露地生長良好,但忌烈日干風。適生土壤為石灰穭發育的微酸至微鹼性士,pH值為5.5-7.5,酸性土山未見有分布,引種至南寧 郊的酸性上山,在庇蔭下早期生長良好,後期尚需觀察。喜排水良好、質地疏鬆、富含腐殖質的輕粘[壤士以至沙壤土,肥力中等的濕潤 上也能生長良好,但乾燥石礫上不宜。

繁殖方法

主要用種子繁殖,2月上旬至4月上句開花,12月上句至下句果實成熟,果實出種率約為50-70%,種子千粒重1970克,發芽率60-80%。種子育苗以及扦插、組培等技術,可參照金花茶。苗圃地宜增施石灰做基肥。 凹脈金花茶

主要價值

觀賞:凹脈金花茶樹形較矮小,但花和葉均較大,花色淡黃頗素麗,葉的主脈、側脈、網脈均明顯下四,將葉面分割為許多小塊,凹凸不平,形態奇特,為金花茶組的新秀,觀葉觀花的價值均較高。 經濟:也是雜交育種極稀有的種質資源。花、果皮葉等,均可加工為保健飲料,開發的經濟價值較高。

保護級別

保護現狀:凹脈金花茶為稀有種,中國廣西列為一級保護植物,林業部也列為保護植物。 列入中國國家Ⅱ級保護植物。列入《世界自然 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極危(CR)。
保護措施:該種遭受破壞的情況雖不很嚴重,但由於分布的範圍很狹小,資源極稀少,隨着農墾、種果等實業的發展,石山闊葉林的面積逐年縮小,該種的資源也逐年減少,有瀕滅絕的危險,應在資源分布較多的地塊劃定若干個保護區,嚴禁墾荒毀林。同時開展人工繁殖,在中國桂西以桂中的石灰岩風景區,與毛瓣金花茶等建立石山金花荼公園,適生的土山,也可試行栽培,將該珍稀植物開發為具有地方特色的旅遊資源。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