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亞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亞樓(1910年4月8日-1965年5月7日),原名劉振東,曾用名王松、薩沙(Лю Ялоу),福建武平人。中國人民解放軍高級將領,空軍上將軍銜,1949年建政後第一任空軍司令員

劉亞樓192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第一次國共內戰時期,任閩西遊擊隊排長,紅四軍隨營學校學員班長,紅十二軍連長、營長兼營政治委員,紅四軍第三縱隊八支隊政治委員,第十二師三十五團政治委員,第十一師政治委員,紅一軍團第二師政治委員,第一師師長,陝甘支隊第二縱隊副司令員,紅一軍團第二師師長。參加長征。抗日戰爭時期,任抗日軍政大學訓練部部長、教育長。1939年赴蘇聯伏龍芝軍事學院學習。第二次國共內戰時期,任東北民主聯軍東北野戰軍、東北軍區參謀長,第四野戰軍十四兵團司令員。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終身擔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司令員,負責組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空中力量。此外,他還兼任國防部副部長兼國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長、國防科委副主任等職。

主要成就

長征開路

長征時,劉亞樓任紅一軍團紅二師政委,率部為中央紅軍做開路先鋒,一路斬關奪隘,突破四道封鎖線、搶渡烏江、智取遵義飛奪瀘定橋、強渡大渡河、爬雪山、過草地、攻占臘子口、翻越六盤山、再占吳起鎮,為紅軍踏開血路。

諫打天津

平津戰役中,中央軍委原定戰略是「先打兩頭後打中間」。1948年12月29日,劉亞樓親往塘沽實地勘察,聽取前線指戰員的意見後,認為不宜打塘沽,以奪取天津為好,得到林彪首肯後,連夜起草一份緊急電報,以林彪和他的名義發給中央軍委,建議先不打東頭的塘沽而打中間的天津。中央軍委放棄攻擊塘沽計劃,同意劉亞樓的集中五個縱隊奪取天津的計劃。

1949年初,劉亞樓指揮34萬大軍以29個小時攻下天津。國民黨守軍13萬人全部被殲,無一漏網。人民解放軍繳獲各種火炮1163門,輕重機槍5719挺,長短槍52469支,汽車879輛,子彈640多萬發及其它大量作戰物資,創下了解放軍有史以來最漂亮的城市攻堅戰。

創建空軍

1949年8月1日,劉亞樓首次代表中國出訪莫斯科,就取得了蘇聯的支持和幫助,蘇聯答應派800多名專家幫助中國初建哈爾濱轟炸機學校、長春轟炸機學校、錦州驅逐機學校、瀋陽驅逐機學校、濟南驅逐機學校、北京南苑驅逐機學校等6所航校。

1950年1月,劉亞樓跟隨周恩來訪蘇商請蘇聯派出空軍部隊、協助加強上海等地防空以及幫助組建中國傘兵等問題。 6月,建立中國第一支航空兵部隊。7月7日和7月10日,周恩來連續兩次召開國防會議,授權劉亞樓改裝、訓練、接收蘇聯飛機,組建中國空軍[1]

入朝參戰

1951年1月21日,首先入朝參戰的空四師二十八大隊擊傷F-84美機一架 。23日和29日,二十八大隊擊落、擊傷美機各一架,自己未受任何損失。

抗美援朝中,湧現出了劉玉堤、王海、孫生祿、陳勝全(又名陳海泉)等一批空戰英雄 ,張積慧還打下了遠東空軍「頭號王牌」戴維斯。

劉亞樓從一無所有組建空軍,到指揮麾下空中戰士在朝鮮上空擊落一架美軍「王牌」戰鬥機,創造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奇蹟。

捍衛領空

1956年8月23日凌晨,從台灣新竹機場起飛的一架美軍P4M-IQ型麥克托式電子偵察機在入侵中國大陸衢山島之黃澤山上空時,劉亞樓指揮中國大陸空軍將其擊落。

1957年,劉亞樓指揮中國空軍擊落美軍向台灣提供的B-17型飛機。

1959年10月7日,劉亞樓指揮中國空軍地空導彈二營擊落入侵中國大陸領空的美軍RB-57D高空偵察機,首開世界防空史上用地空導彈擊落軍機的紀錄。

20世紀60年代,劉亞樓指揮空軍高炮擊毀美國P-2V低空偵察機[2]

1962年9月9日,劉亞樓指揮空軍將士用薩姆-2導彈擊落入侵大陸領空的台灣空軍駕駛的美國U-2飛機

1964年,劉亞樓指揮空軍導彈二營在漳州之戰又一次擊落U-2飛機,擊斃經美國精心培訓的國民黨王牌飛行員李南屏。11月15日,經劉亞樓座談指點的駐廣東前線某部中隊長徐開通,在中國沿海上空將一架美軍無人駕駛高空偵察機擊落。

1965年1月2日,劉亞樓領導的空軍在中南上空擊落一架美國軍用無人駕駛高空偵察機;1月10日晚8點,地空導彈一營使用「反電子預警2號」,在包頭擊落一架U-2飛機。

視頻

劉亞樓 相關視頻

65年空軍司令劉亞樓同志逝世後,劉少奇周恩來等人參加追悼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