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傳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傳健
飛行員
出生 1972年11月
國籍 中國 重慶市
知名於 2018年12月入選感動中國2018候選人物

劉傳健 (1972年11月 - ) 男, 中共黨員,重慶市九龍坡區陶家鎮人 ,1991年入伍,2006年從部隊退役加入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曾任四川省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飛行部重慶分公司飛行分部責任機長,B類教員、公司檢查員。現任四川省四川航空公司飛行訓練管理部副總經理。

劉傳健是一名老機長,他看過包括《空中浩劫》在內的多部航空題材的電影或紀錄片。作為業內人士,他常常從這些世界級航空事故中進行專業研析。

個人簡介

中文名; 劉傳健

出生地; 重慶市九龍坡區

信 仰; 共產主義

政治面貌; 中共黨員

個人榮譽感動;中國2018年度人物,最美奮鬥者[1]

由此《中國機長》(The Captain)是由劉偉強執導,於勇敢編劇,李錦文監製,張涵予歐豪杜江袁泉張天愛李沁領銜主演,張雅玫、楊祺如、高戈主演的劇情傳記災難片。[2]

人物經歷

1991年,19歲的劉傳健光榮入伍。[3]

2006年,他從空軍第二飛行學院退役,加入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公司3U8633航班執行重慶-拉薩航班任務,在成都區域巡航階段,駕駛艙右座前擋風玻璃破裂脫落,機長劉傳健在氣流吹襲和大量儀表被破壞的情況下,組織機組正確處置,飛機於2018年5月14日07:46分安全備降成都雙流機場,所有乘客平安落地。 [4]

2018年8月7日,四川航空公司機長劉傳健經過面試,正式被清華-ENAC高級管理碩士(航空管理)項目錄取,成為清華經管學院學生。 [5]

人物榮譽

·2018年5月17日,為表彰先進,共青團四川省委、四川省青年聯合會決定,授予四川航空劉傳健機組「四川青年五四獎章集體」。

·2018年6月8日,中國民用航空局、四川省人民政府決定授予川航3U8633航班機組「中國民航英雄機組」稱號;授予劉傳健同志「中國民航英雄機長」稱號並享受省級勞動模範待遇。並獎勵500萬元。[6]

·2018年6月,為激勵先進、弘揚正氣,四川省委決定,授予劉傳健同志「四川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2018年9月5日,從四川省總工會獲悉,日前,中華全國總工會正式批覆,決定授予成功處置險情的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機長劉傳健同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機組全國工人先鋒號。

·2018年9月3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專門邀請四川航空「中國民航英雄機組」全體成員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周年招待會。

·2018年11月10日,獲頒「最美退役軍人」證書。

·2018年12月,中央宣傳部、退役軍人事務部決定授予劉傳健同志「最美退役軍人」稱號。

·2018年12月20日,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商務印書館、人民網騰訊公司聯合主辦的「漢語盤點2018」揭曉儀式在北京舉行。英雄機長當選為2018年度社會生活類十大流行語。

·2018年12月,入選感動中國2018候選人物。

·2019年2月18日,獲得「感動中國2018年度人物」榮譽。[7]

·2019年6月26日,入選第七屆全國道德模範候選人公示名單。

·2019年9月,榮獲第七屆全國道德模範「全國敬業奉獻模範」。

·2019年9月,被授予「最美奮鬥者」稱號。

人物評價

2018年5月14日下午,飛行界一名資深人士張先生表示,他們飛行圈都關注到此事。大家討論認為,此次返航備降成功,確實非常不容易,堪稱「世界級」。

他表示,在整個特情處置過程中,駕駛艙前風擋玻璃脫落,駕駛艙的氣溫是零下幾十度,風流又大,當班機組穿短袖襯衫,由於風擋脫落時對客艙設備造成了損壞,很多設備顯示不工作,機長還要正確操縱飛機緊急備降去成都,整個過程相當驚險、應對非常不易。他表示,這麼大的高空事故,對飛行員的生理和心理都是嚴峻考驗。應對成功,說明機長的心理素質非常過硬。從無線電錄音中聽上去,(機長)比較淡定,處理過程鎮定果斷,飛機最後平安降落。備降38小時後 川航機長劉傳健與妻子見面流淚相擁

儀表失靈你越發清醒,乘客的心懸得越高,你肩上的責任越重。在萬米高空的險情中如此從容, 別問這是怎麼做到的,每一個傳奇背後都隱藏着堅守和執着。(感動中國組委會評)

《面對面》獨訪

由5.14川航航班備降成都事件改編的電影《中國機長》上映一個多月以來深受觀眾歡迎,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反響。電影不僅還原了5.14事件,也讓觀眾進一步認識了電影中機長的原型劉傳健。[8]

2018年5月16日,5.14事件發生後的第三天,《面對面》欄目記者曾在第一時間獨家專訪劉傳健機長。時隔1年5個月,《面對面》記者再次來到成都,專訪劉傳健。

憶5.14事件 「在我起飛的時候,我沒有想到我可能會死;當飛機安全落地的時候,我真沒想到我會活」<[9]

「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機組執行航班任務時,在萬米高空突遇駕駛艙風擋玻璃爆裂脫落、座艙釋壓的極端罕見險情。機組成員憑藉着極少仍在工作狀態的儀器,艱難地進行手動駕駛。座艙釋壓發生時,乘務組立即執行釋壓處置程序,指導旅客使用氧氣面罩。生死關頭,英雄機組的正確處置,確保了機上全體人員的生命安全,創造了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蹟。」

不久前,劉傳健和同事們一起觀看了《中國機長》。在他看來,電影高度還原了當時的事發現場,真實再現了那驚心動魄的34分鐘。

劉傳健:最觸動我的,就是當飛機停住了所有的乘務人員都下飛機了,整個飛機裡面就剩下機長一個人,機長那種非常強的心理描述特別觸動我。從我的職業判斷來講,我當時就說可能今天回不去了,但當我反應過來去操縱飛機的時候,我覺得飛機還有一點希望。有一點希望,但是最後達到一個什麼樣的效果,真不知道。在我起飛的時候,我並沒有想到我可能會死,當飛機安全落地的時候,我真的沒想到我會活。

生死關頭完成應急處理 得益於20多年的戰鬥機飛行員經驗

在這場史無前例的困境之中,劉傳健沒有慌張,他小心翼翼地操作着每個動作。當時,機艙溫度曾驟降到零下四十多度,劉傳健身着單衣,忍受着常人難以忍受的低溫堅持飛行。

危急時刻能把失壓的飛機控制好,這需要豐富的經驗、高超的技術和超強的心理素質。劉傳健曾是一位空軍戰鬥機飛行員,有着20多年的飛行經驗。

劉傳健:我們戰鬥機飛行員在部隊訓練是非常嚴格的,整個學習過程也是非常苛刻的。1月份凌晨5點鐘起來,氣溫大概零下20度左右,穿着短褲背心跑1萬米。剛開始很寒冷,然後出汗,然後跑完1萬米整個頭髮裡面的汗水都變成冰塊了。我覺得良好的意志品質是通過在部隊長時間的這種培訓形成的。形成以後在面對困難的時候,可能你和別人的想法就不太一樣。

5.14事件只是一場「感冒」 重返藍天 飛行不再只是「工作」

5.14事件發生後,很多人關心劉傳健的身體恢復情況。劉傳健用「只是一場感冒」形容事發後自己的狀態。在他看來,事情過去一年多了,一切都已歸於日常。

劉傳健:身體上的恢復其實挺快的,大概三個月左右。心理上長一點,當時公司請了比較好的心理諮詢醫生給我們輔導,引導我們克服心理的障礙和不適。

半年後,2018年11月16日,由劉傳健擔任機長,四川航空「中國民航英雄機組」執飛的川航3U8883成都至北京的航班順利飛抵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這標誌着英雄機組的身體狀況以及技術狀態已經完全恢復,正式重返藍天。

劉傳健:以前面對飛機,我看到的就是冷冰冰的機器沒有感情。現在面對飛機感覺他是我的同事、朋友,看到旅客感覺是我的親人。現在我每次上飛機都是這種感覺,而不是以前純粹的工作狀態。我感覺多了一份理解和信任,我感覺自己有職責有義務也一定會保證飛行過程的安全,安全起飛,安全落地。

空客公司調整飛行手冊 他的操作成為規範流程

現在,劉傳健的身份從機長變成了四川航空公司飛行訓練管理部的副總經理,他的主要工作是培訓飛行員。

劉傳健:5.14事件以後,大家認為我還能做很多事情,我也很樂意去做。我希望通過一方面大家通過3U8633認識我,另一方面我也希望把這些年來積累的知識和經驗,我學到的理念,我希望通過比如培訓的方式、和大家交流的方式,大家互相交流,共同探討。

劉傳健的故事,在國際航空界也引起了轟動。5.14事件後,空客公司調整了飛行手冊,按照他的操作設計為規範的流程。

今年3月,歐洲空客公司特別邀請劉傳健在空客第25屆全球安全年會上發言,向全球同行講述5.14事件處置。這是空客公司第一次邀請中國內地飛行員到會發言。

發言結束後,所有與會者起立,雷鳴般的掌聲持續近3分鐘。空客公司專門向劉傳健贈送了一架飛機模型,基座上特別刻上了他的名字。

劉傳健:我們國家應該是空客最大的空用戶了,接近3000架空客飛機,我和他們在一起交流,希望我們在空客技術方面和對空客飛機理解方面多一些話語權,多一些和他們交流的機會,建立一些溝通的渠道,把飛機的使用做得更好,把安全的記錄保持得更好。我特別看重這個,因為我們前些年的發展其實都是在別人的標準和制定的規章裡面運行,我們沒有話語權。

「偉大出自平凡」 把「平凡」的工作做好 關鍵時刻才能締造「不平凡」

成功返航後,中國民航局、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了川航3U8633航班機組「中國民航英雄機組」稱號;授予劉傳健「中國民航英雄機長」稱號,劉傳健也被網友們稱為"中國版薩利機長"。這一年多來,劉傳健還先後獲得了全國五一勞動獎章、感動中國十大人物、最美退役軍人、第七屆全國道德模範等榮譽稱號。

劉長健:榮譽不屬於我一個人,它屬於我們3U8633整個團隊,更屬於我們川航管理的團隊,更屬於中國民航這個大的團隊。平時把要求落實到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們才能把3U8633安全落地。

習近平總書記在接見四川航空「中國民航英雄機組」全體成員時強調,偉大出自平凡,英雄來自人民,把每一項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

劉傳健說,自己就是個平凡人,如果沒有5.14事件,大家也不會認識他。

劉傳健:很多人都把「平凡」理解為「不作為」。其實平凡就是在你的工作崗位上,把每一件事情做好,做到在關鍵時候能拿得出手,關鍵時候能夠挺身而出,關鍵時候能夠解決問題。

敬畏生命 敬畏職責 敬畏規章

2019年10月9日,劉傳健在自己的微博上寫下這麼一段話:「大家好!我是四川航空機長劉傳健,感謝大家對民航的理解與支持!敬畏生命,敬畏職責,敬畏規章!願一生起落安妥。」這是《中國機長》結尾處,主人公的真誠告白,也是劉傳健的親身體悟!

視頻

央視欄目再訪「中國機長」劉傳健

中國機長:劉傳健妻子現身慶功宴!驚艷裝扮太搶鏡!堪稱全場最佳

參考資料

  1. 感動中國2018年度人物 搜狐首頁,發布時間;2019-02-22 19:30
  2. 張涵予曬與英雄機長劉傳健合影,網友:開過戰鬥機真不是吹 影視風向標18,發布時間;2019年 09-3007:59
  3. 劉傳健:堅守平凡 成就非凡 ,發布時間;2019年
  4. 劉傳健成空客規範 他可真的是名至實歸的哦 頭條推薦,發布時間;2019-11-04 16:35:11
  5. 正式被清華-ENAC高級管理碩士 唯美村,發布時間;2018年8月25日
  6. 2018年感動中國人物揭曉 新聞中心,發布時間;2019-02-19 15:35:55
  7. 感動中國 百度;
  8. 中國機長 (中國2019年劉偉強執導電影)
  9. 面對面丨再訪「中國機長」劉傳健,過去一年多,他都經歷了什麼? 央視新聞,發布時間;2019年11月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