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保
出生 115年
國籍 東漢
別名 漢順帝
知名作品



劉保(115年—144年9月20日),是漢安帝的兒子。劉保的母親李氏,是被閻皇后害死的。永寧元年,劉保被立為皇太子。 延光三年,安帝的奶娘王聖、大長秋江京、中常侍樊豐等人誣陷劉保的奶娘王男、廚監再創吉謀反,並將二人處死;太子劉保對此感到難過,幾次因此事嘆息。王聖(見劉保為此事嘆息)恐怕將來劉保做了皇帝會報復他們,於是又與樊豐、江京共同誣陷劉保,結果劉保被廢為濟陰王。 第二年三月,漢安帝去世,北鄉侯劉懿被立為皇帝,劉保因為已經被廢黜而被禁止上殿哭吊,於是悲傷痛哭不吃不喝,內外臣僚見此情景沒有不同情他的。《後漢書·孝順帝紀》漢朝號稱「以孝治天下」,當時的社會風氣就是注重孝道,劉保宮外哭吊,博得了很多人的同情,包括朝中的官員,也包括宮中的一些宦官。 延光四年(125年)十月,少帝劉懿病危的消息在宮傳開,孫程得到消息後,就和劉保的近侍長興渠(複姓長興,名渠)商議,一旦少帝不行了,就推翻閻氏外戚集團,擁護劉保繼位。 十一月二日,孫程、王康王國黃龍彭愷孟叔李建王成張賢史汛馬國王道李元楊佗陳予趙封李剛魏猛苗光等一共十九位宦官聚集在劉保所居住的德陽殿西鐘之下,割衣盟誓,準備舉事。 十一月四日,孫程等十九人從德陽殿出發,直撲章台門,當時閻太后幾個宦官死黨都在,孫程等人突然衝到,也不多說,卟卟兩刀,砍死了其中的江京、劉安陳達,只剩下雍鄉侯李閏,在一旁嚇得發抖。孫程提著血淋淋的刀大聲問李閏是否支持擁立劉保做皇帝,李閏哪敢不從,連忙表示堅決支持,孫程二說不說,拉上他回到德陽殿,就以李閏的名義擁立劉保為帝,改元「永建」。 結果只一夜的功夫,就完全控制住了局面,曾經不可一世的閻氏集團,就這樣覆滅了. 因此,順帝非常感激孫程等宦官對自己的恩情,一即位,就加封孫程等十九人為侯。而對於雍鄉侯李閏,畢竟最後參與了擁立,所以不封不賞維持原狀。

謙和的外戚一生公忠體國

雖然重用宦官,但是順帝還是扶持了自己的妻家梁氏一族,而在順帝時期,梁氏一族也一反歷代外戚專權跋扈的作風,稱得上是謙恭溫和的外戚。 可是樹欲靜而風不定,順帝即位後,梁家開始得到重視,最終成為專權的外戚集團。 永建元年(126年),梁雍的兒子梁商繼承父爵,永建三年(129年),梁商的女兒和妹妹進入皇宮做嬪妃。陽嘉元年(132年),梁商的女兒被冊立為皇后,妹妹則被立為貴人。梁氏出了皇后,被貼上了專權外戚集團的第一張標籤。 順帝顯然很想和以前歷代皇帝一樣扶持自己的皇后家人做外戚,以平衡朝中勢力, 梁家似乎對順帝的提拔顯得不很熱情。順帝不僅沒放棄,反而乾脆派人捧著策書跑到梁商的家裡來授官。梁商沒辦法,只好接受任命。 梁家人堅持自己的處事哲學。梁商總是強調自己只是靠著裙帶關係才當上了大將軍,沒什麼真才實學,遇到有學問的人就虛心請教,發現民間有人才,就積極推舉提拔。於是,很多人才,如:巨覽、陳龜、李固、週舉等人,都被梁商推舉作官,這些人確實德才兼備,作了不少好事,於是天下人都說梁商是個好官。 永和四年,宦官張逵誣陷梁商和另外兩個宦官曹騰孟賁謀劃廢掉順帝另立新君。見順帝對此根本不相信,張逵竟然仿造假詔書把曹騰、孟賁捉起來。被順帝知道此事後大怒,一面把曹、孟二人放出來,一面將張逵及其一夥都捉起來進行審問。張逵承認自己有罪的同時,又牽連了一批朝臣,事態有擴大化的危險。 張逵誣陷梁商的時候,梁商沒有做什麼辯解,現在卻挺身而出,替受到牽連的大臣們進行辯護。梁商說「《春秋》裡面說'立了大功,只獎勵主帥,犯了大罪,只處罰主犯。賞賜不能因超越本份而發得很多,施刑也不能因為過份而用得很寬。 '這就是古代那些聖賢的君王可以治理天下以至於太平的緣故。臣下聽說審查中常侍張逵等人時,他們的供詞牽連到許多大臣。一旦大案興起,必然就會累及無辜。把該判死刑的罪犯長期關押,把一些小問題演變成大案,這不是順應天地、安定國家、教化百姓的辦法。臣以為,應當把此案盡快了結,停止那些紛繁的搜捕。」 梁商言詞懇切,入情入理,順帝同意了他的請求,於是,一場可能發展成為大規模冤獄的案件,適時的停止了。 永和六年秋天,粱商臨終之時告誡粱冀說:「我沒有大的功德,卻享受了許多福分。生前沒輔佐好朝廷,死後卻一定會耗費國家的錢財。我死之後,就穿平時穿過舊的衣服,別另外裁製新衣服。穿戴好後就立即把墳墓打開,墳墓打開後就馬上下葬。祭祀時用的食物就像我在生時吃的一樣,不要用豬牛羊這三牲的大祭禮。」交待完,梁商就去世了。 梁商權高位重,卻一生公忠體國,作為東漢歷史上的掌權外戚,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然而令人遺憾的是,他的兒子梁冀卻完全違背了梁商的作人準則,最終將梁家推向了毀滅的深淵. [1]

宦官、外戚梁氏專權, 百姓怨聲載道

劉保本人雖然溫和但是軟弱。後來宦官又與外戚梁氏,開始了長達20多年的梁氏專權。宦官、外戚互相勾結,弄權專橫,漢朝政治更加腐敗,階級矛盾日益尖銳,百姓怨聲載道,簡直是民不聊生。

建康元年八月庚午日(144年9月20日),漢順帝劉保在玉堂前殿駕崩,時年三十歲。漢順帝死後,其子劉炳繼位,是為漢衝帝。同年九月丙午日,葬漢順帝於憲陵,廟號敬宗,諡號孝順皇帝。[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