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興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興隆

劉興隆(1917—1994)開國少將,江西省泰和縣人。一九二九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一九三一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一九三三年轉入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軍分區司令員,四十七軍副軍長兼軍參謀長,廣東省軍區副司令員,廣州軍區副參謀長。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少將軍銜。

基本內容

中文名:劉興隆

出生地:江西省泰和縣

主要成就:為解放熱東熱中人民作出重要貢獻

出生日期:1917年3月11日

逝世日期:1994年3月7日

政治面貌:中共黨員

生平經歷

劉興隆一九二九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一九三一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一九三三年轉入中國共產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任軍委警衛團班長、排長、連長,紅一軍團第一師三團營長,陝北獨立第一師參謀長,總部特務團參謀長。參加了長征。抗日戰爭時期,任晉察冀軍區第二軍分區參謀長,第六團團長,第三軍分區二十團團長,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第二分校大隊長。解放戰爭時期,任熱河軍區熱東軍分區司令員,熱中軍分區司令員,東北軍區臨時整訓第四師師長,江西軍區贛州軍分區司令員。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軍分區司令員,四十七軍副軍長兼軍參謀長,廣東省軍區副司令員,廣州軍區副參謀長。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少將軍銜。

革命歷程

劉興隆,江西省泰和縣人,生於1917年3月11日。1927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1931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1933年轉入中國共產黨。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任軍委警衛團班長、排長、連長,紅一軍團第一師三團營長,陝北獨立第一師參謀長,紅軍總部特務團參謀長。參加了第三、四次反圍剿鬥爭和二萬五千里長征。

抗日戰爭時期,1937年10月任晉察冀軍區第二軍分區參謀長,第六團團長,第三軍分區二十團團長,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第二分校大隊長。參加了百團大戰等戰役戰鬥。

解放戰爭時期,任熱河軍區副參謀長,1945年10月初任熱東軍分區司令員、熱中軍分區司令員,東北軍區臨時整訓第四師師長,江西南昌軍分區司令員等職。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江西贛州軍分區司令員。1952年到南京軍事學院學習。1954年任廣州軍區第四十七軍第一副軍長兼軍參謀長,1957年7月任廣東省軍區副司令員,1969年9月任廣州軍區副參謀長等職。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

1945年9月,建熱河軍區熱東軍分區番號,未設分區機構。11月初,劉興隆、段德章受冀東軍區派遣帶領100餘名幹部在凌源組建了熱東軍分區機構。司令員劉興隆,政治委員段德章,參謀長田長江,政治部主任武振剛。11月中旬,軍分區機關移駐朝陽,受冀熱遼軍區和中共熱東地委雙層領導。熱東軍分區初建時,轄有獨立團、騎兵團、獨立營、幹部學校,朝陽一、二支隊,凌源縣一支隊和二支隊及建昌縣支隊。

1946年1月,國民黨軍進犯朝陽期間,軍分區曾與地方黨政機關撤至河北青龍縣境內。3月,返回建昌縣。在中共熱東地委領導下,劉興隆、段德章率熱東軍分區部隊活動在要路溝、喇嘛洞、凌源縣刀爾登等地區,同熱遼縱隊二十七旅一道開闢根據地,發動群眾,消滅土匪,建立政權,組織民兵,粉碎國民黨軍的進攻,取得了很大成績。

1946年4月,熱東軍分區在凌源刀爾登同熱遼縱隊二十七旅合併,仍稱熱東軍分區,分區機關和部隊進行了調整,劉興隆調任熱河軍區司令部副參謀長。

1947年2月,劉興隆調任熱中(十九)軍分區司令員。軍分區所轄地方部隊、警備團、騎兵團、獨立團、赤峰警備區。

1946年10月,赤峰失守,熱中地區黨政軍領導機關和地方武裝1500多人撤退到錦(州)承(德)路以北的七老圖山區,繼續發動群眾,進行游擊戰爭。當時,國民黨軍進攻,土匪擾亂,地主反攻倒算,反動氣焰甚為囂張,熱中地區被分割成若干小塊根據地,鬥爭環境極其險惡。劉興隆同志就是在這種惡劣環境中,奉命任軍分區司令員的。

在中共熱中(十九)地委領導下,熱中地區軍民英勇頑強地進行鬥爭,不僅多次粉碎敵人的蠶食掃蕩,還主動出擊,打擊敵人。在50天的時間裡作戰14次,攻克黃土梁子、旺業店等據點,殲敵1000多人,縮小了敵占區。同時,在葉赤線上擊毀敵汽車6輛,打亂了敵人的運輸線。

在鬥爭中人民武裝也得到發展與壯大,熱中軍分區部隊發展到4000多人,建起一個獨立團和一個騎兵團,縣支隊和區小隊也普遍建立起來,扭轉了被分割的局面,熱中根據地已初步形成。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戰爭這樣頻繁的條件下,熱中的一些地區仍然沒有間斷土地改革鬥爭,在原分配土地60多萬畝的基礎上,又新分配土地2萬多畝,黨員達7000多名。

1947年6月6日,赤峰市第二次解放後,中共熱中地委(劉興隆於1947年11月任地委常務委員)領導全區軍民在土地改革、剿匪、開闢與鞏固根據地等鬥爭中,取得節節勝利。1948年12月,中共熱中地委、熱中專署、熱中軍分區同時撤銷。

人物評價

劉興隆同志,在熱東、熱中地區浴血轉戰了3年多,[1]為解放熱東、熱中人民作出了重要貢獻。

1994年3月7日,劉興隆同志因病在廣州逝世,享年78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