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軍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軍寧
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所 研究員
出生 1961年
國籍 中國
籍貫 安徽
母校 北京大學
職業 研究員

劉軍寧,男,1961年生於安徽,1993年北京大學政治學博士,中國年輕一代政治學者的領軍人物[1],對自由主義和保守主義有獨到的見解,是當代中國較早研究自由主義的獨立學者、踐行自由主義理念自由主義者。曾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所研究員,2002年因被舉報在北大演講中宣揚自由主義,被該所開除。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Fairbank Center for China Studies, Harvard University)訪問學者。現為文化部中國文化研究所研究員。作為年輕一代政治學者的領軍人物,劉軍寧策劃了《公共論叢》《民主譯叢》《公共譯叢》《政治思潮叢書》,著有《共和・民主・憲政――自由主義思想研究》《權力現象》《保守主義》《民主教程》等著作。

人物簡介

1993年北京大學政治學博士。

曾為中國社科院政治學所研究員,2002年因被舉報在北大演講中宣揚自由主義,被該所開除,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Fairbank Center for China Studies, Harvard University)訪問學者,現為文化部中國文化研究所研究員。

1999年,在《南方周末》發表《馴化統治者》。在這篇文章中,劉軍寧用了不到三千字的篇幅,正本清源,指明憲政的作用主要在於"限政":一個文明發達昌盛與否,表面上取決於經濟的發展,實際上取決於對統治者的馴化,因為在不尊重個人的自由、生命與財產的地方,不可能有持久繁榮的經濟。

相關活動

2008年12月9日~12日,在山東大學哲學與社會發展學院作了以"自由主義政治哲學"為主題的系列講座。

主要著作

《共和、民主、憲政――自由主義思想研究》,上海三聯書店 1998年出版;

《共和民主憲政》

《保守主義》,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8年出版;

《權力現象》,商務印書館(香港)1991年出版。

2006年,通俗著作新著《民主教程》。

投資哲學

保守主義的努力方向不是完全杜絕人犯錯誤,而是儘可能降低犯錯誤的風險,減少錯誤的後果。把這一理念運用於投資領域,必然要求投資者更少次數地、更謹慎地投資。投資哲學是關於投資的最高智慧。投資哲學是指導投資決策的一般方法,通常由一組基本信念和指導原則組成。投資哲學既是抽象的,也是實用的,它提供指導人們投資的基本原則。嚴肅的投資者都需要投資哲學,因為投資哲學對投資的成功很重要。投資哲學是防止投資者在投資中迷路的指北針,是幫助投資者避開障礙與陷阱的智慧之燈,是通向投資成功與自我實現的精神地圖。沒有正確的投資哲學,就不能有成功的投資。無視它,就要付出代價。

一個人的投資哲學,決定一個人的投資成就。一個完整的投資哲學通常包括:對價值的看法、對人性的看法、對市場的看法、對風險的看法和對投資自身的看法等等。一切投資哲學的背後是對世界、對人性及人的行為的看法。投資哲學越系統,越完整、越合理,越凝結經過時間和實踐檢驗過的投資洞見,越能帶來更大的投資回報。

價值投資就是保守主義在投資領域的直接應用。價值投資的精髓,就是保守主義的思想精髓。保守主義投資的原則永遠是"不要賠錢",局限於能力圈內投資,減少投資次數,把市場當僕人而非嚮導。

保守主義

劉軍寧認為,自由不是一個源於西方的概念,保守主義就是"保守自由傳統"的主義,只有保守自由與自由傳統的主義,才稱得上是保守主義。保守主義是人類關於社會政治生活的最高智慧,只有保守自由與自由的傳統,才稱得上是保守主義。中國傳統里是有自由因素的,但儒家不足以也沒有能力壟斷中國的自由傳統。

保守主義的基本信條和原則:超越性的道德秩序、社會連續性的原則、傳統的原則、審慎的原則、多樣性的原則、不完善的原則、人性不變的原則、有限政府]的原則、自由優先於平等的原則、財產權的原則、多樣性與獨特性的原則等。

在中國做一個保守主義者有兩條是關鍵的:一條是創發自由,一條是保守自由。

保守主義對人類的能力,尤其是對統治者與政府的能力保持極高的戒心。

保守主義認為,規則必須反映人類漫長的積累,必須有利於自由的擴展。

保守不僅僅是一個態度上的保守,保守主義是有特定含義的一套觀念系統與政治哲學。

除了保守自由、發展自由,保守主義認為,人類獲得自由是一個不斷累積的過程,人類不可能靠否定傳統來換得自由。保守主義強調對傳統的重新挖掘與闡釋,它保守的是傳統思想中與自由相關的部分。

保守主義相信有一個外在的超驗秩序,這個秩序不是人發明的。

保守主義堅持社會連續性的原則。他們相信秩序、正義和自由是漫長而痛苦的社會經驗的產物,是多少世紀以來不斷嘗試、反思和實踐的產物。人類社會是靈魂的共同體,因此,任何社會變革都不能像修理機器那樣試圖對社會作任意的拼裝,而是要尊重歷史經驗,尊重人的尊嚴與價值。像打碎機器一樣打碎社會的變革在保守主義者看來不僅不是救世的"妙方",而更是奪命的"靈丹"。

保守主義與中國的現實有着直接的相關性。中國的變革在根本上是思想觀念與價值信仰的變革,這就需要中國明確一個思想根基。

保守主義將成為中國走向自由與繁榮的見證者與參與者。成熟的保守主義的存在是健全社會的一個重要思想標誌。在中國做一個保守主義者有兩條是關鍵的:一條是創發自由,一條是保守自由。真正的保守主義不僅是保守自由的力量,而且是創發自由的力量;不僅致力於維護自由的傳統,而且致力於發掘自由的傳統。這也是保守主義對於當今中國的使命所在。

參考來源

  1. 劉軍寧 ,名人簡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