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友 (趙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友(前3世紀?-前181年),劉邦的兒子,受封趙王。劉友正妻呂后之姪女,因劉友另有愛妾而失寵,向呂后誣告劉友欲反叛,呂后便召劉友入京,劉友一到長安便被軟禁,斷絕糧食,劉友沒有勇氣自殺,便活活餓死,以平民之禮下葬。

漢文帝繼位後,復立劉友長子劉遂為趙王,從趙國劃出河間郡封劉友子劉辟強為河間王。

人物生平

封王淮陽

劉友是漢高祖劉邦第六子,漢惠帝劉盈和漢文帝劉恆的異母弟,生母不詳。漢高祖十一年(公元前196年)三月,梁王彭越謀反失敗,遭誅滅三族。漢高祖下詔說:「選擇可以受封梁王、淮陽王的人。」燕王盧綰、相國蕭何請求立皇子劉恢為梁王,皇子劉友為淮陽王,此建議得到漢高祖的採納。同年三月十一日,漢高祖封劉友為淮陽王 ,廢除潁川郡,將其一部分較大的土地擴充到淮陽國。

改封趙王

漢高祖十二年(公元前195年)四月二十五日,漢高祖去世。同年五月十七日,劉友的二哥皇太子劉盈即位,是為漢惠帝。漢惠帝即位後,尊奉其母皇后呂雉為皇太后,並由呂雉臨朝攝政。

漢惠帝元年(公元前194年)十二月,呂后派人毒殺劉友的三哥趙隱王劉如意,改封劉友為趙王。

漢惠帝七年(公元前188年)八月十二日,漢惠帝去世,皇太子劉恭即位,史稱前少帝,並仍由呂后臨朝攝政。

幽禁餓死

呂后七年(公元前181年)正月,當時劉友的王后是呂氏之女(可能是呂后的侄女),劉友不喜歡她,而喜歡其他的姬妾。呂王后很妒忌,惱怒之下便離開家,到呂后面前誹謗劉友,誣告劉友曾經說:「呂氏怎麼能封王,太后百年之後,我一定要收拾他們。」呂后大怒,於是召趙王劉友進京。

劉友來到京城後,呂后把他安置在官邸里卻不接見,並派護衛隊將他圍困起來,不給他飯吃。劉友的臣下有偷着給送飯的,就抓起來問罪。劉友飢餓期間,還作了一首詩歌(幽歌),以抒發哀怨憤懣之情。

同年正月十八日,劉友終因幽禁而餓死,按照民間葬禮,把他埋葬在長安(今陝西西安)百姓墳墓的旁邊。因劉友是幽禁而死,所以給他上諡號為幽王。

歷史評價

班固漢書》:「高祖八子,二帝六王。三趙不辜,淮厲自亡,燕靈絕嗣,齊悼特昌。」[1]

史籍記載

史記·卷八·高祖本紀第八[2]

史記·卷九·呂太后本紀第九[3]

史記·卷五十·楚元王世家第二十[4]

漢書·卷一下·高帝紀第一下[5]

漢書·卷二·惠帝紀第二[6]

漢書·卷三·高后紀第三[7]

漢書·卷三十八·高五王傳第八[8]

資治通鑑》卷十二至卷十三

家庭成員

父母

父親:漢高祖劉邦

嫡母:呂雉

生母:不詳

哥哥

齊悼惠王劉肥

漢惠帝劉盈

趙隱王劉如意

漢文帝劉恆

趙恭王劉恢

弟弟

淮南厲王劉長

燕靈王劉建

姐姐

魯元公主

妻子

呂王后,呂氏之女(或是呂后的侄女)。

兒子

趙王劉遂,劉友長子。

河間文王劉辟強,劉遂弟。

孫子

河間哀王劉福,劉辟強之子。

作歌鳴冤

劉友於牢中做鳴冤歌一首:

諸呂用事兮劉氏微,

迫脅王侯兮強授我妃!

我妃既妒兮誣我心惡,

讒女亂國兮上曾不寢!

我無忠臣兮故棄國!

自決中野兮蒼天與追!

呼嗟不可悔兮寧早自賊!

為王餓死兮誰者憐之!

呂氏無理兮天將報讎!

參考資料

前任:
首任
西漢淮陽王
前196年—前194年
繼任:
七年後
劉強
前任:
劉如意
西漢趙王
前194年—前181年
繼任:
劉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