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士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士毅(1886-1982) ,字任夫,江西省都昌縣下排門劉家村人,新桂系外省籍的重要軍事將領。曾任南京中央軍校籌備主任、國民政府總統府參軍長、國民革命軍陸軍二級上將。

劉士毅
劉士毅
原圖鏈接 來自360網
出生 1886年
江西省都昌縣下排門劉家村
逝世 1982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軍人
信仰 三民主義

人物經歷

劉士毅,男,中國國民黨陸軍上將。從小就失去了父親,由寡母撫養成人。童年時就如同一匹野馬,桀驁不馴,性格倔強。十幾歲進入南康府中等學堂讀書,由於喝酒鬧事,屢犯校規,以致被學校開除。隨後到南昌,投考江西高等實業學堂,被錄取在農林科就讀。但他並無意於農業,一心想學軍事,便買了一部《孫子兵法》,熟讀背誦,因而被同學諷稱為"武秀才"。 1912年春,李烈鈞任江西都督,委任劉士毅為江西省臨川府府知事。當時,他只有二十六歲,少年得志,暉皖自矜。為了揚名顯親,光宗耀祖,特為其祖父劉星樓大辦七旬壽誕。那天,他特地乘坐汽艇從臨川前往都昌,劉世鈞還派了一個衛士排為之護衛,沿途各縣地方官紳隆重迎送,蔚為大觀。

人物事跡

劉士毅與劉世鈞,曾結拜為把兄弟,情同手足。他任府知事後,劉世鈞將獨立第一旅擴編為師,需要大量的經費。劉士毅便利用權力,擅自將臨川府的部分田賦收入,撥給劉世鈞作軍餉。不料被新任江西都督府財政司司長魏斯靈查獲,報請都督府內政司,將其撤職。他感到無顏回都昌,便寓居南昌。後被李宗仁特任為總統府上將參謀長,享有"小諸葛"之名的白崇禧也恭維他"經綸滿腹,文武兼備"。 清朝末年,清政府成立保定速成軍官學校,在全國務省選拔學生。劉土毅應試錄取,被保送到保定速成軍校,編入炮兵科受訓。被標統馬毓寶譽為"排長之楷模"1907年結業後,分配在江西巡撫胡廷贛編練的江西新軍混成協(相當於旅的建制)五十三標擔任排長。他勁頭十足,練兵得法,被標統馬毓寶譽為"排長之楷模",旋提升為連長。從此,他便成為馬毓寶的得力助手。 向上司呈交建議書,擁護辛亥革命,隨部參加支援武昌起義軍的戰鬥。不久,清朝總理大臣袁世凱,命北洋軍閥頭目馮國璋率領重兵向武漢反撲。馬毓寶、李烈鈞應武昌都督府之電邀,立即組成江西援鄂義勇軍,劉士毅隨部參加支援武昌起義軍的戰鬥。到達武昌後,李烈鈞擔任五省聯軍總司令,召開緊急軍事會議,研究戰略,調遣各路人馬,對付馮國璋。李烈鈞親率中央軍控制武昌緊要地區,以杜錫鈞部為右翼,以王芝祥部為左翼,並派劉士毅火速率領輕騎部隊連夜襲擊黃陂。此時,山西民軍起義,灤州的吳祿貞部也宣布獨立,直接威脅清王朝中樞,馮部被迫北撤,武昌之危巳解。

1913年7月,李烈鈞在湖口發動討伐袁世凱,組成了討袁軍總司令部,下轄兩個師。劉士毅任第二師參謀長。當時,北洋軍閥李純奉袁世凱之命,率第六師進攻江西,其兩個先頭營已進入九江縣的官排甲。在兩軍即將進入對壘的緊急時刻,劉士毅及時向師長劉世鈞提出了破敵之策,由於第六團團長李定魁被袁軍收買而叛變,與北軍合擊第二師師部,並包圍第三團,將其第二營繳械。討袁失敗。劉士毅隨同劉世鈞化裝潛赴上海,東渡日本,過着流亡生活。 1916年,袁世凱下台,黎元洪繼任總統。劉士毅從日回國被黎元洪委派為陸軍部咨議官。後去日留學深造。回國後碰上日本士官軍校的同學方本仁。方時任贛西鎮守使,將他請回江西,待若上賓,讓其擔任本部參謀長。第一次北伐失利後,劉士毅離開方本仁部,與贛軍第二旅旅長賴世璜合作。控制了漳州,汀州一帶的二十餘縣,形成一個獨立王國。1924年春,閩軍臧志平以收復失地為名,進犯漳州。陳炯明又派兵威脅賴部。面臨多方來犯之敵,賴世璜問計於劉士毅,劉說放棄漳州,相機進入江西。賴考慮統轄江西南部:二十餘縣的贛南鎮守使就是方本仁,有些猶豫,劉士毅自告奮勇贛州當說客。方本仁與林虎、譚延闓、賴世璜成立聯軍,以劉士毅為前敵指揮,北上逐蔡。12月5日,攻入南昌,蔡成勛化裝潛逃。不久,北京段祺瑞政府任命方本仁為江西督辦,方遂將賴世璜的第二旅改編為第四師,賴任師長,劉士毅任參謀長。

北伐戰爭開始後,譚延闓向蔣介石建議,動員賴世璜和劉士毅起義,為北伐軍攻打江西作內應。蔣遂派總司令部參議楊賡笙前往贛南活動。當時,江西督辦方本仁已被直系軍閥鄧如琢攆走,劉士毅與賴世璜一時無所適從。當楊賡笙一傳達廣州革命政府的意圖,他和賴立即響應,聯名致電廣州總司令部請求收編。蔣介石隨即下令,將賴部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十四軍,賴世璜為軍長,劉士毅為參謀長,另派熊式輝為黨代表。其時,革命軍已占長沙。軍閥孫傳芳率重兵駐於南昌,欲反擊長沙以牽製革命軍。劉士毅即協助賴世璜率領第十四軍,從雩都(今於都)出發攻贛州,並分兵一部攻閩,牽制孫傳芳的部隊,使革命軍得以由湘入贛。這時,軍閥鄧如琢困守南昌,他又建議賴世璜率部由吉安攻克撫州,兵下高安,配合國民革命軍程潛、朱培德的部隊,長驅直入攻進南昌。

第十四軍進入南昌後,劉士毅又由第二師師長回任軍參謀長。不久,因熊式輝挑撥,賴世璜被白崇禧殺害,第十四軍為桂系所控制。劉士毅被白崇禧調到南京,任軍事委員會教育處處長。但他見到賴被殺害,唯恐自己也遭暗算,就蓄鬚便服,杜門不出。後來,白崇禧又考慮第十四軍是賴世璜、劉士毅所經營創建的,為安定軍心,任命劉士毅繼任第十四軍軍長。 1927年,蔣介石下野,白崇禧接替中央陸軍軍官學校校長。害怕劉士毅難以掌控,讓其認中央軍校教育長。 1928年,蔣介石重新兼任中央軍校校長,劉士毅被免去教育長職務;從而對蔣不滿,靠攏桂系。白崇禧為羅致親信,又向蔣介石保薦,劉才被委任為獨立第七師師長,駐紮在贛南的寧都一帶。他乘此時機,招兵買馬,培植自己的勢力。當時,中國工農紅軍建立井岡山根據地,江西省主席朱培德命令駐防遂川的劉士毅,協同第二十七師楊文軒旅"會剿"。然而,紅軍在毛澤東和朱德的指揮下,兵分兩路攻打劉在遂川的指揮部。紅軍前衛部隊猛不可當,一口氣突破了"伏擊圈",直搗其指揮部。

1930年,國民黨元老居正親自到松江,策動劉士毅率部譁變倒蔣。被告發。營長張勳一死力相保,殺出重圍,化裝潛逃到上海租界,搭輪前往日本。後由何應欽推薦,白崇禧要劉士毅擔任要職。"七·七"盧溝橋事變發生後,南寧的軍事政治學校改由南京中央軍校統一管理。劉士毅被調任第三十一軍軍長,奉命率部北上,駐守蘇北海州,以防敵人登陸。

第五戰區司令長官李宗仁組織指揮津浦路防禦戰。劉士毅奉命率領第三十一軍,從海州進駐津浦路南段徐州、明光一帶,作縱深配備,據險防守。這時,日軍指揮官煙俊六統率八個師團,先後從津浦路南段的鎮江,南京,蕪湖渡江北進,其中三個師團沿鐵路正面直趨蚌埠,進逼第三十一軍防區的明光。劉士毅指揮部隊奮勇堵擊,血戰逾月,雙方打成平手,大出日軍指揮官意料之外。第三十一軍與日軍在津浦路進行拉鋸戰,始終給敵軍以威脅。李宗仁在總結這次作戰經驗時說:"這一戰役的關鍵,是三十一軍執行命令的徹底,始終盯住津浦線,使敵軍不能北進。"

1938年春,劉士毅率第三十一軍駐防山東台兒莊,抗擊日本關東軍的板垣師團。板垣自恃"皇軍無敵",長驅直入。劉士毅指揮部隊據險埋休,沉着應戰。緊接着,日軍磯谷師團南下增援,集中炮兵、坦克火力,猛烈攻擊三十一軍陣地。劉的指揮部也被敵炮擊中。他帶領部隊頑強地與日軍激戰了四天四夜,為五戰區贏得了時間。隨即,李宗仁急調湯恩伯的第二十軍團和孫連仲的第二集團軍全力增援,從而取得了台兒莊大捷。台兒莊戰役結束後,第三十一軍傷亡很大,奉命撤往蚌埠休整。 抗戰勝利後,隨着白崇禧升任國防部長,劉士毅被委任為國防部次長。因白崇禧兼任"華中巢總"總司令常駐於武漢,他代行國防部的日常事務近兩年,參與了策劃內戰活動。

1947年,李宗仁宣布競選副總統。劉士毅作為桂系在江西的頭面人物,專程從南京趕回南昌,進行"拉票"活動。他除本人要在原籍都昌縣競選"國民代表"以外,還要拉攏在江西的友好,從各個方面競選"國民代表",為李宗仁競選副總統創造有利條件。 李宗仁當選副總統不到一年,就代理總統。劉土毅被委任為總統府上將參謀長,為李宗仁的首席幕僚。1949年4月23日,解放軍橫渡長江。就在這天凌晨,他隨同李宗仁乘飛機離開南京,先到桂林,再轉廣州。7月,他飛往台北,曾任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1982年10月,他病故於異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