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太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太行,男,劉伯承元帥的長子[1]重慶市開州區人,少將軍銜,曾任空軍某研究所副所長。後任裝甲兵部隊作戰部副部長。1939年3月18日出生於炮火連天的太行山抗日前線,畢業於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

劉太行一直在部隊工作,從士兵到將軍,一步一個腳印,走着自己的人生之路。與他熟識的同志們評價道:劉太行與他的父親劉伯承一樣,是個異常善良、厚道的人。他對己嚴,對人寬,勤學善思,刻苦鑽研;他在工作上用高標準要求自己,在生活上向普通人看齊。

人物經歷

劉太行,男,重慶開縣人,1939年3月18日出生於太行山,父親劉伯承,母親汪榮華。1940年10月由徐向前帶到延安,進入延安保育院,後曾在延安抗小學習,抗戰勝利後從延安回到太行山,1947年入晉冀魯豫邊區邯鄲行知學校學習,以後離開行知轉入榮臻小學(今北京八一小學),進入北京後,畢業於北京八一小學;因父親調動工作而不斷搬家,中學先後就讀於北京101中學、南京師範學院附中、北京四中;大學畢業於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後相繼在農場勞動、下部隊鍛煉,直到九一三事件之後才調回北京。在空軍雷達研究所工作15年,在軍事學院學習1年後,調到空軍指揮學院工作。退休時為空軍指揮學院副院長,空軍少將,現為全國政協委員。

名字來歷

劉伯承從前方給汪榮華寫信:孩子生下後就叫太行。

劉伯承夫婦是在長征路上結的婚。劉伯承的夫人汪榮華當時是紅四方面軍的女戰士,她出身貧苦,文化程度不高,人特別忠厚老實。劉伯承在感情上是個較為古板的人。他們兩人的相識與結合,純屬水到渠成十分自然,並不像人們想象的那樣充滿了傳奇色彩。

1937年9月,原紅四方面軍在山西侯馬整編為八路軍一二九師,劉伯承擔任師長。在悲壯的忻口戰役、娘子關戰役之後,遵照中央建立晉冀魯豫敵後根椐地的指示,一二九師挺進太行山區。劉伯承率部堅持敵後抗戰,他與汪榮華組成的家庭自然就安到抗日前線。

於是,正在延安抗大學習的汪榮華於1938年5月來到太行山。不久汪榮華懷孕了。1939年3月,汪榮華在山西遼縣(今左權縣)生下一個男孩,這就是劉伯承的長子劉太行。當時正趕上日寇進攻,劉伯承在前方無暇顧及汪榮華母子,但他知道自己有了兒子後還是十分高興。

於是,劉伯承在戰鬥的間隙里抽空給夫人寫了封親筆信。上除問候母子平安外,還簡單介紹了戰事情況。在信的末尾,他特意說:孩子生下來就叫太行[2]

當時因為環境艱苦,部隊指戰員結婚有嚴格條件限制。結婚的人少自然小孩子也就少,部隊裡的孩子們都倍受珍愛。在太行山根據地,和劉太行同齡的孩子不少在家裡都有暱稱,而劉太行家裡家外從小到大都只有一個大氣磅礴的名字——太行。由此可以看出劉伯承夫婦對子女情感上的嚴肅性和對下一代的厚望。

劉太行出世之後,汪榮華沒有奶水,只好找了一位奶媽。奶媽是個19歲的年輕母親,奶水很好。半歲以前的劉太行,長得又白又胖,人見人愛。凡是見了可愛的小太行,都忍不住要抱一抱,逗一逗。

劉太行半歲時,奶媽說家中有事突然走了。當時環境殘酷,根本找不到代乳品。於是劉太行每天的食物都是無法讓一個嬰兒吸收的東西,諸如野菜糊糊之類。那時的劉太行時常拉肚子,餓得整天啼哭。如今看他那時的照片,確是一副可憐相:細瘦的身子,大大的腦袋,一雙眼睛瞪得老大。

1940年10月,徐向前從山東去延安參加黨的七大預備會議,途經太行山,劉伯承就委託徐向前把劉太行帶到延安,說:「你把太行交給總司令就行了。」

視頻

劉太行 相關視頻

元帥:劉伯承喜得貴子,取名劉太行,寓意深遠!
劉太行問劉伯承,為何一直不願意跟他們提起淮海戰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