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安'
阜陵侯
淮南王
國家 漢武帝時期
姓名 劉安
官職 淮南王
出生 前179年
安徽淮南
逝世 前122年
親屬
父親 淮南厲王劉長
母親 雍氏
兄弟 弟 濟北貞王劉勃
衡山王劉賜
東成侯劉良
劉遷
劉陵

淮南王劉安(公元前179年—公元前122年),漢高祖劉邦之孫,淮南厲王劉長之子,是西漢的思想家、文學家、養生學家、琴家。公元前164年,漢文帝把原來的淮南國一分為三封給劉安兄弟三人,劉安以長子身份襲封為淮南王,時年十六歲。他才思敏捷,好讀書,善文辭,樂於鼓琴,潛心於治國安邦,著書立說。他曾有門客數千,並與眾門客一起完成了名著《淮南子》。該書包羅萬象,內容涉及政治、哲學、倫理學、歷史、文學、經濟學、物理、化學、天文、地理、農業水利、醫學養生等領域。

孝景帝三年(前154年),吳楚七國舉兵反叛,吳國使者到淮南聯絡,劉安意欲發兵響應。淮南國相說:「大王如果非要發兵響應吳王,臣願為統軍將領。」淮南王就把軍隊交給了他。淮南國相得到兵權後,指揮軍隊據城防守叛軍,不聽劉安的命令而為朝廷效勞;朝廷也派出曲城侯蠱捷率軍援救淮南:淮南國因此得以保全。 劉安好讀書鼓琴,辯博善為文辭,不喜歡嬉遊打獵,很注意撫慰百姓,流譽天下。曾招致賓客方術之士數千人,其中有蘇非、李尚、左吳、陳由、雷被、毛周、伍被、晉昌及大山、小山等等,在其主持下編寫《鴻烈》(後來稱《淮南鴻烈》,也稱《淮南子》)。 當時漢武帝喜好文學,對父輩劉安較為尊重。每次給予書信,常召司馬相如等文士看過草稿才發出。劉安入朝獻上新作,往往為漢武帝喜愛而秘藏。曾受命寫《離騷傳》,早上受詔,日食時就獻上。又獻《頌德》及《長安都國頌》。每次宴見,談說政治及方技賦頌,直到黃昏才罷休。

劉安崇尚道家學說,以「無為而制」思想治國,對道家思想加以改進,不循先法,不守舊章,遵循自然規律制定了一系列輕刑薄賦、鼓勵生產的政策,善用人才,體恤百姓,使淮南國出現了國泰民安的景象。淮南國力越來越強,威脅到了朝庭。劉安崇道的思想,也和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統治思想相左。公元前122年,武帝以劉安「陰結賓客,拊循百姓,為叛逆事」等罪名派兵入淮南,劉安被迫自殺。

劉安亦為琴家,曾作琴曲《八公操》傳於世間。劉安好道術,傳說正月里有八位神仙降於劉安之庭,即所謂「八公」。八公告訴劉安:「吾一人能坐致風雨,立起雲霧。一人能收縶虎豹,役使鬼神。一人能分形易貌,坐在立亡。一人能乘虛越海,呼吸千里。一人能入蹈水火,兵刃莫中。一人能變化轉徙,惟意所為。一個能防災辟害,長生久視。一人能煎泥為金,乘龍太清。在王所欲。」劉安於是大喜,作琴曲[1]

個人著作

劉安和眾門客著成《淮南子》(又名《淮南鴻烈》)。《淮南子》有《內篇》21篇、《外篇》33篇、《道訓》2篇,20餘萬字。著詩歌《淮南王賦》82篇、《群臣賦》44篇、《淮南歌詩》4篇、《淮南雜星子》19卷、《淮南萬畢術》。內容涉及政治學、哲學、倫理學、史學、文學、經濟學、物理、化學、天文、地理、農業水利、醫學養生等領域。這些著作集中體現了道家思想。

主要成就

編寫《鴻烈》

劉安為後人留下一份寶貴的精神財富--被近代學者梁啓超稱譽為"漢人著述中第一流"的巨著《淮南子》。

淮南子》又被稱為《淮南鴻烈》或《鴻烈》,是劉安在做淮南王時,"招致賓客方士數千人"撰寫而成的。劉安作為主編,《淮南子》也反映出了他本人的思想。

《淮南子》原有"內書"21篇、"外書"33篇和"中書"8卷,全書以道家思想為主軸,內容涉及到政治學、哲學、倫理學、史學、文學、經濟學、物理、化學、天文、地理、農業水利、醫學養生等多個領域,是漢代道家學說最重要的一部代表作。不過流傳至今的《淮南子》只剩下"內書"21篇。

《淮南子》吸取了《老子》、《莊子》,特別是《黃老帛書》的思想資料,成為集黃老學說之大成的理論著作,它不僅對"道"、"天人"、"形神"等問題提出了獨特見解,同時又在繼承春秋時的"氣"說與戰國中期稷下黃老之學的"精氣"說的基礎上,提出了"元氣論"的概念和系統的宇宙生成論。《淮南子》蘊含豐富的史學研究價值和精神智慧。

熱氣球升空

劉安是世界上最早嘗試熱氣球升空的實踐者,他將雞蛋去汁,以艾燃燒取熱氣,使蛋殼浮升。

發明豆腐

劉安是中國豆腐和豆漿的創始人。明朝羅頎在《物原》中提到前漢書劉安做豆腐的記載。明朝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也說:"豆腐之法,始於前漢淮南王劉安。"

歷史評價

司馬遷:淮南、衡山親為骨肉,疆土千里,列為諸侯,不務遵蕃臣職以承輔天子,而專挾邪僻之計,謀為畔逆,仍父子再亡國,各不終其身,為天下笑。

劉端:淮南王安廢法行邪,懷詐偽心,以亂天下,熒惑百姓,倍畔宗廟,妄作妖言。

司馬貞:王安好學,女陵作詗。兄弟不和,傾國殞命。

司馬光:淮南王安,好讀書屬文,喜立名譽。

蔡東藩:淮南王安,種種詭謀,心勞日拙,彼以子女為足恃,而詎知其身家之絕滅,皆自子女釀成之。家且不齊,遑問治國?尚鰓鰓然欲窺竊神器,據有天下,雖欲不亡,烏得而不亡!

白壽彝:劉安無論在政治上,還是在學術思想上,都是失敗的。當時,削弱藩國與獨尊儒術可謂大勢所趨;劉安逆流而動,實難得逞。

王雲度:劉安是位歷史轉折時期的悲劇人物。

軼事典故

發明豆腐

當時淮南一帶盛產優質大豆,這裡的山民自古就有用山上珍珠泉水磨出的豆漿作為飲料的習慣,劉安入鄉隨俗,每天早晨也總愛喝上一碗。一天,劉安端着一碗豆漿,在爐旁看煉丹出神,竟忘了手中端着的豆漿碗,手一撒,豆漿潑到了爐旁供煉丹的一小塊石膏上。不多時,那塊石膏不見了,液體的豆漿卻變成了一攤白生生、嫩嘟嘟的東西。八公山的修三田大膽地嘗了嘗,覺得很是美味可口。可惜太少了,能不能再造出一些讓大家來嘗嘗呢,劉安就讓人把他沒喝完的豆漿連鍋一起端來,把石膏碾碎攪拌到豆漿里,一時,又結出了一鍋白生生、嫩嘟嘟的東西。劉安連呼"離奇、離奇"。這就是八公山豆腐初名"黎祁",蓋"離奇"的諧音。

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西漢淮南王劉安篤好神仙黃白之術,賓客甚眾,其中蘇飛、李尚、左吳、田由、雷被、伍被、毛周、晉昌八人才高,稱之"八公"。八公聚此煉丹,丹藥方成,劉安因被告謀反畏罪自殺,除雷被一人外均被誅戮。後傳武帝派宗正前往捕解,劉安吞服丹藥與八公攜手升天,余藥雞犬啄食亦隨之升天,從此山因八公得名,"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神話亦廣傳今古。

墓址紀念

淮南王劉安墓位於壽縣城北2公里處,南臨淝水,北依八公山,冢位於八公山鄉團結村老母豬山南坡,名為淮南王劉安墓。墓冢呈覆斗狀,底部用青石疊砌一米高環周擋土牆,其周長120m,墓冢高6.4m,面積約3800m²。墓南立有清同治八年安徽巡撫吳坤修書丹的"漢淮南王墓"碑。墓地周圍有大量的殘磚、瓦礫。其中有雲文瓦當、繩紋筒瓦、板瓦等標本。於1986年7月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現存淮南王墓底部用青石疊砌1米高環周擋土牆及墓園圍牆為1989年9月壽縣人民政府組織維修和建設的。

影視形象

年份 電視劇 飾演者
2003 《奔月》 李銘順
2001 《大漢天子》 孫飛虎
2004 《漢武大帝》 婁際成

影視作品

《大漢天子》

[2]

文獻參考

  1. 《八公操》。
  2. 《大漢天子》優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