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宗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宗敏(?—1645) 明陝西藍田人,一說米脂人。原為鍛工,從李自成起義。崇禎十一年(1638)隨李自成突圍潼關原,隱於商洛山。十三年助李自成突圍巴西、魚腹諸山,入河南,勢復大振。十六年任權將軍,次年,在西安封汝侯。率師出固關、下真定,與農民軍主力會師北京,加左都督銜。入京後,對明降官拷掠助餉。後東討吳三桂時負傷,後隨李自成退出北京撤回西安,進入湖廣。順治二年四月,劉宗敏率部在武昌之戰突圍中被清軍俘獲。因拒不投降,被清軍用弓弦勒死。


人物經歷

崇禎十一年(1638年),李自成軍在陝西潼關遭官軍合擊,他與李自成率餘眾18人騎突圍,隱至商洛山。次年再起。崇禎十三年助李自成突圍巴西、魚腹諸山,入河南災區,聲勢大振。十六年任權將軍。次年,李自成軍兵分南、北兩路,東渡黃河,直趨燕京。後宗敏協助李自成率北路軍經大同(今屬山西)、宣府(河北宣化),至北京城下。三月十七日夜,指揮北路軍攻占外城。十九日,攻克京城。崇禎帝於煤山自縊。

李自成進京師後,實施「助餉」政策,設立「比餉鎮撫司」,以劉宗敏、李過主之,搜刮京城官員大戶的財產。規定助餉額為「中堂十萬,部院京堂錦衣七萬或五萬三萬,道科吏部五萬三萬,翰林三萬二萬一萬,部屬而下則各以千計」 (《甲申核真略》)。

《鹿樵紀聞》記載,吳三桂本欲歸順李自成,但聽說自己的父親被比餉鎮撫司拷打,而且劉宗敏強占自己的愛妾陳圓圓,暴怒,拒絕歸順李自成。明末清初詩人吳偉業《圓圓曲》寫道「痛哭三軍俱縞素,衝冠一怒為紅顏。」小說家姚雪垠在《論<圓圓曲>》一文稱,據他考據,陳圓圓當時不在北京,而在寧遠(興城,在錦州南邊),不久病死。

3月26日行勸進之禮時,劉宗敏竟對眾官說:「我與他同作響馬,何故拜他?」。5月17日,李自成在武英殿召集軍事會議,擬派大將劉宗敏出兵山海關,討伐吳三桂。劉竟頂撞說:「大家都是做賊的,憑甚麼你在京城享受,卻讓我去前線賣命?3李自成無奈,只好率隊親征。劉宗敏不好再推託,隨李自成討吳三桂。

5月26日,大順軍向山海關猛攻,吳三桂拚死抗拒,寡不敵眾。後吳三桂降清,與清軍聯合大敗大順軍。闖軍撤退,敗出北京。清順治二年(1645年)四月下旬,清軍在距江西九江四十里處攻入大順軍老營,劉宗敏在通山(今屬湖北)作戰中同李自成的兩位叔父趙侯和襄南侯被清軍俘獲殺死。

注釋

《國榷》:「(李自成)賞各將百金,各兵十金。吏卒大失望,更賞卒白布四丈,青布八丈,皆市奪取之。時都人大失望,牛金星,顧君恩以告。劉宗敏曰:『今但畏軍變,不畏民變。……且軍兵日弗萬金,若不強取,從何而給?」

《文學遺產》季刊198O年第一期

《甲申紀事》

《再生紀略》載:「逆闖每欲僭位,其下即相對偶語云:『以響馬拜響馬,誰甘屈膝。』又云:『我輩血汗殺來天下,不是他的本事。』繁言噴噴,逆闖心不甚安。」

《清世祖實錄》卷十八


小說中的人物

1.人物出場

在《李自成》中,劉宗敏出場時,就是總哨劉爺,收局仍然是李自成的左右手。李自成最終敗亡,先問到的兩個人的下落,一是劉宗敏二是宋獻策。

劉宗敏出場在潼關南原。崇禎十一年(1638年),李闖王在陝西潼關遭明軍合擊,全軍崩潰。劉宗敏持雙刀,捨命衝殺,最終與李自成率18騎突圍,隱至商洛山,其間有咬舌除奸的壯舉。次年再起。1641年助李自成突圍巴西、魚腹諸山,入河南災區,聲勢大振。1643年任權將軍。次年,農民軍兵分南、北兩路,東渡黃河,直趨京師。宗敏助李自成下北京,稱帝。

2.書中描述

【1】袁承志回房假寐片刻。天將明時,洪勝海匆匆走進房來,叫道:「相公,沙寨主拿住了太監王相堯,已率人打開了宣武門!」袁承志一躍而起,問道:「義軍進城了麼?」洪勝海道:「劉宗敏將軍已帶隊進來了。」袁承志道:「好極了,咱們快去迎接。」

【2】李自成道:「袁兄弟,我部下武官,分為九品。劉宗敏是一品權將軍,你義兄李岩是二品制將軍。我封你為三品果毅將軍吧。」袁承志躬身道:「多謝大王。袁承志誓死為大王效力,不願為官。」

【3】坐在李自成左側的一名將軍霍地站起身來,喝道:「袁承志,你好大的膽子,仗了誰的勢力,敢殺我部屬?」袁承志見這人滿臉濃髯,神態粗豪,想來便是權將軍劉宗敏了,說道:「這位是權將軍麼?」那人道:「正是。大王不過封了你一個小小果毅將軍,你就不把我權將軍瞧在眼裡了,竟敢殺我部下!」

【4】劉宗敏冷笑道:「這天下是大王的天下,是我們老兄弟出死入生、從刀山槍林里打出來的天下。我們會打江山,難道不會坐江山麼?你來討好百姓,收羅人心,到底是甚麼居心?」

【5】袁承志道:「大王剛才說過,他自己也就是百姓。」劉宗敏哈哈大笑,說道:「大王打江山的時候是百姓。今日得了天下,坐了龍廷,便是真命天子了,難道還是老百姓嗎?你這小子胡說八道。」袁承志默然不語。

【6】李自成笑道:「好啦,好啦!大家自己兄弟,別為這些小事傷了和氣。來來來,你們兩個干一杯。宗敏,我知你只因袁承志得了公主,為此吃醋。皇宮裡美女要多少有多少,待會你自己去揀便是。」劉宗敏道:「大王,崇禎的公主卻只有一個。」李自成向袁承志笑道:「他定要你的公主,你就瞧在我面上,讓了給他罷。你們一殿為臣,和氣要緊。」

【7】李自成哈哈大笑,道:「好美貌的娘兒!」劉宗敏道:「大王,那崇禎的公主,小將也不要了。你把這娘兒賜了給我罷。」

【8】牛金星道:「劉將軍,這陳圓圓是鎮守山海關總兵官吳三桂的愛妾,號稱天下第一美人。大王特地召來的,怎能給你?」劉宗敏聽得是李自成自己要,不敢再說,目不轉睛的瞪視着陳圓圓,骨都一聲,吞了一大口饞涎。

【9】李岩走上幾步,說道:「大王,吳三桂擁兵山海關,有精兵四萬,又有遼民八萬,都是精悍善戰。大王既已派人招降,他的小妾,還是放還他府中,以安其心為是。」劉宗敏冷笑道:「吳三桂四萬兵馬,有個屁用?北京城裡崇禎十多萬官兵,遇上了咱們,還不是希哩花啦的一古腦兒都垮了。」李自成點頭道:「吳三桂小事一樁,不用放在心上。他若投降,那是識好歹的,否則的活,還不是手到擒來?吳三桂難道比孫傳庭、周遇吉還厲害麼?」

【10】袁承志本來一心想望李自成得了天下之後,從此喜見昇平,百姓安居樂業,但眼見今日李自成和劉宗敏的言行,又見到滿城士卒大掠的慘況,比之崇禎在位,又好得了甚麼?滿腔熱望,登時化為烏有。

【11】青青自見袁承志把阿九抱回家裡,越想越是不對,阿九容貌美麗,己所不及,何況她是公主,自己卻是個來歷不明的私生女,跟她天差地遠,袁承志自是非移情別愛不可。若不是愛上了她,怎會緊緊地抱住了她,回到了家裡,在眾人之前兀自捨不得放手?後來又聽人說道,李自成將阿九賜了給袁承志,權將軍劉宗敏喝醋,兩個人險些兒便在金殿上爭風打架,說到動武打架,又有誰打得過他?自然是他爭贏了。

【12】賊將劉宗敏整軍入,軍中甚肅。……太監曹化淳同兵部尚書張縉彥開彰義門迎賊。……大抵京城之陷,多由奸人內應耳。……已而賊大呼開門者不殺,於是士民各執香立門,賊過,伏迎,門上俱粘「順民」,大書「永昌元年順天王萬萬歲」。

【13】○賊盡放馬兵入城,亂入人家。諸將軍望高門大第,即入據之。劉宗敏據田宏第,李牟據周奎第。

【14】○賊初入城,不甚殺戮。數日後大肆殺戮……賊兵滿路,手攜麻索,見面稍魁肥,即疑有財,系頸征賄。有中途借貸而釋者,亦有押至其家,任其揀擇而後釋者。若縛至劉宗敏偽府便無生理。

【15】那人神色倨傲,自恃武藝高強,在劉宗敏手下頗有權勢,哪去理會何惕守一個小小女子,當下也不答話,左手一擺,命三名助手上來捆人。

【16】紅娘子道:「吳三桂勾結滿清韃子,攻進了山海關。闖王接戰不利,帶隊退出北京,現今是在西安。不料丞相牛金星和權將軍劉宗敏向闖王挑撥是非,誣陷李將軍圖謀自立,闖王便要逮拿李將軍治罪。我逃出來求救,那劉宗敏一路派人追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