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弗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弗陵
原圖鏈接

劉弗陵 (漢昭帝)

劉弗陵( 西元前94年- 西元前74年),即漢昭帝,西漢第八位皇帝,漢武帝劉徹少子,趙婕妤鈎弋夫人)所生。

劉弗陵,武帝在彌留之際被立為太子。在此之前,武帝為了防止自己死後主少母壯,呂后之事重演,將劉弗陵的生母趙鈎弋賜死。武帝病死後,霍光等人於同月奉劉弗陵繼位,第二年改年號為「始元」[1]

漢昭帝即位時年僅八歲,在霍光金日磾桑弘羊等輔政下,沿襲武帝後期政策,與民休息,加強北方戍防。

始元六年( 西元前81年),召開「鹽鐵會議」,就武帝時期鹽鐵官營、治國理念等問題召集賢良文學討論,會後罷除榷酒(酒類專賣)。

元鳳元年( 西元前80年),以謀反罪誅殺桑弘羊上官桀等,專任霍光,進一步改革武帝時制度,罷不急之官,減輕賦稅。因內外措施得當,武帝後期遺留的矛盾基本得到了控制,西漢王朝衰退趨勢得以扭轉,「百姓充實,四夷賓服」。

元平元年( 西元前74年),劉弗陵因病駕崩,年僅二十一歲,在位十三年,可惜這位有望為中興之主、十分有作為的皇帝英年早逝。諡號孝昭皇帝,葬於平陵。

漢武帝一共生有六子:長子劉據立為太子,次子齊懷王劉閎早逝 ,其餘為燕王劉旦、廣陵王劉胥、昌邑王劉髆和少子劉弗陵。

劉弗陵繼位時年僅八歲,遵照武帝遺詔,由霍光輔政,故「政事一決於光」。因霍光大權獨攬,與很多大臣結怨。左將軍上官桀、桑弘羊和霍光不和,多次設法陷害霍光。公元前81年,霍光在長安附近檢閱羽林軍,並將一名校尉調入自己府中,上官桀乘機造了一封燕王劉日(劉弗陵兄)的信,派人冒充燕王的信使,送將弗陵,說霍光有謀反之心。第二天,霍光進宮朝見劉弗陵,得知這一消息,嚇得伏地不起。劉弗陵卻說:「你檢閱羽林軍,調用校尉都是最近的事,長安離北方距離那麼遠,燕王怎麼能這樣快就知道,即使能知道,寫好信送到長安,也不能這樣快,再說,你真的有心謀反,也不用靠調用一個校尉。所以,足證明這信是假的,有人想陷害你大將軍。你不必害怕,請起吧。」霍光和眾大臣聽了,無不佩服劉弗陵年少英明。

不久,上官桀又夥同御史大夫桑弘羊、鄂邑公主等人,勾結燕王劉日密謀殺霍光,廢劉弗陵,由劉日即位,霍光偵知這一陰謀後奏告劉弗陵,劉弗陵立即命田千秋發兵以謀反罪誅殺桑弘羊、上官桀等,迫使劉旦自殺,避免了一場政變。而這時的劉弗陵年僅十四歲,能夠成功處理此事,頗讓人稱道。後人評價說:「漢昭帝年十四,能察霍光之忠,知燕王上書之詐,誅桑弘羊、上官桀。高祖、文、景俱不如也。」

針對武帝末年因對外戰爭、封禪等所造成的國力嚴重損耗,農民負擔沉重,大量破產,使得國內矛盾激化的情況。在霍光等的輔佐下,劉弗陵多次下令減輕人民負擔,罷不急之官,減輕賦稅,與民休息。

對外方面,改變武帝時對匈奴長期作戰的政策,一方面加強北方戍防,多次擊敗進犯的匈奴、烏桓等,另一方面重新與匈奴和親,以改善雙方的關係。從而使得武帝時期的大規模戰爭停止下來,有助於國內的經濟恢復與發展。

在經濟方面,因武帝實行鹽鐵專賣引起天下議論,於公元前八一年召開「鹽鐵會議」,對武帝時各方面政策進行討論。這次政策大討論的情況,保存在桓寬所編著的《鹽鐵論》一書中。經過爭論,取消了酒的專賣,而保留鹽鐵專賣。

昭帝時,因內外措施得當。使得武帝後期遺留的矛盾基本得到了控制,西漢王朝衰退趨勢得以扭轉。史稱「百姓充實,四夷賓服。」


昭帝登基時才8歲,卻聰明伶俐、十分果斷,對匈奴的政策十分得當。面對漢武帝時代的連年征戰、增加徭役,昭帝聽取重臣的建言,減少賦稅,足足減少了3倍,進一步深化了武帝晚年重新施行漢初與民休息的政策。在首輔大臣霍光的主持下,昭帝朝的百姓生活比以前富裕,四夷來朝,使漢朝出現了中興穩定的局面[2]

參考資料

  1. 漢昭帝(劉弗陵). 銅雀歷史網. [2019-03-28]. 
  2. 劉弗陵——漢朝第八位皇帝. 趣歷史. [2019-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