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旻(西元895年-西元954年),原名劉崇,太原沙陀人,五代十國時期北漢開國君主,後漢高祖劉知遠之弟 [1]

生平簡介

劉崇早年嗜賭無賴,後入伍為軍卒,因劉知遠的緣故,累升為河東馬步軍都指揮使。後漢建立後,官至北京留守、河東節度使,鎮守河東地區。公元942年(天福七年),劉旻改任麟州(今陝西神木北)刺史。不久,劉旻再次擔任河東馬步軍都指揮使兼三城巡檢使,並遙領泗州(今安徽泗縣)防禦使。

公元947年(後漢天福十二年),劉知遠在太原稱帝,建立後漢,任命劉旻為特進、檢校太尉、行太原尹。不久,劉知遠率部南下,奪取汴梁(今河南開封),以劉旻為北京(太原)留守。不久,劉知遠又加劉旻為河東節度使、同平章事。

公元948年(後漢乾祐元年),劉知遠病逝,其子劉承祐繼位,劉旻被任命為檢校太師、兼侍中。

公元949年(乾祐二年),又兼任中書令。當時劉承祐年少即位,朝政都掌握在顧命大臣手中。劉旻因與顧命大臣中的郭威有舊怨,心中非常不安。後來,劉旻在判官鄭珙的建議下,以防備契丹為名,招募亡命之徒,修繕兵甲戰具,充實府庫,並斷絕給朝廷的貢賦。同時對朝廷的命令,大都拒不奉行。

公元950年(乾祐三年),郭威在鄴都(今河北大名東北)起兵,不久攻入開封,劉承祐遇害。郭威因沒得到後漢大臣的擁戴,不敢立即稱帝,便派宰相馮道等前往徐州去迎劉贇(劉知遠養子,劉旻之子)到汴京繼位。劉旻本打算起兵入京,得知後大喜道:「我兒子當皇帝,我還擔心什麼。」於是沒有起兵。同年十二月,郭威被擁立為帝,建立後周,廢劉贇為湘陰公,劉旻便請求讓劉贇到太原。此時劉贇已經被殺了,郭威只能對劉旻好言撫慰。

公元950年(乾祐三年),郭威在鄴都(今河北大名東北)起兵,不久攻入開封,劉承祐遇害。郭威因沒得到後漢大臣的擁戴,不敢立即稱帝,便派宰相馮道等前往徐州去迎劉贇(劉知遠養子,劉旻之子)到汴京繼位。劉旻本打算起兵入京,得知後大喜道:「我兒子當皇帝,我還擔心什麼。」於是沒有起兵。同年十二月,郭威被擁立為帝,建立後周,廢劉贇為湘陰公,劉旻便請求讓劉贇到太原。此時劉贇已經被殺了,郭威只能對劉旻好言撫慰 [2]

乾祐四年(西元951年),郭威滅亡後漢,建立後周。劉崇隨即也在太原稱帝,建立北漢,仍沿用後漢乾祐年號,但治下僅有十二州之地。他為興復後漢基業,向遼國乞援,約為父子之國,稱遼帝為叔,自稱侄皇帝;遼國則冊封他為大漢神武皇帝。劉崇在遼國的援助下,與後周進行了不少戰爭,但仍勝少敗多。

乾祐七年(西元954年),劉崇趁郭威去世,聯合遼國南攻後周,結果在高平之戰中被柴榮擊敗。他歷經艱辛,逃回太原,卻又被柴榮圍困為城中兩個多月。北漢至此元氣大傷,再無力南下。劉崇因此憂憤成疾,不久去世,終年六十歲,廟號世祖。


參考資料

  1. 中國歷史讀這本就夠了. [2019-03-28]. 
  2. 劉旻——建立北漢政權. 趣歷史. [2019-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