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昚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物介紹

劉昚虛字全乙,亦字挺卿,號易軒。盛唐著名詩人。生於開元二年(公元714年)。20歲中進士,22歲參加吏部宏詞科考試,得中,初授左春坊司經局校書郎,為皇太子校勘經史;旋轉崇文館校書郎,為皇親國戚的子侄們校勘典籍,均為從九品的小吏。

他精通經史,詩多幽峭之趣,風格近似孟浩然、常建。他為人較淡泊,交遊多為山僧道侶,今存詩僅一卷,其詩多寫山水隱逸之趣,尤工於五言。劉眘虛為人淡泊,脫略勢利,壯年辭官歸田,寄意山水,與孟浩然、王昌齡等詩人相友善,互唱和。他曾游江南西道洪州建昌縣桃源里(今江西省靖安縣水口鄉桃源村),見此地山水秀美,民風淳厚,是定居,構築深柳讀書堂,著書自娛。《唐詩三百首》上載的首句"道由白雲居"詩,就是寫於此時此地,原題為《歸桃源鄉》。54歲卒,葬在該村雲山垴,墓塋尚存。

《全唐詩》存其詩15首,《唐人選唐詩·河嶽英靈集》存其詩11首,《靖安縣誌·藝文志》(清道光五年版)存其詩12首(五言古詩10首,五言律詩2首)。劉慎虛是一位自南朝永明年間以來江南一帶傑出詩人。

劉昚虛是盛唐山水田園詩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他詩風清淡空靈,其清淡類似於孟浩然,空靈類似於王維。他的很多詩作具有很高的藝術水平。在當時的詩壇上,他是一個交遊廣泛,創作活躍的詩人,他與王維、孟浩然、裴迪、儲光羲、常建、張子容等人一起,形成了盛唐的山水田園詩人群。

主要作品

闕題[1]

道由白雲盡,春與青溪長。 時有落花至,遠隨流水香。 閒門向山路,深柳讀書堂。 幽映每白日,清輝照衣裳。

暮秋揚子江寄孟浩然[2]

木葉紛紛下,東南日煙霜。林山相晚暮,天海空青蒼。 暝色況復久,秋聲亦何長。孤舟兼微月,獨夜仍越鄉。 寒笛對京口,故人在襄陽。詠思勞今夕,江漢遙相望。

潯陽陶氏別業

陶家習先隱,種柳長江邊。朝夕潯陽郭,白衣來幾年。 霽雲明孤嶺,秋水澄寒天。物象自清曠,野情何綿聯。 蕭蕭丘中賞,明宰非徒然。願守黍稷稅,歸耕東山田。

積雪為小山

飛雪伴春還,春庭曉自閒。虛心應任道,遇賞遂成山。 峰小形全秀,岩虛勢莫攀。以幽能皎潔,謂近可循環。 孤影臨冰鏡,寒光對玉顏。不隨遲日盡,留顧歲華間。

江南曲

美人何蕩漾,湖上風日長。玉手欲有贈,裴回雙明璫。 歌聲隨綠水,怨色起青陽。日暮還家望,雲波橫洞房。

寄閻防(防時在終南豐德寺讀書)

青冥南山口,君與緇錫鄰。深路入古寺,亂花隨暮春。 紛紛對寂寞,往往落衣巾。松色空照水,經聲時有人。 晚心復南望,山遠情獨親。應以修往業,亦惟立此身。 深林度空夜,煙月資清真。莫嘆文明日,彌年徒隱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