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晟
劉晟0.jpg
出生 (920年-958年9月18日)
國籍 中國
別名 原名劉弘熙

劉晟(920年-958年9月18日),原名劉弘熙,五代十國時期南漢皇帝,南漢高祖劉龑第四子,南漢殤帝劉玢之弟。

劉晟原封晉王,南漢帝劉玢即位後驕傲奢侈,不理政事,荒淫無道,並且猜忌諸弟,劉晟因此有政變之意。南漢光天二年(943年),劉晟殺兄劉玢自立,改元應乾。劉晟生性荒淫暴虐,得志之後,專門用威勢刑法統治下民,多誅滅舊臣以及自己的兄弟、侄子,將侄女收入後宮。又任用宦官、宮女為政,使南漢國力日益衰弱。乾和六年(948年)劉晟派兵攻南楚,不久南楚內亂,乾和九年(951年)趁南楚為南唐所滅之際,占有南楚嶺南之地。顯德三年(956年),後周世宗柴榮平定江北,劉晟恐慌,派人到後周京師朝貢,但被南楚所攔住,企圖未能實現。

乾和十六年(958年),劉晟在城北選定墓址,修建陵墓,劉晟親自視察。同年秋去世,終年三十九歲。諡號文武光聖明孝皇帝,廟號中宗,陵號昭陵。子劉鋹繼位。

人物軼事

弒兄即位

劉晟,初封勤王,後改封晉王 。大有十五年(942年),其父劉龑去世,其兄劉玢即位。劉玢即位後,多行荒淫暴虐之事,大家都憎惡他。光天二年(943年),劉晟便與弟弟越王劉弘昌等人共同弒殺劉玢,自立為帝,改年號為應乾 ,以劉洪昌為兵馬元帥,總管政事,劉洪杲為副元帥,劉思潮等被封為功臣。劉晟殺兄劉玢後,名不正言不順,怕眾人不服,就用酷刑來服眾。後來劉洪杲多次要求討伐逆賊,暗中勸劉晟殺掉劉思潮以消除非議。劉晟大怒,讓使者半夜召見劉洪杲進宮。劉洪杲知道難免一死,就請使者稍待,洗淨身體,到佛像前說:"洪杲一念之差,投生王宮,今天被殺了!願後代投胎民家,免遭屠殺。"揮淚與家人訣別,然後赴召,去了即被殺。同年冬,劉晟在南郊祭天,改年號為乾和,群臣尊他為大聖文武大明至道大光孝皇帝。

殺臣誅弟

乾和二年(944年)夏,派劉洪昌到海曲拜祭襄帝陵,到昌華宮,劉晟叫強盜殺死劉洪昌。自從劉晟殺死劉洪杲後,便與諸弟有了心病,劉洪昌最有才幹,劉龑欲立他為帝,劉晟十分忌恨,故先害死他。鎮王劉洪澤鎮守邕州,政績不錯,這一年鳳凰在邕州現形,劉晟惱怒,毒死劉洪澤,其餘弟兄相繼被害。

乾和三年(945年),殺死弟劉洪雅,又殺死劉思潮等五人。劉思潮等死後,陳道庠害怕,忐忑不安,其友鄧伸把荀悅的《漢紀》送給他,陳道庠莫名其妙,鄧伸罵道:"蠢材!韓信被殺彭越被剁,都在這本書中!"陳道庠醒悟,更加害怕。劉晟聽說後大怒,把陳道庠、鄧伸抓進監獄,後殺害於市,滅其九族。任右僕射王翻為英州刺史,又在路上讓人殺了他。 乾和五年(947年),劉晟在一日之內將諸弟劉洪弼、劉洪道、劉洪益、劉洪濟、劉洪簡、劉洪建、劉洪暐、劉洪昭全部殺害。

求婚南楚

乾和六年(948年),劉晟派工部郎中、知制誥鍾允章到南楚求婚,南楚沒有答應。鍾允章回來後,劉晟說:"馬公還能再統治南方嗎?"當時,馬希廣剛即位,馬希萼在武陵起兵,南楚大亂,鍾允章說可進攻南楚。劉晟便派其巨象指揮使吳珣、內使吳懷恩攻打賀州,攻破賀州後,南楚軍來救援,吳珣在城下挖大坑,用葦席蓋住坑口,席上撒土,南楚軍來到城下,全部陷入坑中,死亡數千,南楚軍敗走。吳珣等又攻桂州和連、宜、嚴、梧、蒙五州,全攻下來,搶掠全州而回。

醉殺伶人

乾和九年(951年)冬,又派內使侍潘崇徹攻打郴州,南唐的兵在那裡,與潘崇徹遭遇,在宜章大敗南唐兵,奪取郴州,占有南楚嶺南之地。劉晟很得意,派巨艦指揮使暨彥贇帶兵入海,掠奪商人金帛充實宮殿,故當時劉氏有南宮、大明、昌華、甘泉、玩華、秀華、玉清、太微等宮,共幾百座。宦官林延遇、宮人盧瓊仙,內外專橫胡亂殺人,劉晟不反省。常夜間飲酒以至大醉,把瓜放在伶人尚玉樓頸上,拔劍斬瓜來試劍,同時砍掉脖子。第二天酒醒,又叫玉樓侍候,左右說已被殺了,劉晟只嘆氣而已。乾和十年(952年),湖南王進逵率兵五萬聯合奚谷洞蠻人攻郴州。潘崇徹在蚝石石擊敗王進逵,殺敵萬餘人。

封子招降

乾和十一年(953年),劉晟病危,封其子劉繼興為衛王,劉璇興為桂王,劉慶興為荊王,劉保興為祥王,劉崇興為梅王。

乾和十二年(954年),劉晟下田耕作。時交州吳昌浚派使稱臣,求賜節鉞。吳昌浚,是吳權的兒子。吳權自劉龑時占據交州,劉龑曾派劉洪操攻打,劉洪操陣亡,就放棄了進攻。吳權死後,其子吳昌岌即位,吳昌岌死後,其弟吳昌浚即位。吳昌浚即位後,便向劉晟稱臣。劉晟派給事中李璵攜帶旌旗招安,走到白州,吳昌浚叫人止住李璵說:"海盜作亂,道路不通。"李璵不敢前行。同年劉晟殺其弟劉洪邈。

貢周去世

乾和十三年(955年),劉晟又殺其弟劉洪政,這樣劉龑的諸子被誅殺殆盡。顯德三年(956年),後周世

宗柴榮平定江北,劉晟這才恐慌,派人到後周京師朝貢,但被南楚所攔住,使者過不去,劉晟憂慮萬分。劉晟曾說過知曉占星術,同年六月在甘泉宮觀天,牛女星間有月食,劉晟自看占星書,立即丟到地下,嘆道:"自古以來有誰能不死嗎!"從此徹夜放縱飲酒。

乾和十六年(958年),在城北選定墓址,修建陵墓,劉晟親自視察。同年秋去世,終年三十九歲,諡號文武光聖明孝皇帝,廟號中宗,陵號昭陵。其子劉鋹即位。


趣聞軼事

殘暴皇帝劉晟 十八兄弟殺十五

光天二年(943年),劉晟為奪位而殺兄劉玢,殺掉劉玢之後,劉晟從輔政者一躍成為皇帝。與他同謀的五弟劉洪昌、十弟劉洪杲,分別被封為兵馬大元帥和副元帥。隨着權力的增大,劉晟的疑心病也越來越重。而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劉晟一次又一次地揮起殘殺兄弟的屠刀。劉晟殺掉的第二個兄弟,正是昔日的同盟者劉洪杲。

劉龑諸子之中,最為賢能的,當屬第五子劉洪昌。而且在劉龑臨終之前,曾打算將其立為太子。因此,殺掉劉洪杲之後,擔任兵馬大元帥的劉洪昌就成為劉晟殺害的下一個目標。與劉洪昌同一年遇害的,還有他們的八弟劉洪澤。945年,劉晟殺掉七弟韶王劉洪雅。同時,為其稱帝立下汗馬功勞的劉思潮和陳道庠遭遇了兔死狗烹的下場。特別是陳道庠,不但自己被斬首棄市,整個家族也慘遭夷滅。

947年,劉晟對倖存的兄弟展開了最大規模的殺戮和清洗。同一天裡,竟然有八個兄弟同時被殺!他們分別是:六弟齊王劉洪弼、十一弟息王劉洪暐、十三弟同王劉洪簡、十四弟益王劉洪建、十五弟辨王劉洪濟、十六弟貴王劉洪道、十七弟宣王劉洪昭、十九弟定王劉洪益。他們被殺的原因,自然來源於劉晟的猜忌。但關於他們被殺的具體過程,史書里卻不詳。這次大屠殺之後,劉晟終於暫時停止了對手足的殘害。事實上,此時劉晟尚在人世的兄弟,只剩下碩果僅存的三位了。954年,十二弟高王洪邈被殺。955年,十八弟通王洪政被殺。

劉晟一共有18個兄弟。其中,大哥邕王劉耀樞、二哥康王劉龜圖因病早逝,九弟萬王劉洪操在與交州吳氏的戰爭中犧牲。

從943年到955年,劉晟將其餘的15個兄弟盡數殺害。整個中國歷史上,怕是再也找不出第二個像劉晟這樣不顧手足之情殘忍地殺害如此多兄弟的皇帝了。

人物評價

總評

劉晟生性荒淫暴虐,得志之後,專門用威勢刑法統治下民,多誅滅舊臣以及自己的兄弟、侄子,將侄女收入後宮。數年之間,劉家被他差不多殺盡。又修造活地獄,大凡開水鍋、鐵烙床之類,無不齊備。人們犯有小的過失,就備受其刑罰之苦。到南楚馬家兄弟互動干戈時,劉晟趁此機會,派兵進攻桂林管區內各郡以及彬州、連州、梧州、賀州,都被攻克,從此全部擁有南越之地。

歷代評價

薛居正等《舊五代史》:①"劉晟據南極以稱雄,屬中原之多事,洎乎奕世,遇我昌朝,力憊而亡,不泯其嗣,亦其幸也。" ;②"晟率性荒暴" ;③"常夜飲大醉。"

歐陽修《新五代史》:"晟性剛忌,不能任臣下,而獨任其嬖倖宦官、宮婢延遇、瓊仙等。"

陵墓

劉晟的陵寢昭陵,位於廣東省廣州市白雲區東圃石馬村,1954年發掘。

墓地三面環山,墓前原有石馬、石象等。墓為券頂磚室,有斜坡墓道。全長11.64米,內分主室、過道和前室三部分。前室左側有分格的器物箱(共分8格),埋藏於地面之下,箱中的隨葬品仍保存原樣;右側有半圓形耳室。此墓已經被盜,墓室有許多處盜洞。隨葬品只剩下陶瓷器,有33件青釉瓷罐和147件灰陶罐。其中4件夾耳青釉瓷罐造型特別,蓋沿出橫樑,扣入器肩的夾耳中,有孔,可用繩子貫穿。提揭時蓋子不會滑脫。罐表里施釉,出土時釉色青翠,日久變色轉青黃。在少數墓磚的表面或一側有刻畫文字。有"陳懷甫"、"張徊"、"六月十三日張匡 "和"乾和十六年四囗興寧軍囗"(磚殘斷,文字未完)等字樣。前3個可能是造磚者姓名。"乾和"是南漢中宗劉晟的年號,乾和十六年即958年,劉晟死於是年。據考證,此墓為劉晟的昭陵。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