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紆(?-29年),中國新朝末年東漢初期政治人物。豫州梁郡睢陽縣人。父親是更始帝劉玄政權的梁王劉永。叔父劉防、劉少公。前漢梁孝王劉武第9世孫。

生平

父劉永在更始政權滅亡後的建武元年(25年)冬自稱天子,將中國東部地域收歸手中。光武帝劉秀將他打敗,建武三年(27年)春,劉永的湖陵城(山陽郡)被攻陷,逃走時,劉永部將慶吾殺劉永,將劉永首級獻給光武帝。

劉紆被劉永屬下蘇茂周建在垂惠聚(沛郡山桑縣)擁立他為劉永的後継者,稱梁王。當時劉永屬下齊王張步想擁立劉紆和劉永一樣為天子。但是,張步幕僚王閎說因為劉永尊奉更始帝,故山東官民服從於他,如果擁立他的兒子為天子,將招來衆人之疑,張步便放棄了這個動作。本來劉永已自稱天子,劉紆作為後繼當然也是天子,但王閎判斷劉紆比劉永更缺少人望,且經驗不足,劉紆不敢貿然稱帝。

建武四年(28年)秋(《後漢書》光武帝紀作建武五年(29年)2月),光武帝派捕虜將軍馬武、騎都尉王霸包圍垂惠聚。劉紆派蘇茂、周建迎撃,蘇茂、周建大敗,垂惠聚落入漢軍之手。劉紆逃到佼彊守衛的西防(山陽郡)。但佼彊也被漢軍驃騎大將軍杜茂打敗,劉紆依靠守衛下邳臨淮郡)的董憲,逃到蘭陵東海郡)。董憲乘龐萌反光武帝之際,聯合他攻打桃城(東平郡),大司馬吳漢率漢軍將他們擊敗。

之後,劉紆屬下諸將,在吳漢率漢軍勐攻下接連敗退。建武五年(29年)8月,劉紆的郯城(東海郡)失陷,劉紆逃跑的路上,被部下兵士高扈殺死。光武帝平定梁地。

參考文獻

  • 《後漢書》列傳2劉永傳
  • 《後漢書》本紀1上光武帝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