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芳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芳亮(?-1649),明末農民起義軍將領。早年從軍,是李自成的心腹部將之一,任左營制將軍。崇禎十七年(1644),率部由山西出太行,進入豫北、畿南,直趨保定,配合李自成夾擊北京。後隨李自成撤出陝西入湖廣。李自成在通城九宮山遇害後,與田見秀、吳汝義會師李過、高一功部,堅持聯明抗清。 劉芳亮(?-1646年或1649年),明末農民起義軍將領。

早年隨李自成,官至左營制將軍。崇禎十七年(1644年),劉芳亮率領南路軍由山西出太行山,東出固關後,真定知府邱茂華、游擊謝素福出降,大學士李建泰在保定投降。入北京,占領大名府,「布州縣偽官,毒掠縉紳」。吳三桂引清兵入關後,隨李自成撤出陝西,入湖廣。清順治二年、南明泓光元年(1645年),李自成在九宮山遇害,劉芳亮與田見秀、高一功部會合,投效南明組成忠貞營,堅持抗清。次年(1646年),北圍荊州,遭清兵突襲而死。一說南明永曆三年(1649年),與劉希堯戰死於郴州(今湖南郴縣)[1]。

注釋

^ 王夫之《永曆實錄》:「劉希堯、劉芳亮與(李)赤心不協,率其軍自梧州而北,轉掠賀縣、廣寧、四會至宜章,所至剽殺,粵、楚間人尤苦之,呼為白毛氈賊,通粵將楊大甫,欲叛降囗(文字脫落,可能是清或虜)。朝廷執大甫誅之,希堯、芳亮恇懾失據,而彭嵩年、向文明屯郴南,阻其北降路,日漸潰散。清兵遂至,不及納款,遂皆敗死」。蒙正發記:「制撫堵胤錫同忠貞營由茶陵、攸縣、安仁、永興以至江華、永明一帶山懸僻谷中,直達廣東之星子、連州,所過殺擄,白骨滿山野,民呼為白毛氈。」 以上內容來自維基百科 劉芳亮(?-1649),明末農民起義軍將領。

早年從軍,是李自成的心腹部將之一,任左營制將軍。崇禎十七年(1644),率部由山西出太行,進入豫北、畿南,直趨保定,配合李自成夾擊北京。後隨李自成撤出陝西入湖廣。李自成在通城九宮山遇害後,與田見秀、吳汝義會師李過、高一功部,堅持聯明抗清。次年,渡江北圍荊州,遭清兵突然襲擊,陣亡。一說永曆三年(1649),與劉希堯戰死於郴州(今湖南郴州)之南。

以上內容來自百度百科 書中描述

【1】孫仲壽上前作揖,說道:「多謝,多謝。請教高姓大名。」那漢子說道:「我叫劉芳亮。李將軍得知今日是袁大元帥忌辰,因此派我前來在靈前拜祭,並和各位相見。」孫仲壽道:「多承李將軍厚意盛情,在下姓孫名仲壽。」

【2】眾人正要敘話,劉芳亮的黑臉從人忽然從后座上直縱出去,站在門口。

【3】劉芳亮雖出身農家,但久經戰陣,百鍊成鋼,見了袁黨諸人的神色,知道此人的言語已打動眾心,便即喝道:「閣下是誰?是山宗的朋友麼?」這句話問中了要害,那人登時語塞,只是冷笑。

【4】白臉人心中焦躁,筆法一變,雙筆橫打豎點,招招指向對方要穴。黃須客施展山西武勝門刀法,矮下身子,疾砍黑臉少年下盤。眾人眼見危急,都想伸手相助,但一瞥眼間,見劉芳亮神色鎮定,反而坐下來觀戰,均想,他自己人尚且不急,定是有恃無恐,且看一下動靜再說。

【5】孫仲壽拱手向劉芳亮道:「若不是三位發現奸賊,我們大禍臨頭還不知道。」劉芳亮道:「那也是碰巧。我們在道上遇見這兩個傢伙,見他們神色古怪,身手又很靈便,晚上便到客店去查探,僥倖發覺了他們的底細。」

【6】孫仲壽向劉芳亮的兩位從人道:「請教兩位尊姓大名。」兩人報了姓名,膚色白淨的叫田見秀,黑臉少年名叫崔秋山。朱安國過去拉住崔秋山的手,說了許多讚佩的話。

【7】劉芳亮和孫仲壽及袁黨中幾個首腦人物到後堂密談。劉芳亮說道,李將軍盼望大家攜手造反,共同結盟。袁黨的人均感躊躇。眾人雖然憎恨崇禎皇帝,決意暗中行刺,殺官誅奸之事也已作了不少,但人人本來都是大明命官,要他們造反,卻是不願,只求刺死崇禎後,另立宗室明君。何況李自成總是「流寇」,雖然名頭極大,但打家劫舍,流竄擄掠,乾的是強盜勾當,大家心中一直也不大瞧得起。袁黨眾人離軍之後,為了生計,有時也難免做幾樁沒本錢買賣,卻從來不公然自居盜賊。雙方身分不同,議論良久難決。

【8】劉芳亮道:「李將軍只是給官府逼不過,這才造反,自己是決計不做皇帝的,這件事兄弟拍胸擔保。人家叫我們流寇,其實我們只是種田的莊稼漢,只求有口飯吃,頭上這顆腦袋保得牢,也就是了。我們東奔西逃,那是無可奈何。憑我們這樣的料子,也做不來皇帝大官。至於打建州韃子嘛,李將軍的心意跟各位一模一樣,平時說起,李將軍對韃子實是恨到骨頭裡去。」

【9】轉到後殿,見孫仲壽和劉芳亮正談得十分投契,於是把孫仲壽請出來商量。這些武將所擅長的是行軍打仗,衝鋒陷陣,說到長槍硬弩,十盪十決,那是勇不可當,但武學中的拳腳器械功夫,卻均自知不及崔秋山。

【10】劉芳亮和孫仲壽等說妥結盟之事,眾人在袁崇煥神像前立下重誓,決不相負。劉芳亮正要和袁黨着意結納,聽說崔秋山要教袁承志武藝,甚是歡喜,當下和田見秀先下山去。

【11】李岩尚未回答,遠處已聞蹄聲,笑道:「這不是麼?」從人開門出去,不久迎了三個人進來。這三人一個是劉芳亮,一個是田見秀,都是當年在聖峰嶂會上見過的。他二人已不識袁承志,袁承志卻還記得他們相貌。另一個姓侯,卻曾在泰山大會中見過。三人與李岩招呼後,那姓侯的向袁承志恭敬行禮,說道:「盟主,你好!」

【12】李岩一怔,當即翻身下馬,喜道:「兄弟,你破城之功,甚是不小!」袁承志道:「闖王大軍到處,明兵望風而降,小弟有何功勞?」兩人執手說了幾句話,以前在聖峰嶂見過的劉芳亮、田見秀等人一時俱到。眾人執手言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