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廣陵思王劉荊(1世紀-67年),東漢光武帝的第八子,生母是陰麗華

東漢建武十五年(39年),劉荊封為山陽公。建武十七年(41年)封為山陽王。光武帝去世後,他派人冒稱東海王劉彊的舅父大鴻臚郭況,寫信慫勇劉彊起兵叛亂,取代漢明帝。事情敗露,漢明帝以他是同母兄弟,隱秘其事,遣劉荊出止河南宮。劉荊勾結星象術士,企圖乘西羌叛亂時謀反。永平元年(58年)八月,漢明帝封劉荊為廣陵王,至廣陵(今江蘇揚州市)到任。劉荊曾說:「我貌類先帝。先帝三十得天下,我今亦三十,可起兵未?」永平十年二月,劉荊巫師祭祀祝詛,事情敗露畏罪自殺,諡號思,廣陵國撤除。其子劉元壽嗣位為(即廣陵侯)。

人物生平

建武十五年(公元39年),被封為山陽公;建武十七年,進爵為山陽王

劉秀死後,皇太子劉莊即位,即漢明帝。劉荊冒充大鴻臚郭況,寫信給廢太子東海王劉疆,勸其舉兵以取天下。劉疆收到信後立即將送信人押送到京城洛陽,交給明帝查辦。明帝很快查清了真相,但明帝念及劉荊和自己是同母兄弟,因而,沒有立即捉拿劉荊問罪,而是加強了對他的監控,從此,劉荊的一舉一動都在明帝的掌控中。

劉荊看明帝沒動他,還以為可以幹得更大一點呢。永平十年(公元58年)羌人造反,劉荊就想跟着同時發難,結果還沒動手,明帝就把他改封為廣陵王。

可是劉荊仍不思悔改,到封地後又私下裡問相士:「我長得像先帝,先帝30歲當皇帝,我今年也30歲,可以起兵嗎?」相士心想:「您要造反?對不起,我可不想陪着送死。」於是向郡國的官員打了小報告。劉荊知道後,害怕明帝問罪,就自己進了監獄。

明帝於是裁減了劉荊的衛隊、隨從,未過分追究此事。

不久,劉荊又安排巫師運用巫術詛咒明帝,結果明帝馬上又知道了。劉荊終於明白,想造反是不可能的。罪惡的理想由此破滅,他在絕望中自殺了。

史書記載

廣陵思王劉荊,光武帝子,建武十五年封山陽公,十七年進爵為王。

荊性刻急隱害,有才能而喜文法。光武崩,大行在前殿,荊哭不哀,而作飛書,封以方底,令蒼頭詐稱東海王彊舅大鴻臚郭況書與彊曰:

君王無罪,猥被斥廢,而兄弟至有束縛入牢獄者。太后失職,別守北宮,及至年老,遠斥居邊,海內深痛,觀者鼻酸。及太后屍柩在堂,洛陽吏以次捕斬賓客,至有一家三屍伏堂者,痛甚矣!今天下有喪,已弩張設甚備。間梁松敕虎賁史曰:「吏以便宜見非,勿有所拘,封侯難再得也。」郎宮竊悲之,為王寒心累息。今天下爭欲思刻賊王以求功,寧有量邪!若歸併二國之眾,可聚百萬,君王為之主,鼓行無前,功易於太山破雞子,輕於四馬載鴻毛,此湯、武兵也。今 年軒轅星有白氣,星家及喜事者,皆雲白氣者喪,軒轅女主之位。又太白前出西方,至午兵當起。又太子星色黑,至辰日輒變赤。夫黑為病,赤為兵,王努力卒事。高祖起亭長,陛下興白水,何況於王陛下長子,故副主哉!上以求天下事必舉,下以雪除沉沒之恥,報死母之仇。精誠所加,金石為開。當為秋霜,無為檻羊。雖欲為檻羊,又可得乎!竊見諸相工言王貴,天子法也。人主崩亡,閭閻之伍尚為盜賊,欲有所望,何況王邪!夫受命之君,天之所立,不可謀也。今新帝人之所置,強者為右。願君王為高祖、陛下所志,無為扶蘇、將閭叫呼天地。

彊得書惶怖,即執其使,封書上之。

顯宗以荊母弟,秘其事,遣荊出止河南宮。時西羌反,荊不得志,冀天下因羌驚動有變,私迎能為星者與謀議。帝聞之,乃徙封荊廣陵王,遣之國。其後荊復呼相工謂曰:「我貌類先帝。先帝三十得天下,我今亦三十,可起兵未?」相者詣吏告之,荊惶恐,自系獄。帝復加恩,不考極其事,下詔不得臣屬吏人,惟食租如故,使相、中尉謹宿衛之。荊猶不改。其後使巫祭祀祝詛,有司舉奏,請誅之,荊自殺。立二十九年死。帝憐傷之,賜諡曰思王。

十四年,封荊子元壽為廣陵侯,服王璽綬,食荊故國六縣;又封元壽弟三人為鄉侯。明 年,帝東巡狩,征元壽兄弟會東平宮,班賜御服器物,又取皇子輿馬,悉以與之。建初七年,肅宗詔元壽兄弟與諸王俱朝京師。

元壽卒,子商嗣。商卒,子條嗣,傳國於後。

臨淮懷公衡,建武十五年立,未及進爵為王而薨,無子,國除。

後世評價

劉荊同是陰氏皇后所生,但是劉秀對劉荊的喜愛卻遠不及劉莊。不過這也不足為奇,因為劉莊從小就聰明伶俐,而劉荊的智商實在不敢恭維。

看着哥哥成了漢明帝,劉荊心裡很是不服,於是就冒充大鴻臚郭況,寫信給曾經的廢太子劉疆,勸他舉兵造反,奪了漢明帝的天下。從他請求讓位開始,我們就可以看出,這個人膽子太小,所以就趕緊把送信的使節和信件原本押送到京城洛陽,交給明帝查辦。

明帝很快就查明了真相,知道是劉荊所為,但是念及他是自己的同胞兄弟,所以就沒有追究,只是對他加強了監控。劉荊看明帝沒有動他,從此就踏上了花樣作死的不歸路。[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