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過
劉過
原文名 Guo Liu
出生 1154年
江西泰和縣
逝世 1206 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詞人
知名作品 《龍洲集》
《龍洲詞》
《龍洲道人詩集》

劉過,(1154-1206),南宋文學家,字改之,號龍洲道人。吉州太和(今江西泰和縣)人,長於廬陵(今江西吉安),去世於江蘇崑山,墓尚在 。四次應舉不中,流落江湖間,布衣終身。曾為陸游、辛棄疾[1]所賞,亦與陳亮岳珂友善。詞風與辛棄疾相近,抒發抗金抱負狂逸俊致,與劉克莊、劉辰翁享有"辛派三劉"之譽,又與劉仙倫合稱為"廬陵二布衣"。有《龍洲集》、《龍洲詞》、《龍洲道人詩集》。

個人經歷

少懷志節,讀書論兵,好言古今治亂盛衰之變。曾多次上書朝廷,「屢陳恢復大計,謂中原可一戰而取」。為韓侂胄客,不識侂胄之敗事,識力遠不及辛棄疾。又屢試不第,漫遊江、浙等地,依人作客,與陸游、陳亮、辛棄疾等交遊。 劉過以詞聞名。他的詞中寫「平生豪氣,消磨酒里」處甚多,如《沁園春》「柳思花情」、《水調歌頭》「春事能幾許」等。不過,更能代表劉過詞特色的是那些感慨國事、大聲疾呼的作品。如《沁園春》「拂拭腰間,吹毛劍在,不斬樓蘭心不平……威撼邊城,氣吞胡虜,慘澹塵沙吹北風」,《念奴嬌》「知音者少」,《賀新郎》「彈鋏西來路」等。這些作品都寫得慷慨激昂、氣勢豪壯。另外《六州歌頭·題岳鄂王廟》,頌讚岳飛的生平業績、痛斥朝廷奸佞誣陷忠良,寫得跌宕淋漓、悲壯激越,十分感人。這些愛國詞雖偶有粗率之處,但風格豪放,卻是劉過詞的本色。 ,如《賀新郎》「老去相如倦」、《唐多令》「蘆葉滿汀洲」等。劉熙載稱其「狂逸之中,自饒俊致,雖沉著不及稼軒(辛棄疾),足以自成一家」(《藝概》卷四)。至於他的《沁園春》詠美人指甲、美人足二首,雖刻畫纖巧,但體格卑弱不足取。 劉過也工於詩,古體、律詩兼備。詩多悲壯之調。如《夜思中原》「獨有孤臣揮血淚,更無奇傑叫天閶」,《登多景樓》「北固懷人頻對灑,中原在望莫登樓」。也有的詩寫山水景物,清新秀美。

劉過《龍洲集》14卷

,《直齋書錄解題》著錄,今已不傳。明王朝用復刊宋端平中劉澥(劉過之弟)輯刻的《龍洲道人集》15卷,有明嘉靖本、汲古閣本。《四庫全書》收錄14卷、附錄2卷。1978年上海古籍出版社點校《龍洲集》12卷。 所著《龍洲詞》,《直齋書錄解題》著錄1卷,明代長沙《唐宋名賢百家詞》本《劉改之詞》。有明汲古閣《宋六十名家詞》本。明初沈愚刊本收詞69首,其中為他本所無者凡21首(今人羅振常為之補遺刊行共得86首)。《強村叢書》初刊為2卷,乃清黃丕烈藏錢曾(遵王)校本,曹元忠跋謂出宋槧,猶在趙聞禮《陽春白雪》未出之前,羅振常則謂出於王朝用而加補輯者。《全宋詞》收龍洲詞80首。 劉過《龍洲道人詩集》,汲古閣景宋鈔南宋群賢六十家小集收錄《龍洲道人詩集》一卷。


人物故事

劉過與辛棄疾交往頗深,後世傳為佳話,宋元筆記中就有多段二人交遊的逸事。

元人蔣正子的《山房隨筆》細述了他們相識的過程:辛棄疾在浙東為帥時,劉過慕名而來欲結交,門房見劉過只是一介布衣,勢利眼發作,堅決不讓其入內。劉過憤然與門房爭執,辛棄疾聽見聲音召門房問話,門房不免加油,辛棄疾大怒,本想將劉過逐走,幸而此時陸游與陳亮在側,二人把劉過大大誇獎一番,說他是當世豪傑,善賦詩,不妨一見。辛棄疾這才讓劉過進來,斜眼看他,冷冷問:「你能寫詩麼?」劉過說:「能。」這時席間正上羊腰腎羹,辛棄疾便命他以此為賦,劉過笑道:「天氣太冷,我想先喝點酒。」辛棄疾賜酒,劉過接過,大口飲盡,一時手顫,有酒液瀝流於懷,辛棄疾就讓他以「流」字為韻。劉過隨即吟道:「拔毫已付管城子,爛首曾封關內侯。死後不知身外物,也隨樽酒伴風流。」辛棄疾聞之大喜,忙請他共嘗羊羹,宴罷後還厚贈他不少財物。後來辛棄疾在京口為官,一日大雪,辛率眾幕僚登多景樓觀雪景,劉過出現時的模樣很魏晉,敞着衣襟,穿着拖鞋,懶洋洋地就來了。辛棄疾大概很覺礙眼,有心刁難,便命劉過賦雪,並以「難」字為韻。不想劉過張口即吟道:「功名有分平吳易,貧賤無交訪戴難。」辛棄疾讚嘆不已,自此二人遂為莫逆之交。

辛劉二人都是性情中人,元人郭宵鳳《江湖紀聞》中記載的一則他們交往的趣事頗含幾分江湖豪情:劉過欲回鄉探望母親,向辛棄疾告假,辛棄疾知其囊中羞澀,有心相助。是夕,二人微服登倡樓飲酒,正好遇上一位都吏在左擁右抱宴客作樂。都吏並不認得自己的上司的上司辛大帥,自恃財大氣粗,叫囂着要包場,命左右隨從把辛劉二人趕出去。二人也不與他相爭,哈哈大笑着就回去了。辛棄疾隨後稱有機密文書要處理,點名要這都吏前來領命,而此刻都吏早已醉倒在溫柔鄉中,哪裡還能連夜趕來。辛棄疾遂決定沒收其家產並將其流放以示懲戒,都吏醒來嚇出一身冷汗,忙四處托人在元帥面前求情。

辛棄疾仍不寬恕,病急亂投醫的都吏打聽到劉過缺錢,便一咬牙,掏出五千緡奉上,說是為劉過母親祝壽,再請辛棄疾開恩。辛棄疾卻還不答應,搖搖頭連說不行,命都吏將祝壽錢翻倍。都吏雖然心痛如刀絞,但也不敢不從命,如數把數額增到萬緡,辛棄疾這才放了他一馬。宋朝的宰相一月俸祿才三百緡錢而已,可見一萬緡在當時是筆不小的巨款,一個小小的都吏能一下子拿出這麼多錢充當罰金,顯然來源難保乾淨,辛棄疾此舉是劫富濟貧,同時也給了這位貪污腐敗的小官一記漂亮的雙重警告。

然後辛棄疾自己出錢為劉過買了回鄉的船,把萬緡錢交給他。知道劉過用錢向來大大咧咧,還特意囑咐說不要像平時那樣亂用。劉過大為感動,作了一闋《念奴嬌》相贈:「知音者少,算乾坤許大,著身何處。直待功成方肯退,何日可尋歸路。多景樓前,垂虹亭下,一枕眠秋雨。虛名相誤,十年枉費辛苦。 不是奏賦明光,上書北闕,無驚人之語。我自匆忙天未許,贏得衣裾塵土。白璧追歡,黃金買笑,付與君為主。蓴鱸江上,浩然明日歸去。 」

參考文獻

  1. 辛棄疾 百家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