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道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道一

劉道一(1884—1906),湖南湘潭人,中國近代民主革命家。少年時期喜歡閱讀進步書籍,1903年受革命潮流影響,加入華興會。1904年赴日本留學,1905年加入中國同盟會。1906年,劉道一受黃興委任為萍瀏醴起義領導人。到達長沙後,劉道一將核心同志召到水陸洲船上秘密開會,商定了起義的具體計劃。不幸的是,劉道一因在長沙、衡山等地運動新軍、籌集軍火,引起清政府注意,在從衡山返長沙途中被清軍逮捕。面對嚴刑拷問,劉道一怒斥道:「士可殺,不可辱,死即死耳!」在獄中寫下:「天地方興三字獄,但期吾道不終孤。捨身此日吾何惜,救世中天志已虛」的詩句。1906年12月31日,劉道一在長沙瀏陽門外從容就義,年僅22歲。[1]

劉道一犧牲後,孫中山題寫悼詩:半壁東南三楚雄,劉郎死去霸圖空。尚余遺業艱難甚,誰與斯人慷慨同。塞上秋風悲戰馬,神州落日泣哀鴻。幾時痛飲黃龍酒,橫攬江流一奠公。黃興題寫悼詩:英雄無命哭劉郎,慘澹中原俠骨香。我未吞胡恢漢業,君先懸首看吳荒。啾啾赤子天何意?獵獵黃旗日有光。眼底人才思國士,萬方多難立蒼茫!

人物生平

家族家世

1884年7月22日,劉道一生於湖南省湘潭縣花萼鄉八斗沖(今屬白石鋪鄉廣橋村)。劉道一,譜名吉唐,字炳生,自號鋤非,又號培雄,華夏先烈。祖籍湖南衡山,先祖劉宗漢康熙年間遷居湘潭,先居湘潭上八都楊柳沖三人垇,後在湘潭九都十甲廣東橋下劉家灣建宅定居。他的後裔世代留居在湘潭,形成衡山遷湘潭劉氏。

其父劉方嶢早年為湘軍營勇時,因仗義釋放被俘的太平軍總制林迪榮,為避禍,改名鵬遠,徒匿至湘潭縣花萼鄉八斗沖定居,後在湘潭縣衙充刑房當差役。劉方嶢有3個兒子,分別是劉謙唐劉吉唐劉六一。劉謙唐,即劉揆一譜名。

傾心革命

劉道一幼時聰慧,成績優異,幼年入私塾讀《孟子》,能琅琅成誦,性格開朗,能言善辯,鋒芒畢露。後入縣城益智學堂學習,受革命潮流和兄長劉揆一的影響,思想激進。讀《漢書·朱虛侯傳》時,對「非其種者,鋤而去之」這句話非常欣賞,便自號「鋤非」。後入長沙修業學校、湘潭美國教會學校。他尤其在政治上早熟,八國聯軍打進北京時,他極其關切祖國命運。

1903年(光緒二十九年),黃興在長沙組織反清革命團體華興會。

1904年,劉揆一、吳祿貞等人發起成立了反清革命團體華興會,劉道一亦加入其中。因其具有語言天賦,被華興會內圈組織同仇會派去湘潭策動聯絡哥老會首領共圖大業。劉道一不但順利完成任務,還像會黨同志宣揚革命道理。3月,劉道一考取官費生留日,入清華學校(即原東京大同學校)讀書。在日期間,劉道一受到東京留學生革命氣氛影響,逐漸成為激進的民主主義者。

1905年8月,劉道一參與了中國同盟會的籌劃工作,中國同盟會成立後被推為書記、幹事。之後,革命黨與保皇派論戰時,他積極參與其中,發表有《驅滿酋必先殺漢奸論》等文章。12月,加入秋瑾等人組織的秘密革命團體「十人團」,隨後又與秋瑾等人加入馮自由在橫濱創辦的「洪門三合會」,被封為「草鞋」(即將軍)。

1906年奉命回國聯絡會黨、新軍,全盤負責組織和發動萍瀏澧起義,這是中國同盟會成立以來第一次大規模的武裝起義。起義本約於12月底清吏封印時發動,但是部分會黨同志卻迫不及待於12月4日率先發難於麻石,劉道一等人得知後只好緊急應對,在四出聯絡起義軍的過程中,因疏於掩護被清兵抓獲。

慷慨就義

1906年秋,劉道一奉派與蔡紹南彭邦棟等回湖南,以圖「運動新軍,重振會黨」,醞釀武裝起義。他到長沙後,與蔡紹南約集革命同志數十人在水陸洲(即橘子洲)船上密會,傳達黃興部署武裝起義的意見。會後,劉道一留長沙掌握全局,負責與同盟會東京本部及各方面的聯繫,蔡紹南則前往萍鄉一代聯絡會黨,計劃等軍隊策反成熟後,在陰曆年底,清廷封印時舉事。

1906年12月4日,蔡紹南、龔春台等領導萍瀏醴起義提前爆發,聲勢浩大,清廷震驚,急調湘、鄂、贛諸省五萬兵丁會剿。起義隊伍紀律不嚴,指揮失靈,終於失敗。當時,劉道一正在長沙運動新軍,聽到舉事的消息後,日夜加緊準備,以便起義隊伍攻取長沙時,新軍及防營能開城響應。他先在長沙籌劃,隨後又往衡山進行聯絡。但是他的行蹤早已引起清廷地方政府的懷疑,不幸在由衡陽返回長沙途中,被湖南巡撫岑春煊派兵逮捕,解送臬司督同長沙府審訊。

他在獄中屢遭酷刑,堅不吐實,威武不屈,大義凜然,寫下「天地方興三字獄,但期吾道不終孤。捨身此日吾何惜,救世中天志已虛。」面對嚴刑拷問,他怒斥道:「士可殺,不可辱,死即死耳!」清吏無奈,以從他身上搜出一枚「鋤非」二字印章為藉口,於當年12月31日將他殺害於長沙瀏陽門外,年僅22歲。

黃興在東京得知劉道一犧牲後,與劉揆一相抱痛哭。孫中山聞訊,滿含悲憤,作詩哀輓。劉道一的父親劉方嶢因悲憤過度而仆地中風,1個月後也病逝。劉道一的夫人曹莊當時正在長沙周氏家塾讀書,聞信自殺,未成,2年後仍自縊殉節。

劉道一是留日學生中因反清革命被殺害的第一人,也是中國同盟會會員中為革命流血犧牲的第一個烈士,著有《衡山正氣集》。

領袖輓詩

劉道一是中國同盟會會員為革命捐軀的第一人, 他的壯烈犧牲和萍瀏醴起義的失敗,在當時的中國引起了極大的反響。同盟會為他舉行了隆重的追悼大會,孫中山、黃興都為他撰寫輓詩,對他的功業給予極高的評價。他犧牲後,革命黨人大多寫有輓詩,至今尚存80多首。茲列孫中山和黃興輓詩如下:

七律·挽劉道一 孫文

半壁東南三楚雄,劉郎死去霸圖空。

尚餘遺業艱難甚,誰與斯人慷慨同!

塞上秋風悲戰馬,神州落日泣哀鴻。

幾時痛飲黃龍酒,橫攬江流一奠公。

七律·挽劉道一 黃興

英雄無命哭劉郎,慘澹中原俠骨香。

我未吞胡恢漢業,君先懸首看吳荒。

啾啾赤子天何意,獵獵黃旗已有光。

眼底人才思國士,萬方多難立蒼茫。

劉道一墓

中華民國成立後,經孫中山批准,供祀劉道一於大漢忠烈祠。1912年3月,南京臨時政府成立後,孫中山以臨時大總統名義發布了「優恤劉道一令」,葬劉道一於長沙嶽麓山青楓峽,黃興親筆題寫「烈士劉道一墓」。占地面積約110平方米。墓呈半圓形,底徑3米,高0.5米,塋地及墳堆皆以花崗石鋪砌。墓後立碑三通,主碑刻譚延闓書"烈士劉道一曹莊墓"八字,高1.41米,寬0.52米;左右附碑刻劉道一胞兄揆一所撰碑記,高1.3米,寬0.45米。墓前有石凳、拜台、香爐、石方柱置於左右兩側,四周陰刻小楷,書劉道一生平事略。登山石徑由墓左斜穿而過。

劉道一烈士就義80年後,屈武先生為烈士祠題詞:「慷慨捐軀,劉郎不朽。赤心報國,嶽麓千秋。」1983年,湖南省將劉道一墓列為為湖南省文物保護單位。

參考文獻

  1. 劉道一. [2019-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