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漢高帝
劉邦.jpg
概要
姓名 劉邦
廟號 太祖
諡號 高皇帝
陵墓 長陵
政權 漢朝西漢
在世 前256年冬月廿四日(12月28日)-前195年6月1日 (61歲),一說生於前247年(52歲)[1]
在位 前202年2月28日-前195年6月1日 (7年)
劉邦
簡化字 刘邦
繁體字 劉邦

漢高帝劉邦(約前256年-前195年6月1日[1]),字。沛郡豐邑中陽里(今江蘇徐州豐縣)人。秦末漢初的政治家、軍事家。劉邦從沛縣起兵反秦,被蕭何曹參樊噲等人擁立,自稱沛公,投奔項梁項羽,秦亡後,被項羽封為漢中王楚漢戰爭中,劉邦擊敗項羽獲勝,統一自秦亡後的天下,於西元前202年稱帝,建立西漢,為漢朝開國皇帝,駕崩於西元前195年,在位7年,死後廟號太祖諡號高皇帝[2][3],所以史稱漢高帝漢太祖為其正式廟號,而史書多稱呼 「漢高祖」。[2][3]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和軍事指揮家,漢朝開國皇帝,漢民族和漢文化的偉大開拓者之一,對漢族的發展以及中國的統一有突出貢獻。

早年生涯

劉邦少時慕魏國公子信陵君魏無忌,欲到大梁投效其門下,卻適逢信陵君早已病逝。後來聽說信陵君門客張耳外黃令招徠門客,劉邦到大梁往投張耳門下為門客,並從張耳遊玩兩人成知交好友。[4]不久魏國滅亡,張耳不願事秦而改名換姓逃亡,劉邦亦返回家鄉。後在楚漢戰爭期間張耳為常山王被陳餘所敗,張耳為此故投奔劉邦。劉邦在秦都咸陽徭役時見到秦始皇出遊,發出了:「嗟乎,大丈夫當如此也」的感歎。

劉邦早年有一名外婦曹氏,生下劉肥,但並未正式娶妻。單父縣門閥呂公因避仇而移居沛縣,縣內士紳豪傑,皆往祝賀。主吏蕭何負責排定門客的座次,要求賀禮不到一千銅錢的客人,都坐在堂下。亭長劉邦認為沛縣諸官吏也沒甚麼了不起,就自稱獻「賀錢一萬」,其實一個銅錢都沒有帶來。呂公看到劉邦的面相後大吃一驚,覺得他將來定是個不凡人物,因此引入堂內就座。蕭何告訴呂公:「劉邦只會說大話,沒甚麼成就。」但呂公不以為然。劉邦坐在上賓座位後,就大聲調侃其他沛縣官吏。呂公對劉邦說:「我很會看面相,但是沒看過像你這麼相貌不凡的,我有個女兒(即呂雉),希望你願意接受她當你的妻子。」事後呂公的妻子呂媼很生氣,說,「你以前說你這個女兒很難得,一定要嫁個非常好的丈夫。沛縣縣令對你這麼好,你還不肯把女兒嫁給他,現在居然要把她嫁給劉邦?」呂公說:「這不是你婦道人家懂的事。」最後還是把女兒嫁給劉邦。[5]呂雉後來生了漢惠帝劉盈和魯元公主

劉邦為亭長時,經常請假回家到田裡去。有一次呂雉和孩子正在田中除草,有一老者經過討水喝,呂雉讓他喝了水,給他飯吃。老者給呂雉相面說:「夫人是天下貴人。」呂雉又讓他給兩個孩子相面,見了劉盈,說:「夫人尊貴的原因,是因為這個男孩子。」又給魯元公主相面,同樣也是富貴面相。老者走後,劉邦正巧從旁邊的房舍走來,呂雉就把剛才那老人給她們面相的情況告訴了劉邦。劉邦問這個人在哪,呂雉說:「還不遠。」於是追上了老者,問他剛才的事,老漢說:「剛才的夫人、孩子的樣貌都像您,您的相貌貴不可言。」劉邦道謝說:「真的像您說的,我一定不忘您的恩德。」等到劉邦顯貴的時候,卻再也找不到當初那位老者。[5]

反秦戰爭

釋徒斬蛇

前210年十月劉邦奉命押解犯人到驪山,途中有不少人逃脫,因為當時讓犯人逃脫是重如死罪,所以劉邦索性放走所有人,這些人也成為未來起義的部分勢力。劉邦因此逃亡,當時逃犯中有十餘人願意跟隨他一同逃亡,因為路遇一條大白蛇擋路,劉邦一怒之下就提劍把蛇斬殺了,突然出現一個老婦人啼哭,自稱:「我兒是白帝之子,化成白蛇躺在路上,卻被赤帝之子殺死了。」隨即消失。由於秦始皇的先祖秦襄公說自己是白帝的後裔,眾人都認為劉邦被賦予取代秦朝的天命,是為「斬蛇起義」。之後入碭山。秦始皇乃東遊欲以厭(厭勝)之(實際是東南統治不穩)」。劉邦於芒碭山山澤落草為寇之間。[6]

據沛反秦

秦二世元年七月(前209年),陳勝吳廣因為下雨誤期,害怕受到秦朝法律處罰,率領約九百名役夫蘄縣大澤鄉(今安徽宿州東南劉村集)起事,是為大澤之變。當時許多郡縣的仕紳殺死郡守縣令,以響應陳勝,沛縣縣令恐懼,欲響應陳勝,於是主吏蕭何、獄掾曹參等勸縣令召回劉邦。縣令答應,於是派樊噲往召劉邦。劉邦至沛,而縣令反悔,於是劉邦率約百人於沛縣城外射箭夾信,說服城內人誅殺縣令。劉邦多次推讓後被眾人立為沛縣縣令,自稱沛公徵發縣中約三千子弟,攻占沛縣等地。[5]劉邦起事後,攻胡陵(江蘇省沛縣龍固鎮)、方與,還守。秦泗水郡[7]將兵圍豐,為劉邦軍所破。接着劉邦命雍齒,親率軍攻泗水郡郡守」戰敗逃到(今山東微山),不久為沛公左司馬曹無傷所殺。劉邦還軍亢父。至方與魏國丞相周市來攻方與(今山東魚台),雍齒佔據豐邑,歸降周市,劉邦攻豐邑,不能攻下。

東陽寧君秦嘉在留邑(今沛縣東南)立景駒為王,劉邦欲往投奔,並借兵再度攻擊豐地,路上遇到了張良。章邯的偏將司馬枿往北方進兵,拿下了地,在相地屠城,進兵碭郡。東陽寧君與沛公率軍,向西迎擊,在蕭邑之西與司馬枿交戰,不利,劉邦退回留縣休整,獨自出兵擊敗司馬枿獲得勝利,使秦軍退往碭縣東邊,三天攻下碭縣,再以周勃先登攻克下邑,回師聚兵於留邑,接着三天攻取碭郡,得兵五、六千人,此時劉邦約有九千士卒,接連攻取下邑,還軍攻豐邑,不能攻下。

投奔項梁

楚國起義軍首領項梁薛城,沛公劉邦率騎兵百餘人前往跟隨,項梁給予劉邦士卒五千人、五大夫等級的將領十人,劉邦反攻豐,拔之。雍齒逃亡魏國。

在得知楚王陳勝確實已死的消息,以及秦嘉景駒為楚王,項梁為爭取楚國父老的民心,把在外諸將召還薛城,共立楚懷王之孫熊心,亦稱「楚懷王」,史家稱楚後懷王,項梁自命為武信君。六月,章邯破殺魏王魏咎、齊王田儋臨濟。七月,劉邦攻亢父。章邯包圍田榮於東阿。劉邦隨項梁率軍前往救援,打敗了章邯。劉邦及項羽繼續追擊秦軍至城陽,屠城[8],駐紮在濮陽東,再次和章邯軍交戰,打敗了秦軍。章邯軍再次聚集,守濮陽、環水。劉項聯軍離開,去攻定陶。八月,定陶無法攻下,往西攻擊到雍丘,與秦軍戰,大破秦兵,大將曹參從劉邦攻殺三川郡郡守李由,李由地位顯赫,是秦丞相李斯之子。項羽、沛公還師攻外黃,未下。

九月,項羽、劉邦攻陳留時,聞定陶之役章邯擊殺項梁,士卒驚恐。劉邦、項羽及呂臣徏楚懷王從盱台遷都彭城。呂臣軍駐彭城東,項羽駐軍彭城西,劉邦駐軍碭城。

入關滅秦

秦二世二年閏九月(前208年九月),楚後懷王遷都彭城,並將項羽、呂臣等諸軍的兵卒收歸自己率領,命沛公劉邦為碭郡首長,封武安侯,率領碭郡的軍隊。項羽為長安侯,號稱「魯公」。呂臣為司徒,其父呂清為令尹。時秦軍圍趙國甚急,趙國數向楚王請求救兵。楚王以宋義為上將軍,項羽為次將,范增為末將,北上救趙。而沛公率軍西攻秦兵。楚王與將軍們約定,誰先進入關中,就可以在關中稱王,但當時秦兵強大,常乘勝逐北,諸將都認為西入關攻秦沒有好處,都不願去,只有項羽因為叔父之死,非常有意願入關攻秦。但楚後懷王及其他諸將都認為項羽為人不可取,為了報叔父之仇一定會屠城,不讓項羽參加西征,於是沛公獨領軍西征。

秦二世三年十月(前208年十月,秦制以十月為歲首),劉邦率軍西征,收項梁、陳勝散卒,由碭郡到達成陽,與槓里的秦軍僵持,擊敗了王離率領秦軍,接着在成武南攻王離及東郡尉,大破之,揭開了楚軍反攻的序幕,並為宋義軍的前進,掃除前方障礙做了貢獻。十二月,還至栗,遇到楚軍的將領「剛武侯」(封號,姓名不詳),劉邦奪取了「剛武侯」的部隊,收編了四千餘人,與魏國將軍「皇欣」、「申徒武蒲」之軍合攻昌邑,未下,只好繞道至高陽。同期王離敗給劉邦,後來聽章邯之令去圍巨鹿,項羽跟諸侯聯軍在鉅鹿大破秦軍,俘獲王離,招降章邯。

秦二世三年二月(前207年二月),在昌邑遇彭越,與彭越軍合攻昌邑,未下。在高陽,酈食其、酈商兄弟來投奔,酈食其勸說劉邦襲陳留,掠奪秦兵的糧食,因此封酈食其為廣野君,然後劉邦與酈商一起攻擊開封,卻攻不下,只好繼續向西前進,三月劉邦來到陳留西約30公里的開封,與秦大將趙賁大戰,大破趙賁 在白馬、曲遇大破秦將楊熊,楊熊逃到滎陽,秦二世遣使斬楊熊示眾。四月,劉邦攻打潁陽,並破潁陽,透過張良,又占領了韓國的轘轅。四月,劉邦拿下轘轅關後,劉邦率領軍由轘轅關攻進了洛陽盆地。這時候,趙國的別將司馬昂正想渡過黃河,進入函谷關。沛公就向北拿下平陰,截斷黃河渡口。又向南進軍,與秦軍在洛陽東面再次大破趙賁大軍

六月,與南陽郡守呂齮交戰,攻取南陽郡,呂齮逃到宛城,劉邦想要放棄追擊,但張良說如此將會腹背受敵,一定要先破宛城,劉邦於是攻擊宛城,呂齮本來要拔刀自刎,他的門下舍人陳恢建議投降,呂齮答應了,劉邦封呂齮為「殷侯」,封陳恢食邑一千戶,然後劉邦繼續西進,所經過的城紛紛歸順。到了丹水的時候,秦國的高武侯戚鰓、襄陽侯王陵也在西陵投降了,劉邦於是回過頭來攻打胡陽,遇到了番君吳芮的副將梅鋗,就跟梅鋗一起拿下了析縣和酈縣。劉邦派遣甯昌出使秦地,甯昌還沒回來。這時,鉅鹿之戰結束,秦將章邯向項羽投降。 趙高刺殺了秦二世之後,派人向劉邦說,願意割地給劉邦,劉邦認為有詐及趙高奸詐不可信,不答應並誅殺秦使,同時加快攻擊的腳步,用了張良計謀,派酈生與陸賈去遊說、行賄武關的秦將,卻乘機偷襲武關。劉邦攻武關之後,八月,劉邦在經過連續機動後,攻破秦國的東南門戶,位于丹水河谷的險要武關,秦王子嬰即位,誅滅趙高后,發動關中所有軍隊並派大軍據守蟯關、藍田之戰劉邦擊敗秦軍最後一支大軍後入秦。秦庭大為震動,最後抵達霸上。子嬰駕素車白馬於軹道投降,劉邦反對眾將的建議,不願處死子嬰,只把他俘虜而已。

楚漢相爭

約法三章

漢元年十月(前207年十月),秦王子嬰於軹道向劉邦投降,秦朝滅亡。史家一般以此月為「漢元年」開始。

劉邦見到秦國皇宮中富裕堂皇,想要入住秦宮中享受榮華富貴,為樊噲、張良所諫阻。於是劉邦乃下令封閉秦王的王宮府庫,還軍霸上,而蕭何等則收了秦朝之地圖、戶籍資料等。劉邦召見咸陽附近的父老、豪傑,慰勞他們說:你們忍受秦朝苛法已經很久了,然後與他們約法三章,把苛法全部廢除,並令吏人仍守舊職。同時也拒絕了秦人犒勞。劉邦此舉,大得秦人民意,唯恐劉邦將來不為秦王。

有人告訴劉邦說:「秦國是六國的十倍富裕,地形易守難攻。聽說章邯投降項羽,項羽要讓章邯到關中稱王,章邯一來,你就沒得稱王了,趕快守住函谷關,不要讓諸侯進兵。」劉邦採納提議,命人守函谷關。十一月中旬,項羽率諸侯聯軍進至函谷關,聞劉邦已定關中並派人守住了關口,大怒,下令黥布等攻破函谷關,十二月,至戲(今陝西西安),欲攻劉邦。而劉邦軍的左司馬曹無傷派人向項羽告密,項羽更怒。而項伯因與張良是好友,往劉邦軍欲勸告張良離去,不要被亂軍殺死,張良因項伯求項羽罷兵。因此發生了鴻門宴故事。鴻門宴中,項羽未聽從亞父范增之計,使得劉邦逃過一劫。(有名的俗諺「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即出於此。)

項羽分封

項羽進入咸陽,殺子嬰,劫掠財寶,火燒阿房宮(根據考查,應為咸陽宮),自立為西楚霸王,領有梁、楚地九郡,都彭城,儼然天下共主,分封群雄。項羽為了困住劉邦,違背懷王所定「先入定關中者王之」之約,改立劉邦為漢王,領有漢中三郡四十一縣,定都南鄭。然後三分關中,封章邯為雍王,司馬欣為塞王,董翳為翟王,史稱三秦,其餘群雄各有參差。漢王劉邦對此次分封不滿,想要進攻項羽,被丞相蕭何阻止[9]

關中起兵

項羽立楚後懷王天子,號稱「楚義帝」,讓義帝成為傀儡,但不久之後,命令黥布刺殺了義帝,以報義帝不遣他入關的仇怨。項羽殺義帝,加上分封無法服眾,有實力的軍人們紛紛起兵叛變,劉邦趁項羽出外平亂,暗渡陳倉,出兵關中,平定三秦,甚至一度攻佔項羽的根據地彭城

楚河漢界

經過楚漢之間長期的拉鋸戰,在眾多漢軍文臣、武將如曹參灌嬰蕭何靳歙周勃酈生張良等人的協助下,劉邦所率領的漢軍逐漸坐大。楚漢兩國協議以鴻溝,鴻溝以西為,以東為,互不侵犯。但是,當項羽遵守諾言退兵,並放回曾被扣為人質的劉邦的父親劉太公、妻子呂雉之後,劉邦發動偷襲。項羽在陽夏之戰一路敗退,後在陳下之戰劉邦跟項羽展開一次主力大戰(陳下是今河南淮陽)項羽大敗後逃到垓下韓信彭越英布等加入漢軍對項羽的包圍網之後,參戰兵力數倍於楚軍。

垓下滅楚

前202年12月,楚軍在垓下之戰中被漢軍打敗,被圍在垓下。劉邦用四面楚歌之計瓦解楚軍軍心,最後項羽走投無路,自覺無顏見江東父老,只好自刎烏江邊。這場歷時近五年〔高帝元年(前206年)四月至五年(前203年)十二月〕的楚漢戰爭,項羽徹底敗亡而自殺,劉邦統一天下。

建立漢朝

前202年初(漢四年十二月),項羽敗亡。

漢五年(前202年)正月,追尊長兄劉伯為武哀侯,以楚義帝無後,徙齊王韓信為楚王,王楚地。魏相國彭越定梁地,拜為梁王。

諸侯及將相們共同尊請漢王劉邦為「皇帝」。劉邦說:「我聽說皇帝這種尊號,是極其賢能的人才能享有的,空言虛語不是我能接受的,我可承擔不了皇帝的尊號。」群臣們都說:「大王從一個小老百姓的身分起兵討伐暴逆,平定四海,有功的人便分賞土地,封王封侯,如果大王不稱帝,封賞就沒有信用,我們這群人願意以生命向大王請求。」劉邦辭讓再三,實在推辭不過了,說:「諸君都認為這樣才對,那就為了國家的便利,我答應罷。」

漢五年二月甲午,劉邦於泛水之陽即皇帝位,定都洛陽(不久遷至長安),定國號,史稱西漢。並立王后呂雉為皇后,立太子劉盈為皇太子,追尊母為昭靈夫人。

政治

官吏任用

File:Liu Bang.jpg
清朝畫家上官周晚笑堂畫傳》中的劉邦像。

丞相

太尉

御史大夫

  • 周苛(前206年—前203年)
  • 周昌(前203年—前197年)
  • 趙堯(前197年—前195年)

奉常

  • 叔孫通(前200年—前197年,前195年)

郎中令

太僕

衛尉

  • 酈商(前201年—前196年)
  • 王氏(前195年—前194年)

廷尉

  • 義渠(前202年—前197年)
  • 宣義(前197年—前195年)
  • (前195年—前192年)

治粟內史

  • (前206年—?)

典客

  • 薛歐(前202年—前188年)

中尉

  • 周昌(前206年—前203年)
  • 戚鰓(前196年—?)

少府

封賞功臣

漢朝開國,最初僅排定十八人之位次,分別為:蕭何曹參張敖周勃樊噲酈商奚涓夏侯嬰灌嬰傅寬靳歙王陵陳武王吸薛歐周昌丁復蟲達。群臣都抱怨蕭何受封第一,甚為不悅,向劉邦抱怨道:「我們像狗、像馬一樣地作戰,在戰事中出生入死,冒著生命危險,受了一大堆傷,為甚麼蕭何一個文弱書生,拿個筆、動動嘴,居然居功第一?這是甚麼道理!」劉邦說:「你們懂得狩獵的道理嗎?知道獵犬的作用嗎?今天各位將軍就好像負責追蹤獵物的狗,但是發現獵物蹤跡,並指揮獵狗的人是蕭何。而且你們都只是一個人追隨我,但蕭何是全家親族都投效我,我不能忘記他的功勞。」

群臣又認為曹參軍功無數,應列第一,但劉邦仍較屬意蕭何。關內侯鄂君於是進諫:「群臣當然沒有錯,曹參的確有野戰略地之功,但楚漢相爭五年,失軍亡眾,喪失不少士兵,但是蕭何從關中派兵來補足士兵的不足,不是蕭何,漢軍早就折損所有兵卒了。楚漢在滎陽僵持時,漢軍面臨缺糧危機,蕭何利用關中的漕運,我們才都有糧草可用。雖然蕭何沒有隨軍出征,卻守護關中,給我們支援,形同隨時陪伴陛下一般,這應是萬世之功。我認為論功應該是蕭何第一,曹參第二。」高祖曰:「你說的沒錯。」於是乃令蕭何第一,賜給錦帶,允許蕭何可以配劍,穿鞋子上殿,入朝拜見時不需要小跑步。

眾將每天辯論誰功勞大,所以十八人以外,遲遲未論功行賞,同時劉邦在宮中看到一群將領們群聚議論,他詢問張良,將領們在商討何事?張良回答道:「陛下本來是個老百姓,當上皇帝,封賞的都是蕭何曹參這些好朋友,誅殺的都是生平討厭的人。將軍們認為天下的土地不夠封,但很有可能被翻舊帳而被您殺死,所以將領們正在討論如何造反!」此話使得劉邦大為緊張,進一步詢問當如何解決,張良問劉邦:「陛下生平最痛恨,而將領們都知道的有誰?」劉邦答:「雍齒跟我是老朋友,但以前他經常譏辱我,使我難堪,我很想殺了他。不過他多次立功,我又不忍心殺。」張良說:「請陛下立刻重賞雍齒,眾臣見到,就都會放心了。」劉邦立即照做,此事傳開後,眾臣皆認為連皇帝最痛恨的雍齒都能獲賞,想必自己也不會過差,因此打消造反念頭。

劉邦自起兵起,滅亡秦朝,打敗項羽,以及後來消滅異姓王,至即位十二年(公元前195年),共封功臣143人。高后二年(公元前186年),呂后下詔讓陳平序定其他功臣名次。

定都關中

婁敬勸劉邦說:「定都關中。」劉邦尚對此心有疑慮。左右的大臣都是關東地區的人,多數勸劉邦定都洛陽,他們說周朝定都洛陽,擁有天下數百年;秦朝定都關中,到秦二世就滅亡了。洛陽位居「天下之中」,便於四面八方的物資供給,而且四周群山環繞,背靠邙山,東有成皋,西有崤函,背對黃河,面向伊洛之水,土地肥沃,地勢險要,形勢完固,足以設險守國。

張良說:「洛陽雖有此固,其中小,不過數百里,田地薄,四面受敵,此非用武之國也。夫關中左殽函,右隴蜀,沃野千里,南有巴蜀之饒,北有胡苑之利,阻三面而守,獨以一面東制諸侯。諸侯安定,河渭漕輓天下,西給京師;諸侯有變,順流而下,足以委輸。此所謂金城千里,天府之國也,婁敬之說是也。」於是劉邦當即決定起駕往西,定都關中,並拜婁敬為郎中,賜劉姓。

漢律九章

劉邦稱帝後,鑒於全國新形勢,感到:「三章之法,不足以御奸。」於是令蕭何參照秦朝法律:「取其宜於時者,作律九章。」蕭何在保留《秦律》六章的基礎上,補充了《戶律》、《廄律》、《興律》三章,史稱《九章律》。

廢立太子

劉邦晚年寵幸愛戚夫人而疏遠了呂后,又認為呂后所生太子劉盈(漢惠帝)過於軟弱,多次想廢黜太子而改立戚氏之子趙王劉如意

漢高帝十二年(前195年),劉邦隨著擊敗英布的軍隊,回長安,病勢更加沈重,愈想更換太子。趙良勸諫,劉邦不聽,張良就託病,不再理事。太子太傅叔孫通進諫規勸道:「古時晉獻公驪姬之故,罷黜了太子,立奚齊晉國動亂了數十年,被天下人所笑。秦朝以不早定扶蘇為太子,令趙高得以詐立胡亥,使自己的宗廟滅亡,此陛下所親見。今太子仁孝,天下人皆聞之;呂后與陛下一起憂勞辛苦,難道可以背叛她!陛下必欲廢嫡長子而立少子,臣願意先伏誅,把脖子的血灑汙宮殿之地。」劉邦說:「公不必這麼說,我只是開開玩笑。」叔孫通說:「太子是天下的『根本』,『根本』一搖,天下震動,怎麼以天下開玩笑!」劉邦說:「吾聽公言。」但劉邦只是假裝答應了他,還是想更換太子。

御史大夫周昌更與劉邦極力爭辯,劉邦問他理由何在,周昌有口吃的毛病,再加上非常激動,也就口吃得更厲害了,他說:「臣口不能言,然臣期期(期,通「極」)知其不可。陛下雖欲廢太子,臣期期不奉詔。」劉邦聽罷,很高興地笑了。呂后因爲在東廂側耳聽到上述對話,見到周昌時,就跪謝說:「沒有君,太子幾乎要被廢了。」

呂后很驚慌,不知如何保住太子的地位。有人對呂后說:「留侯善於出計策,陛下相信、任用他。」呂后就派建成侯呂澤脅迫留侯張良說:「君長久以來都是陛下的謀臣,現在陛下打算撤換太子,怎麼能高枕無憂地睡大覺呢?」張良說:「當初陛下多次是處在危急之中,才幸而採用了臣的計策。如今天下已經安定,由於自己偏愛的原因想更換太子,這些是人家骨肉之間的家務事,即使跟臣一樣的一百多個人一同進諫,又有甚麼用處呢?」呂澤竭力要挾說:「為我想想辦法罷!」張良說:「這件事是很難用口舌來爭辯的。陛下有招致不到的四個賢者,這四個人已經年老了,都認為陛下對人傲慢無禮,所以躲在山中,他們依道義而行,不肯做漢朝的臣子。但是陛下很敬重這四個人。現在您果真能不惜錢財,讓太子寫一封信,言辭謙恭,並預備可以安適的馬車,再派有口才的人懇切地聘請,他們應當會來。來了以後,把他們當作貴賓,讓他們時常跟着入朝,叫陛下見到他們,那麼陛下一定會感到驚異並詢問他們。一問他們,陛下知道這四個人賢能,這對太子是一個幫助啊。」於是呂后讓呂澤派人攜帶太子的書信,用謙恭的言辭和豐厚的禮品,迎請這四個人。四個人來了,就住在建成侯的府第中為客。

等到安閑的時候,設置酒席,太子在旁侍侯。那四人跟著太子,他們的年齡都已八十多歲,鬂眉潔白,衣冠非常壯美奇特。劉邦感到奇怪,問道:「彼何為者?」四個人向前對答,各自說出姓名,叫東園公、角裏先生、綺裏季、夏黃公(商山四皓)。劉邦於是大驚說:「我訪求諸公已好幾年了,諸公都逃避著我,現在諸公為何自願跟隨我兒交遊呢?」四人都說:「陛下輕慢士人,擅長的就是辱罵,我們追求義理,不願受人侮辱,所以惶恐地隱居起來了。我們私下得知太子為人仁義孝順,恭敬有禮,珍愛士人,天下人無不伸長脖子想為太子效死,所以我們就來了。」劉邦說:「要麻煩諸公好好調護太子到最後了。」

四個人敬酒祝福已畢,小步快走離去。劉邦目送他們,召喚戚夫人過來,指著那四個人給她看,說道:「我是想更換太子,但他們四個人輔佐太子,太子的羽翼已經形成,難以更換了。呂后真是你的主人了。」戚夫人哭泣起來,劉邦說:「你為我跳楚國的舞,我為你唱楚國的歌。」劉邦唱道:「鴻鵠高飛,一舉千里。羽翮已就,橫絕四海。橫絕四海,當可奈何!雖有矰繳,尚安所施!」劉邦唱了幾遍,戚夫人抽泣流淚,劉邦起身離去,酒宴結束。劉邦最終沒更換太子,戚夫人也在劉邦死後,遭呂后拔頭髮、斬去手腳,丟進廁所。

制定朝儀

漢高帝五年(前202年),天下已經統一,諸侯們在定陶共同尊推漢王劉邦爲皇帝,叔孫通負責擬定儀式禮節。當時劉邦把秦朝的那些嚴苛的儀禮法規全部取消,只是擬定了一些簡單易行的規矩。可是群臣在朝廷飲酒作樂爭論功勞,醉了有的狂呼亂叫,甚至拔出劍來砍削庭中立柱,劉邦爲這事感到頭疼。叔孫通知道皇帝愈來愈討厭這類事,就勸說道:「夫儒者難與進取,可與守成。臣原徵魯諸生,與臣弟子共起朝儀。」劉邦說:「得無難乎?」叔孫通說:「五帝異樂,三王不同禮。禮者,因時世人情為之節文者也。故夏、殷、周之禮所因損益可知者,謂不相複也。臣原頗采古禮與秦儀雜就之。」劉邦說:「可試為之,令易知,度吾所能行為之。」

於是叔孫通奉命徵召了魯地儒生三十多人。魯地有兩個儒生不願走,說:「公所事者且十主,皆面諛以得親貴。今天下初定,死者未葬,傷者未起,又欲起禮樂。禮樂所由起,積德百年而後可興也。吾不忍為公所為。公所為不合古,吾不行。公往矣,無汙我!」叔孫通笑著說:「若真鄙儒也,不知時變。」

叔孫通就與征來的三十人一起向西來到都城,他們和皇帝左右有學問的侍從以及叔孫通的弟子一百多人,在郊外拉起繩子表示施禮的處所,立上茅草代表位次的尊卑進行演練。演習了一個多月,叔孫通說:「上可試觀。」皇帝視察後,讓他們向自己行禮,然後說:「吾能為此。」於是命令群臣都來學習,這時正巧是十月,能進行歲首朝會的實際排練。

漢高帝七年(前200年),長樂宮已經建成,各諸侯王及朝廷群臣都來朝拜皇帝參加歲首大典。當時的朝儀是:天亮時,由謁者掌禮,來訪者依次進入殿門。宮中設有車騎、步卒守衛,以及兵器旗幟等。殿上傳言:「趨」,殿下郎中俠陛,陛數百人入殿。功臣、列將軍及其他軍官在西列隊,向東而立;文官丞相以下在東列隊,向西而立。大行依爵位高低宣示來賓上殿。於是皇帝乘輦出房,百官手執幟而傳警,引諸侯王以下至領六百薪金的員依次奉賀。這時,自諸侯王以下,各人無不肅然起敬。禮成後開始酒會,宮內侍從坐在殿上,全部伏下,以來賓尊卑依次敬酒。九酒後,謁者宣佈:「罷酒」。御史在場內執法,見到不依禮儀的人便立刻把他帶走。整個酒會過程中都沒有人敢喧嘩失禮。

大典之後,劉邦非常得意地說:「吾乃今日知為皇帝之貴也。」於是授給叔孫通太常的官職,賞賜黃金500斤。隨叔孫通入京的儒生獲漢高帝封為,另外叔孫通把賞賜所得全數分贈隨行的儒生。

消滅異姓王

在楚漢戰爭中,劉邦為了換取各路重要將領的支持戰勝項羽,曾封韓信等人為王。這樣在西漢皇朝建立之初,被封的異姓王共有八人,即齊王韓信(後徙為楚王)、梁王彭越、淮南王英布、韓王信、趙王張耳、燕王臧荼(後更立盧綰)、衡山王吳芮(後改為長沙王)、閩粵王亡諸。

王國的封地,多者一百多城,少者三四十縣,總面積比朝廷直轄郡縣還要多,而且各王都擁有兵眾,行政、財政自專,名為漢臣,實為漢不能控制之獨立王國,對朝廷造成很大威脅。

漢高祖建國稱帝時已過半百。步入晚年的劉邦身體多病特別疑心,特別是那些心懷不軌的異姓王們。結果,燕王臧荼最先起兵,兵敗後被捕殺、彭越呂后以謀逆罪被殺;韓王信陳豨等敗後叛逃匈奴,後戰敗被殺;英布起兵淮南,亦被迅速平定;燕王盧綰逃入匈奴。只有長沙國作為漢與南越之間的緩衝,且勢力弱小得以保存,漢文帝後七年,因長沙王無子而國除。高祖十二年(前195年),劉邦曾殺白馬為盟,訂下誓約:「非劉氏而王者,天下共擊之。」這就是歷史上的「白馬之盟」。

蕭何聽信小人之言,低價強行購買民間的土地房屋,價值數千萬之多,已構成犯罪,劉邦將其下獄,後蕭何洗清冤白釋出。高祖崩逝前因重病昏迷不清的情況下命令陳平周勃斬殺一直忠心耿耿的好友樊噲,樊噲是高祖的連襟,還在鴻門宴上救過高祖一命,只因樊噲是呂后之妹婿,高祖擔心樊噲幫助諸呂作亂。後因陳平周勃不敢妄動,又恰逢高祖駕崩,樊噲才躲過一劫。

經濟

輕徭薄賦

劉邦稱帝後,將士兵都遣散回家。下令各諸侯子弟留在關中的,免除賦稅徭役十二年,回到封國去的免除賦稅徭役六年,國家供養他們一年。高帝十二年(前195年)二月,他又連下2詔,公告天下,表示朝廷有意輕徭薄賦。而各郡國對朝廷貢獻過多,於是下詔規定數額,並規定進奉日期是每年的10月。漢初實行的十五稅一制(田租為收成的1/15,約為6.67%),更是輕徭薄賦政策的明顯例證。

解放生產力

凡民眾因為飢餓沒有糧食,自己賣身到富戶,成為奴婢者,皆免除其奴隸身分,改為庶人

文化

重視儒生

劉邦早年放蕩不羈,輕視儒生稱帝以後,仍認為讀書無用。儒生陸賈在劉邦面前必言《詩經》、《書經》。劉邦破口大罵說:「你老子我,在馬背上得了天下,怎麼去鑽研那些《詩》、《書》?」陸賈據理力爭地說:「在馬背上取得天下,難道也在馬背上治理天下麼?商湯周武王,都是以武力取得天下,然後政治上順應形勢以文治守成,文治與武力並用,這才是長治久安的好方法啊。從前吳王夫差智伯都是因窮兵黷武而使國家滅亡;秦朝也是一味使用嚴刑峻法而不知變通,最後導致秦二世的滅亡。假使秦朝統一天下之後行仁義,效法古代聖人,那陛下又怎麼取得天下呢?」劉邦雖有點尷尬,但還是對陸賈說:「試為我著作,秦國失天下的理由,我所以得天下的理由,還有古代國家興亡的歷史。」於是命陸賈論述國家興衰存亡的徵兆和原因,共寫十二篇。每寫完一篇就上奏給劉邦,劉邦無不稱贊,左右群臣皆高呼萬歲,他稱這部書爲《新語[10][11]

後來劉邦因為平定英布叛亂回途路經山東,還準備祭品,親自祭祀孔子

建設

新築長安

漢高帝五年(前202年),開始興建都城長安,當時以秦朝的興樂宮為基礎,修建長樂宮,做為皇宮。漢高帝七年(前200年),長樂宮建成,劉邦從洛陽遷都長安,並在長樂宮行叔孫通所制定的漢朝朝儀。

漢高帝八年(前199年),丞相蕭何主持修建未央宮,並於長樂宮和未央宮之間修建武庫,又於長安東南修建太倉

劉邦看到宮殿非常壯觀,很生氣的對蕭何說:「天下匈匈苦戰數歲,成敗未可知,是何治宮室過度也?」蕭何說:「天下方未定,故可因遂就宮室。且夫天子四海為家,非壯麗無以重威,且無令後世有以加也。」劉邦這才信服。

漢匈戰爭

平城之戰

秦亡以後,漠北匈奴乘機南下騷擾漢朝北方邊境。漢高帝六年(前201年),韓王信投降匈奴。漢高帝七年(前200年),在北伐匈奴時,劉邦打退冒頓又接受婁敬之策,以宗室女假稱長公主,遠嫁冒頓單于,開始了與匈奴的和親政策。

去世

劉邦在討伐英布叛亂時,為流所中,病重,不欲見人,躺在皇宮之中,詔令守門武士不得讓群臣進入。群臣中如周勃灌嬰等人都不敢進宮。這樣過了十多天,樊噲推開宮門,闖了進去,後面群臣緊緊跟隨。看到劉邦枕著一個宦官躺在床上。樊噲等人見到劉邦之後,痛哭流涕地說:「起初陛下與臣等在起兵,平定天下,多麼雄壯啊!今天下已定,又多麼的疲憊啊!而且陛下病得很重,大臣震驚恐懼,不願意接見臣等討論大事,反而獨自與跟一個宦官隔絕在這麼?而且陛下唯獨不見趙高之事麼?」於是劉邦笑著從床上起來。

之後劉邦的病情惡化,呂后請了良醫為他醫治,劉邦詢問病情,醫生進言:「可以治好。」劉邦聽了不但不高興,還罵醫生說:「我不過是一個布衣,手提三尺之劍,取得天下,這不是因為天命嗎?人的命運決定於上天,就算是扁鵲來醫治我,就能把我醫好麼?」不願意繼續治療,賜給醫師五十斤黃金,令醫師離去。

之後呂后問劉邦:「陛下百歲之後,蕭相國死了,令誰代之?」劉邦說:「曹參可。」呂后問還有誰,劉邦說:「王陵可。然陵略顯憨直,陳平可以助之。陳平智謀有餘,但是難以獨當重任。周勃厚道穩重,不夠文雅,但是安定劉氏者一定是周勃,可令為太尉。」呂后再問,劉邦說:「以後的事,也不是你能知道的。」暗示呂后也無法活那麼久。

四月甲辰,劉邦駕崩於長樂宮中,呂后和審食其商量說:「那些將軍們跟先帝都出身普通編戶民,後來變成先帝的臣子,就常常流露出不滿、不服的樣子,怎麼可能要他們侍奉少主,如果不全部族滅他們,天下就安定不了。」所以呂后過了四天還不發喪,打算發兵殺盡功臣將領。有人轉告這些話給將軍酈商。酈商去會見審食其,說:「我聽說皇帝駕崩四天,還不發喪,意思是要殺掉所有大將。如果真的如此,天下就危險了。陳平灌嬰率十萬大軍鎮守滎陽樊噲周勃率二十萬大軍攻下燕國代國,如他們聽說皇帝駕崩了,將軍們都即將被遭殺戮,必定會聯兵回頭來攻關中。屆時大臣們在京師叛亂,諸侯們在外面造反,遲早要滅亡的了。」審食其把這些話轉告了呂后,於是在丁未日發喪,大赦天下。

丙寅,葬劉邦於長陵。己巳,太子劉盈繼位,是為漢惠帝

漢惠帝來到太上皇廟。群臣們都說:「先帝出身為普通百姓,為世道撥亂反正,平定天下,為漢朝的太祖,功最高。」上諡號高皇帝廟號太祖。又下令全國各郡國諸侯建太祖廟,每年按時祭祀。至今在江西客家地區還有漢高帝信仰,尤其是江西寧都縣漢帝信仰最普遍,幾乎每個村都建有漢帝廟。

個人作品

大風起兮雲飛揚,
威加海內兮歸故鄉,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大風歌》,劉邦

漢高帝十二年(前195年),劉邦平定英布叛亂後,途中路過故鄉沛縣。在沛宮置備酒席,把老朋友和父老子弟都請來一起開懷暢飲。鄉民們還召集沛中兒童120人唱歌助興。酒到濃時,劉邦彈擊著築琴,唱起自編的楚歌:「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讓兒童們跟著學唱。劉邦邊歌邊舞,熱淚盈眶。他對沛縣父老兄弟說:「遊子悲故鄉。吾雖都關中,萬歲後吾魂魄猶樂思沛。且朕自沛公以誅暴逆,遂有天下,其以沛為朕湯沐邑,複其民,世世無有所與。」沛縣的父老兄弟天天快活飲酒,盡情歡宴,敘談往事,取笑作樂。過了十多天,劉邦決定要走了,沛縣父老堅決要劉邦多留幾日。劉邦說:「吾人眾多,父兄不能給。」於是離開沛縣。這天,沛縣城裏全空了,百姓都趕到城西來敬獻牛、酒等禮物。劉邦又停下來,搭起帳篷,痛飲三天。沛縣父兄都叩頭請求說:「沛幸得複,豐未複,唯陛下哀憐之。」劉邦說:「豐吾所生長,極不忘耳,吾特為其以雍齒故反我為魏。」但在百姓的再三請求下,劉邦才答應免除豐邑的賦稅徭役,並封沛侯劉濞為吳王。

親屬

父母

兄弟姐妹

  • 大哥 武哀侯劉伯:早死,漢五年春正月,劉邦稱帝前追尊其為武哀侯,高后七年五月辛未,追尊為武哀王。
  • 二哥 代頃王劉喜:被封為代王。後因被匈奴擊敗,被劉邦降為合陽侯,於前193年去世。其子劉濞被封王後,追封其為代頃王。
  • 四弟 楚元王劉交,秦漢之儒家代表人物,少與申公白生穆生荀子門人浮邱伯為學《詩》。漢六年春正月,封為楚王。元王歸國,遣子劉郢客與同學往長安再從其師浮丘伯就學。申公等為《詩》作傳,劉交亦為《詩》作傳,號稱《元王詩》,是儒家漢初代表作品之一。
  • 宣夫人:劉邦的姐姐,名及事跡皆不詳,高帝稱帝後追尊為宣夫人,呂后七年夏五月辛未(前181年五月)追尊為昭哀后。[12]

后妃

皇后

妃嬪

  • 戚夫人
  • 管夫人
  • 夫人趙子兒
  • 傅夫人,僅知劉邦所葬漢長陵有傅夫人墓,前41年,有個名叫「忠」的男子與一群人,盜掘傅夫人墓[16]
  • 薄姬漢文帝劉恆生母。文帝即位,尊為薄太后
  • 石美人,萬石君石奮的姐姐[17]
  • 唐姬,又稱唐山夫人,漢初女詩人,創作有漢初著名詩集《安世房中歌》十七章[18]

其他後宮

  • 趙姬張敖所獻美人,無封號。
  • 曹氏,劉邦年輕時的情婦。《漢書》作曹夫人,未詳是否得到名分。

皇子

皇女

  • 皇長女 魯元公主(母呂后,下嫁張敖
  • 李公主、申徒公主、榮公主、傅公主。湖北省江陵縣張家山漢簡二年律令》中《秩律》有「李公主申徒公主榮公主傅主家丞秩各三百石」的記載,整理小組認為是「李公主申徒公主榮公主傅【公】主」,疑為呂后女。另說她們的母親很可能是分別姓申徒的劉邦或漢惠帝劉盈姬妾[19]家丞是漢代諸侯王列侯、公主家吏的最高長官。《二年律令》的時間是呂后二年(公元前186年)。兩年前,年僅二十八歲的漢惠帝逝世,他共有七個兒子,但無女兒的記載。由於史籍對四位公主均無記載,所以無從判斷。

評價

楚漢

西漢史學家司馬遷在《史記》中的評價:「太史公曰:夏之政忠。忠之敝,小人以野,故殷人承之以敬。敬之敝,小人以,故周人承之以文。文之敝,小人以僿,故救僿莫若以忠。三王之道若循環,終而復始。周秦之間,可謂文敝矣。秦政不改,反酷刑法,豈不繆乎?故漢興,承敝易變,使人不倦,得天統矣。」[20]

東漢史學家班固在《漢書》中對漢高祖劉邦一生事業的評價:

  • 「初,高祖不修文學,而性明達,好謀,能聽,自監門戍卒,見之如舊。初順民心作三章之約。天下既定,命蕭何次律令,韓信申軍法,張蒼定章程,叔孫通制禮儀,陸賈造《新語》。又與功臣剖符作誓,丹書鐵契,金匱石室,藏之宗廟。雖日不暇給,規摹弘遠矣。」[21]
  • 「贊曰:《春秋》晉史蔡墨有言:陶唐氏既衰,其後有劉累,學擾龍,事孔甲,范氏其後也。而大夫范宣子亦曰:『祖自虞以上為陶唐氏,在夏為御龍氏,在商為豕韋氏,在周為唐杜氏,晉主夏盟為范氏。』范氏為晉士師,魯文公世奔秦。後歸於晉,其處者為劉氏。劉向云戰國時劉氏自秦獲於魏。秦滅魏,遷大梁,都於豐,故周市說雍齒曰:『豐,故梁徙也。』是以頌高祖云:『漢帝本系,出自唐帝。降及於周,在秦作劉。涉魏而東,遂為豐公。』豐公,蓋太上皇父。其遷日淺,墳墓在豐鮮焉。及高祖即位,置祠祀官,則有秦、晉、梁、荊之巫,世祠天地,綴之以祀,豈不信哉!由是推之,漢承堯運,德祚已盛,斷蛇著符,旗幟上赤,協於火德,自然之應,得天統矣。」[21]

酈食其:「收天下之兵,立諸侯之後。降城即以侯其將,得賂即以分其士,與天下同其利,豪英賢才皆樂為之用。」

魏豹:「漢王慢而侮人,罵詈諸侯髃臣如罵奴耳,非有上下禮節也。」

高起王陵:「陛下慢而侮人,項羽仁而愛人。然陛下使人攻城略地,所降下者因以予之,與天下同利也。」

韓信:「陛下不能將兵,而善將將,此乃言之所以為陛下禽也。且陛下所謂天授,非人力也。」

陸賈:「項羽倍約,自立為西楚霸王,諸侯皆屬,可謂至強。然漢王起巴、蜀,鞭笞天下,遂誅項羽,滅之。五年之間,海內平定。此非人力,天之所建也。」「皇帝繼五帝、三皇之業,統理中國;中國之人以億計,地方萬里,萬物殷富;政由一家,自天地剖判未始有也。」

司馬遷:「然王跡之興,起於閭巷,合從討伐,軼於三代,鄉秦之禁,適足以資賢者為驅除難耳。故憤發其所為天下雄,安在無土不王。此乃傳之所謂大聖乎?」

魏晉南北朝

荀悅:「高祖起於布衣之中,奮劍而取天下,不由唐虞之禪,不階湯武之王,龍行虎變,率從風雲,征亂伐暴。廓清帝宇。八載之間,海內克定,遂何天之衢。登建皇極。上古已來,書籍所載,未嘗有也。非雄俊之才、寬明之略、歷數所授、神祇所相、安能致功如此。」

曹植:「昔漢之初興,高祖因暴秦而起。官由亭長,自身亡徒。招集英雄,遂誅強楚。光有天下,功齊湯武。業流後嗣,誠帝王之元勛,人君之盛事也。然而名不繼德,行不純道。寡善人之美稱,鮮君子之風采。惑秦宮而不出,窘項座而不起。計失乎酈生,忿過乎韓信。太公是誥,於孝違矣。敗古今之大教,傷王道之實義。身沒之後,崩亡之際,果令凶婦肆鴆酷之心,嬖妾被人豕之刑。亡趙幽囚,禍殃骨肉。諸呂專權,社稷幾移。凡此諸事,豈非高祖寡計淺慮以致禍亂?然彼之雄才大略,倜儻之節,信當世至豪健壯傑士也。又其梟將盡藎臣,皆古今之鮮有,歷世之希睹。彼能任其才而用之,聽其言而察之。故兼天下而有帝位,流巨勛而遺元功也。不然斯不免當世之妄。」

曹冏:「漢祖奮三尺之劍,驅烏集之眾,五年之中,遂成帝業。自開關以來,其興立功勳,未有若漢祖之易也。夫伐深根者難為功,摧枯朽者易為力,理勢然也。」

劉邵:「若一人之身,兼有英雄,則能長世;高祖、項羽是也。」

劉淵:「大丈夫當為漢高、魏武,呼韓邪何足效哉!」

石勒:「朕若逢高皇,當北面而事之,與韓彭競鞭而爭先耳。」。脫遇光武,當並驅於中原,未知鹿死誰手。大丈夫行事當礌礌落落,如日月皎然,終不能如曹孟德、司馬仲達父子,欺他孤兒寡婦,狐媚以取天下也

司馬昱:「高祖則倜儻疏達,魏武則猜忌狹吝。」

高祖初起,始自徒中。言從泗上,即號沛公。
嘯命豪傑,奮發材雄。彤雲郁碭,素靈告豐。
龍變星聚,蛇分徑空。項氏主命,負約棄功。
王我巴蜀,實憤於衷。三秦既北,五兵遂東。
氾水即位,咸陽築宮。威加四海,還歌大風。

·司馬貞在其作品《史記索隱
對劉邦一生的歸納

李世民:「正主御邪臣,不能致理;正臣事邪主,亦不能致理。唯君臣相遇,有同魚水,則海內可安也。昔漢高祖,田舍翁耳。提三尺劍定天下,既而規模弘遠,慶流子孫者,此蓋任得賢臣所致也。」

遼太祖耶律阿保機敬仰劉邦,故兼姓劉氏;又以蕭何助劉,故變其母族、後族為蕭氏,遼朝皇族耶律氏也兼姓劉氏。

司馬光資治通鑑中,引用班固的評價:「初,高祖不修文學,而性明達,好謀,能聽,自監門、戍卒,見之如舊。初順民心作三章之約。天下既定,命蕭何次律、令,韓信申軍法,張蒼定章程,叔孫通制禮儀;又與功臣剖符作誓,丹書、鐵契,金匱、石室,藏之宗廟。雖日不暇給,規摹弘遠矣。」[22]

蘇軾:「予觀漢高祖及光武,及唐太宗,及我太祖皇帝,能一天下者四君,皆以不嗜殺人者致之,其餘殺人愈多,而天下愈亂。」

蘇轍:「夫古之英雄,唯漢高帝為不可及也夫。」

何去非:「漢太祖挾其在己之智術,固無足以定天下而王之。然天下卒歸之者,蓋能收人之智而任之不疑也。」

范浚:「夫以高祖權略智數,攬英豪而驅御之,蓋真王霸才,雖羽百輩不敵也。」

明朝官修皇帝實錄《明太祖實錄》記載,明太祖朱元璋在洪武七年八月初一日(1374年9月7日),親自前往南京歷代帝王廟祭祀三皇五帝夏禹王商湯王周武王、漢高祖、漢光武帝隋文帝唐太宗宋太祖元世祖一共十七位帝王[23]

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隋文帝的塑像被撤出南京歷代帝王廟[24],其中對漢高祖劉邦的祝文是:「惟漢高祖皇帝除嬴平項,寬仁大度,威加海內,年開四百。有君天下之德而安萬世之功者也。元璋以菲德荷天佑人助,君臨天下,繼承中國帝王正統,伏念列聖去世已遠,神靈在天,萬古長存,崇報之禮,多未舉行,故於祭祀有闕。是用肇新廟宇於京師,列序聖像及歷代開基帝王,每歲祀以春、秋仲月,永為常典。今禮奠之初,謹奉牲醴、庶品致祭,伏惟神鑒。尚享!」;「項羽南面稱孤,仁義不施,而自矜功伐。高祖知其然,承以柔遜,濟以寬仁,卒以勝之。」[25]

毛澤東

毛澤東對劉邦的評價是「老粗出人物」、「封建皇帝裡邊最厲害的一個」,「他得天下一因決策對頭,二因用人得當」。1964年毛澤東更借題發揮,指出:「自古以來,能幹皇帝大多是老粗出身。漢朝的劉邦是封建皇帝裡邊最厲害的一個——劉敬勸他不要建都洛陽,要建長安,他立刻就去長安;鴻溝劃界,項羽引兵東退,他也想到長安休息,張良說,什麼條約不條約、要進攻,他立刻聽了張良的話,向東進;韓信要求自封假齊王,劉邦說不行,張良踢了他一腳,他立刻改口說:『要封就封真齊王,何必要假的。』」

毛澤東:項王非政治家,漢王則為一位高明的政治家。[26][27][28][29]

毛澤東在1964年3月24日,在一次聽取匯報時的插話中對漢高祖劉邦元太祖成吉思汗明太祖朱元璋的治國能力評價如下:「可不要看不起老粗。」「知識分子是比較最沒有知識的,歷史上當皇帝的,有許多是知識分子,是沒有出息的:隋煬帝,就是一個會做文章、詩詞的人;陳後主、李後主,都是能詩善賦的人;宋徽宗,既能寫詩又能繪畫。一些老粗能辦大事:成吉思汗,是不識字的老粗;劉邦,也不認識幾個字,是老粗;朱元璋也不識字,是個放牛的。」[30][31][32][29]毛澤東舉例只是為了強調「一些老粗能辦大事」,並不是說成吉思汗和劉邦真的不識字,也不是說劉邦只認識幾個字。事實上,成吉思汗,劉邦,朱元璋三人身為帝王,他們的文化水平至少達到批閱奏摺和簽署命令的程度。劉邦和朱元璋的文化水平不必細談,相關史書記載很多[33][34],至於成吉思汗,耶律楚材在《玄風慶會錄》一書中提到成吉思汗是可以親自閱覽文件的。[35][36]

其他

  • 英國史學家湯恩比更與之和羅馬的凱撒大帝齊名。「人類歷史上最有遠見、對後世影響最大的兩位政治人物,一位是開創羅馬帝國的愷撒,另一位便是創建大漢文明的劉邦。愷撒未能目睹羅馬帝國的建立以及文明的興起,便不幸遇刺身亡,而劉邦卻親手締造了一個昌盛的時期,並以其極富遠見的領導才能,為人類歷史開創了新紀元!」(《展望二十一世紀—湯恩比和池田大作對話錄》)

紀年

漢太祖高皇帝 元年 二年 三年 四年 五年 六年 七年 八年 九年 十年 十一年 十二年
公元 前207年十月—前206年九月 前206年十月—前205年後九月 前205年十月—前204年九月 前204年十月—前203年九月 前203年十月—前202年後九月 前202年十月—前201年九月 前201年十月—前200年九月 前200年十月—前199年後九月 前199年十月—前198年九月 前198年十月—前197年後九月 前197年十月—前196年九月 前196年十月—前195年九月

軼事

劉氏冠

劉邦喜歡戴用竹皮編成的帽子,他讓掌管捕盜的差役到薛地去製作。到後來顯貴了,仍經常戴著。人們所說的「劉氏冠」,指的就是這種帽子[37]

對足球的貢獻

由於劉邦喜好蹴鞠,在他成為皇帝以後,促進了蹴鞠成為西漢時期的全國性體育運動,同時亦成為了西漢皇家的重要娛樂項目之一,而不再僅是往日只流行於草根階層。劉邦在皇宮範圍內,規劃了一座專業足球場,謂為鞠城。在劉邦的影響下,此後歷代漢朝皇帝,也包括太子黨在內的皇親及貴族等都喜歡蹴鞠此運動。劉徹踢蹴鞠時,令其文學侍從枚皋作《蹴鞠賦》助興。在漢朝時,蹴鞠被正式的列為漢朝軍人訓練項目之一,被軍事專家視之為兵家伎巧,是提高軍人體能的訓練手段。劉邦向《別錄》稱,「蹋鞠,兵勢也,所以練武士,知有材也,皆因嬉戲而講練之。」

其中劉邦後人──漢武帝劉徹漢成帝劉驁,更是資深球迷,又經常親自上球場切磋技術。至於劉驁踢蹴鞠的投入程度更是使到朝臣擔心其龍體的安康,後來勸說劉驁不再參與蹴鞠活動,而用名叫彈棋的室內娛樂項目替代之[38]漢武帝時代的悍將霍去病在遠征匈奴時,軍中曾經一度缺乏軍糧;霍去病於是在戰區上臨時劃了一塊場地,帶領士兵踢蹴鞠,以提起及振奮士氣

參考資料


  1. 1.0 1.1 《史記卷八·高祖本紀第八》中華書局1959年9月繁體豎排版,第三九二頁中記載說:「四月甲辰,高祖崩長樂宮。[一]」此文只說明漢高帝十二年四月劉邦駕崩於長樂宮,是年為公元前195年。而其下面注釋是「[一] 集解皇甫謐曰:『高祖以秦昭王五十一年生,至漢十二年,年六十二。』」依西晉人皇甫謐之考證說,劉邦當生於秦始皇即位前10年,即系秦昭王五十一年乙巳歲(公元前256年)。[二]但是根據漢書高帝紀第一下:「夏四月甲辰,帝崩於長樂宮。臣瓚曰:「帝年四十二即位,即位十二年,壽五十三。」」按漢書顏師古注引西晉秘書校書郎中傅瓚所著《集解音義》考證說,劉邦當生於秦莊襄王三年(公元前247年)。
  2. 2.0 2.1 《史記·卷八·高祖本紀第八》:丙寅,葬。己巳,立太子,至太上皇廟。群臣皆曰:「高祖起微細,撥亂世反之正,平定天下,為漢太祖,功最高。」上尊號為高皇帝。
  3. 3.0 3.1 《漢書·卷一下·高帝紀第一下》:五月丙寅,葬長陵。已下,皇太子、群臣皆反至太上皇廟。群臣曰:「帝起細微,撥亂世反之正,平定天下,為漢太祖,功最高。」上尊號曰高皇帝。
  4. 高祖為布衣時,嘗從耳游。
  5. 5.0 5.1 5.2 史記·卷八·高祖本紀第八
  6. 秦始皇帝東遊於前210年發生
  7. 史記作泗川
  8. 《漢書》高帝紀
  9. 《漢書》高帝紀
  10. 《史記·卷九十七·酈生陸賈列傳第三十七》:陸生時時前說稱詩書。高帝罵之曰:「乃公居馬上而得之,安事詩書!」陸生曰;「居馬上得之,寧可以馬上治之乎?且湯武逆取而以順守之,文武並用,長久之術也。昔者吳王夫差、智伯極武而亡;秦任刑法不變,卒滅趙氏。使秦已並天下,行仁義,法先聖,陛下安得而有之?」高帝不懌而有慚色,乃謂陸生曰:「試為我著秦所以失天下,吾所以得之者何,及古成敗之國。」陸生乃粗述存亡之徵,凡著十二篇。每奏一篇,高帝未嘗不稱善,左右呼萬歲,號其書曰「新語」。
  11. 《漢書·卷四十三·酈陸硃劉叔孫傳第十三》:賈時時前說稱《詩》、《書》。高帝罵之曰:「乃公居馬上得之,安事《詩》、《書》!」賈曰:「馬上得之,寧可以馬上治乎?且湯、武逆取而以順守之,文帝並用,長久之術也。昔者吳王夫差、智伯極武而亡;秦任刑法不變,卒滅趙氏。鄉使秦以並天下,行仁義,法先聖,陛下安得而有之?」高帝不懌,有慚色,謂賈曰:「試為我著秦所以失天下,吾所以得之者,及古成敗之國。」賈凡著十二篇。每奏一篇,高帝未嘗不稱善,左右呼萬歲,稱其書曰《新語》。
  12. 《漢書·卷三·高后紀第三》:夏五月辛未,詔曰:「昭靈夫人,太上皇妃也;武哀侯、宣夫人,高皇帝兄姊也。號諡不稱,其議尊號。」丞相臣平等請尊昭靈夫人曰昭靈後,武哀侯曰武哀王,宣夫人曰昭哀後,六月,趙王恢自殺。
  13. 《史記·高祖本紀》載:「呂公曰:『臣少好相人,相人多矣,無如季相,願季自愛。臣有息女,願為季箕帚妾。』……卒與劉季。」
  14. 《史記·呂后本紀》載:「呂太后者,高祖微時也,生孝惠帝、女魯元太后。」
  15. 「高皇后」稱號載於東漢時成書的《漢書·高后紀第三》,曰:「高皇后呂氏,生惠帝。 佐高祖定天下,父兄及高祖而侯者三人。 惠帝即位,尊呂后為太后。」
  16. 漢書 卷九十七下·外戚傳第六十七下》永光三年。男子「忠」等,發長陵傅夫人冢。
  17. 史記 卷一百三 萬石張叔列傳第四十三》於是高祖召其姊為美人,以奮為中涓,受書謁,徙其家長安中戚里,以姊為美人故也。
  18. 《漢書·卷二十二·禮樂志第二》
  19. 王子今. 張家山漢簡《秩律》四「公主」說. 中國秦漢史研究會網站. 2004年1月20日 [2012-05-0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年5月12日) (簡體中文). 
  20. 《史記》卷八《高祖本紀》
  21. 21.0 21.1 《漢書》卷一下《高帝紀第一下》
  22. 資治通鑑/卷012 -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zh.wikisource.org. [2018-02-05] (中文). 
  23. 根據《明太祖實錄》卷九十二記載,明太祖朱元璋在洪武七年八月初一日,親自前往南京歷代帝王廟祭祀從伏羲元世祖十七位帝王,這十七位帝王分別是:三皇、五帝、三王、漢高祖、漢光武帝、隋文帝,唐太宗、宋太祖、元世祖。
  24. 根據《明太祖實錄》卷之一百八十八記載:洪武二十一年春正月「戊午,遣官祀歷代帝王。初,歷代帝王廟五室祀,伏羲至元世祖凡十七帝。至是,去隋文帝,凡十六帝,為五室,中三室居三皇、五帝、三王如舊,最東一室則漢高祖、光武、唐太宗,最西一室則宋太祖、元世祖,從祀名臣凡四壇,東廡第一壇九人,風后、皋陶、龍、伯益、傅說、召公奭、召虎、張良、曹參,西廡第一壇九人,力牧、夔、伯夷、伊尹、周公旦、太公望、方叔、蕭何、陳平,東廡第二壇十人,周勃、馮異、房玄齡、李靖、李晟、潘羙、岳飛、木華黎、博爾忽、伯顏,西廡第二壇九人,鄧禹、諸葛亮、杜如晦、郭子儀、曹彬、韓世忠、張浚、博爾朮、赤老溫。」
  25. 來源於《明太祖實錄》卷九十二的相關記載。
  26. 《毛澤東讀文史古籍批語集》. 北京: 中央文獻出版社. 1993: 第121頁. ISBN 7507301540 (中文(簡體)‎). 
  27. 《毛澤東點評歷代帝王 紂王能文能武很有本事》(第2頁). 鳳凰網. [2007年11月15日] (中文(簡體)‎). 
  28. 《毛澤東妙語評點歷代帝王》(第1頁). 中國網. [2007-08-22] (中文(簡體)‎). 
  29. 29.0 29.1 《毛澤東對歷代帝王的評說》. 新華網. [2007年11月15日] (中文(簡體)‎). 
  30. 節選自《在一次匯報時的插話》,收錄於《毛澤東思想萬歲》一書。
  31. 《毛澤東點評歷代帝王 紂王能文能武很有本事》(第3頁). 鳳凰網. [2007年11月15日] (中文(簡體)‎). 
  32. 《毛澤東妙語評點歷代帝王》(第2頁). 中國網. [2007-08-22] (中文(簡體)‎). 
  33. 關於漢高祖劉邦的文化水平,甚至能吟詩,《史記》《漢書》《資治通鑑》等史書均有提及
  34. 關於明太祖朱元璋的文化水平,至少能吟詩作文,《明太祖實錄》《明史》等史書均有提及
  35. 元初耶律楚材奉元太祖旨意記錄長春真人丘處機元太祖成吉思汗關於長生之道和養生之道的談話,定名為《玄風慶會錄》一書,《玄風慶會錄》的結尾記載如下:「傳道畢,上諭之曰:『諄諄道誨,敬聞命矣!斯皆難行之事,然則敢不遵依仙命,勤而行之。傳道之語,已命近臣錄之簡冊,朕將親覽,其有玄旨未明者,續當請益焉。』」具體可參見《玄風慶會錄》全文,來源於邱長春真人小百科,也可參見《玄風慶會錄》全文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5-02-25.,來源於山東牟平全真文化論壇
  36. 具體請參見論文:《成吉思汗的文化水準達到「親覽」文件的程度》,作者:阿勒得爾圖,發表於《前沿》,2007年第4期
  37. 史記,「高祖為亭長,乃以竹皮為冠,令求盜之薛治之,時時冠之,及貴常冠,所謂「劉氏冠」乃是也。」
  38. 誰對中國古足球運動發展貢獻大 劉邦是最佳候選人[失效連結] 《大公報》 2012年7月11日